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監理

2023-02-08 23:09:04 字數 615 閱讀 1964

1、施工中涉及到起重吊裝作業的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方案應明確施工程式、吊裝方法,必須有明確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做好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吊裝方案按規定的程式審批後,必須經總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

2、用於吊裝作業的起重機械裝置必須效能完好,大型機械裝置進入施工現場應提供該產品的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安裝使用說明和履歷書。起重器械的起重量必須在限載範圍內,嚴禁超載。嚴禁斜拉、斜吊。

嚴禁起吊不明重量物體。嚴禁用挖掘機代替起重機吊物。

3、遇到六級及以上的大風天氣必須停止吊裝作業。吊裝作業必須遵守國家有關特殊氣候作業的規定。

4、砼構件必須達到設計規定或國家規定的強度才能吊裝。各類拼裝(焊接)構件應經驗收合格後才能吊裝。吊裝時的「吊點」必須嚴格按設計計算確定。

5、吊裝作業必須使用專業培訓合格的專業司機、專業指揮和專業起重工,做到持證上崗。

6、各類吊裝起重裝置的安全保險裝置必須完整、靈敏可靠、不得隨意調整和拆除。嚴禁用起重機限位裝置代替操縱機構。

7、塔式起重機的拆、裝、頂公升必須按原廠規定操作,並指定安全作業設施,由專業隊負責人統一指導、由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遇四級以上風力時應停止安裝、頂公升、拆除作業。

8、吊裝機械裝置的除錯和故障排除應由專業人員負責。維護、保養必須在停機狀態下進行。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起重機械相關要求 3 四 鋼絲繩與地錨 4 五 吊點 4 六 司機 指揮 5 七 地耐力 5 八 起重作業 6 九 安全技術措施 6 十 附件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7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8 一 五好 十不吊 8 二 起重機司機 8 三 指揮人員 10 四 汽...

起重吊裝作業制度

起重 吊裝作業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起重 吊裝作業安全管理,減少和避免起重傷害和裝置事故,特制定本規定。一 進購或租賃的起重吊裝裝置具應有使用合格證,裝置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臺帳,吊裝裝置 機申請建委 質監局審查鑑定驗收合格後主可投入使用。二 起重吊裝裝置安裝單位必須具有相應的安裝資質,安裝人員必須取...

起重吊裝作業須知

1 懸空高處作業人員應掛牢安全帶,安全帶的先用與佩帶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安全帶 gb6095 的有關規定。2 高空作業的人員應按規定定期進行體檢。3 超載或物體重量不清時不應操作 如吊拔起重量或拉力不清的埋置物體,及斜拉斜吊等 禁止起吊時歪拉斜拽 被吊物體上有人或浮置物禁止操作 吊重物應綁紮平衡 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