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作業預防監控措施

2023-02-11 10:42:04 字數 1303 閱讀 2432

一、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意識,克服麻痺思想,組織職工有針對性的學習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做到思想上重視,生產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起吊機械裝置的操作工,必須經專門安全操作技術訓練,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嚴禁酒後操作。

二、堅持經常和定期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堵塞事故漏洞,獎罰當場兌現;堅持以自查為主,互查為輔,邊查邊改的原則;主要查思想、查制度、查領導、查隱患,並制定詳細的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1、起重吊裝作業前,應確定工作步驟、施工方法及安全措施。

2、起重吊裝作業前清除工地及所經道路的障礙物,做到工地整潔、道路暢通。

3、使用新工具或採用新工藝時,必須經過技術鑑定,並應制定出相應的安全措施。

4、各種起重機械使用前,應進行試吊。試吊時,還應對起重機械進行全面檢查,確認良好。試吊包括靜載重和動載重。

靜載重試吊的重量應為標定吊重的1.25倍,吊起重物0.1~0.

3m高,停留10min,對各部位進行檢查。動載重試吊的重量為標定吊重的1.1倍,起到適當高度後,做扒杆轉動等動作,再檢查吊機各部位是否良好,經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

5、各種吊機在使用和走行時,應有良好的道路。

6、起重工必須熟悉施工方法、起重裝置的效能、所吊重物的特點和確切重量以及施工安全的要求。

7、吊機指揮應由對起重作業有經驗的人員擔任。指揮人員的哨音、手勢和旗語應巨集亮、正確、清楚。如遇有妨礙司機視線處,應增加傳遞訊號人員。

8、起重工在工作時應集中精力,明確分工,服從統一指揮。

9、起吊重物時,起重扒杆下不得有人停留或行走。吊機停止作業時,應安止動器,收緊吊鉤和鋼絲繩。

10、採用扒杆起吊重物時,扒杆、吊具的材料必須符合起重重量的要求,纜風繩和地錨必須牢固。

11、起吊重物時,首先應明確其重心,確定應使用的吊具和捆紮部位。兩支點起吊時,兩千斤頭(索)之間的夾角不應大於600。

12、起吊重物時,吊具捆紮應牢固,應封鉤防滑脫。捆紮有稜角或鋒口的物體時,吊具應墊以鐵瓦、橡膠、麻袋等物。起吊物件時,應拴溜繩。

13、起吊重物時,應垂直起吊。嚴禁用吊鉤鋼絲繩在傾斜的方向拖拉重物或斜吊。

14、起吊重物轉移時,應將重物提公升到所有遇到物體高度的0.5m以上。

15、起重機司機及起重工作人員在工作時不得擅離崗位,嚴禁將重物起吊後離開。司機不得擅自改變操作程式和方法。

16、採用兩台吊機同時起吊一件重物時,應在現場施工負責人的指導下進行。在起吊過程中,兩台吊機必須均衡起落重物,使各自分擔的起重量不得超過其容許的負荷能力。

17、起重所用的鋼絲繩應不起油、無死彎。

18、起重吊機在高壓電線下或附近作業時,共扒杆與高壓線應有一定的安全距離。

起重吊裝作業預防監控措施

燈遼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第一分部 中鐵十九集團 燈遼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第一分部 一 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意識,克服麻痺思想,組織職工有針對性的學習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做到思想上重視,生產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起吊機械裝置的操作工,必須經專門安全...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1234

起重作業安全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鐵十局集團 德州制梁場 二0一0年10月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 為加強橋梁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提高起重吊裝作業應急處理能力,將起重吊裝作業因違章造成的損失減至最低,保障國有資產和員工生命安全,特制定本預案。一 危險性分析及相應控制措施 ...

起重吊裝工程預防監控措施

一 施工前根據現場環境,工程概況,施工工藝,起重機械的造型等編制吊裝作業方案,經有關部門審批簽字生效後按方案實施,施工作業前對參加起重吊裝的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全員簽字 後進行正常作業。二 起重機械安裝前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安裝申請安裝完後上報上級有關部門進行檢測,經檢測合格取得使用證後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