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方案

2021-03-04 09:33:19 字數 4579 閱讀 2403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編制依據 3

三、起重機械相關要求 3

四、鋼絲繩與地錨 4

五、吊點 4

六、司機、指揮 5

七、地耐力 5

八、起重作業 6

九、安全技術措施 6

十、附件:《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7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8

一、「五好」、「十不吊」 8

二、起重機司機 8

三、指揮人員 10

四、汽車式、輪胎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0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富陽站特大橋設計中心里程dk63+534.258,橋長3955.69公尺,11-32m簡支梁+1-24m簡支梁+20-32m簡支梁+3-24m簡支梁+12-32m簡支梁+17-24m簡支梁+1-32m簡支梁+2-24m簡支梁+20-32m簡支梁+1-(40+64+64+40)m連續梁+30-32m簡支梁+1-24m簡支梁+2-32m簡支梁,鑽孔樁987根,承臺125個,墩台身125個,最大墩高22公尺。

橋墩為實體墩,橋台為空心橋台。本橋部分橋梁跨越既有高速公路省道,工藝複雜,施工難度較大。

二、編制依據

1、施工圖設計;

2、招標檔案;

3、國家頒發現行的相關施工規範、規程、標準、辦法等;

三、起重機械相關要求

1. 起重機

(1)起重機械按施工部位、吊裝要求方案要求選型,本工程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起重施工以16~25t吊車為主要機械,機械進場後應經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2)經檢查確認安全裝置包括超高限位器、力矩限制器、臂桿幅度措示器及吊鉤保險裝置均符合要求。當該機說明書中尚有其他安全裝置時應按說明書規定進行檢查。

2. 臨時起重扒杆

(1)現場如需臨時用到起重扒杆的,應選用符合作業工藝要求,扒杆的規格尺寸通過設計計算確定,其設計計算應按照有關規範標準進行並經相關技術部門審批。

(2)扒杆選用的材料、截面以及組裝形式,必須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組裝後應經有關部門檢驗確認符合要求。

(3)扒杆與鋼絲繩、滑輪、捲揚機等組合後,應先經試吊確認。可按1.2倍額定荷載,吊離地面200~500mm,使各纜風繩就位,起公升鋼絲繩逐漸繃緊,確認各部門滑車及鋼絲繩受力良好,輕輕晃動吊物,檢查扒杆,地錨及纜風繩情況,確認符合設計要求。

四、鋼絲繩與地錨

1、鋼絲繩斷絲數在乙個節距中超過10%、鋼絲繩鏽蝕或表面磨損達40%以及有死彎、結構變形繩芯擠出等情況時,應報廢停止使用。斷絲或磨損小於報廢標準的應按比例折減承載能力。鋼絲繩應按起重方式確認安全係數,人力驅動時,k=4.

5;機械驅動時,k=5~6。 扒杆滑輪及地面導向滑輪的選用,應與鋼絲繩的直徑相適應,其直徑比值不應小於15,各組滑輪必須用鋼絲繩牢靠固定,滑輪出現翼緣破損等缺陷時應及時更換。

2、扒杆滑輪及地面導向滑輪的選用,應與鋼絲繩的直徑相適應,其直徑比值不應小於15,各組滑輪必須用鋼絲繩牢靠固定,滑輪出現翼緣破損等缺陷時應及時更換。

3、纜風繩應使用鋼絲繩,其安全係數k=3.5,規格應符合施工方案要求,纜風繩應與地錨牢固連線。

4、地錨的埋設作法應經計算確定,地錨的位置及埋深應符合施工方案要求和扒杆作業時的實際角度。當移動扒杆時,也必須使用經過設計計算的正式地錨,不准隨意拴在電桿、樹木和構件上。

五、吊點

1、根據重物的外形、重心及工藝要求選擇吊點,並在方案中進行規定。

2、吊點是在重物起吊、翻轉、移位等作業中都必須使用的,吊點選擇應與重物的重心在同一垂直線上,且吊點應在重心之上(吊點與重物重心的邊線和重物的橫截面成垂直)。使重物垂直起吊,禁止斜吊。

3、當採用幾個吊點起吊時,應使各吊點的全力作用點,在重物重心的位置之上。必須正確計算每根吊索的長度,使重物在吊裝過程中始終保持穩定位置。

4、當構件無吊鼻需用鋼絲繩**時,必須對稜角處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切斷鋼絲。

5、鋼絲繩做吊索時,其安全係數k=6~8。

六、司機、指揮

1、起重機司機屬特種作業人員應經正式培訓考核並取得合格證書,合格證書或培訓內容,必須與司機所駕駛起重機型別相符。

2、汽車吊、輪胎吊必須由起重機司機駕駛,嚴禁同車的汽車司機與起重機司機相互替代。(司機持有兩種證的除外)。

3、起重機的訊號指揮人員應經正式培訓考核並取得合格證書,其訊號應符合國家標準gb 5052—85《起重吊運指揮訊號》的規定。

4、起重機在地面,吊裝作業在高處作業的條件下,必須專門設定訊號傳遞人員,以確保司機清晰準確的看到和聽到指揮訊號。

5、專人指揮,聽從命令,分工協作,做到混凝土構件未到預定強度不吊,吊點不准不吊,安裝尺寸不准不鬆扣。

七、地耐力

1、起重機作業區路面的地耐力應符合該機說明書要求,並應對相應的地耐力報告結果進行審查。

2、作業道路平整堅實,一般情況縱向坡度不大於3‰,橫向坡度不大於1‰。行駛或停放時,應與溝渠、基坑保持5m以外,且不得停放在斜坡上。

3、當地面平整與地耐力不能滿足要求時,應採用路基箱、道木等鋪墊措施,以確保機車的作業條件。

八、起重作業

1.起重機司機應對施工作業中所起吊重物重量切實清楚。

2. 司機必須熟知該機車起吊高度及幅度情況下的實際起吊重量,並清楚機車中各裝置正確使用,熟悉操作規程,做到不超載作業。

(1)作業面平整堅實。支腳全部伸出墊牢。機車平穩不傾斜。

(2)不准斜拉、斜吊。重物啟動上公升時應逐漸動作緩慢進行,不得突然起吊形成超載。

(3)必須聽從掛鉤人員指揮,任何人發生緊急訊號應立即停車,操作人員在得到指揮訊號方能操作,操作前應鳴鈴。

(4)不得將垂鉤懸掛在空中,嚴禁從人頭上越過,吊物不得與地面過高。起吊時,應先離地面試吊,確認平穩,制動良好後再緩緩公升高。

(5)當索具未脫鉤時,操作人員禁止離開現場,如突然發生故障引起吊件下滑時,應採取緊急措施向無人處降落。

(6)大型物件翻身吊運前,應劃出戒區,檢查各部受力情況及吊耳的焊接質量,並經試吊,確認安全可靠,方可指揮起吊。

九、安全技術措施:

1、吊裝前,作好安全教育及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作好吊索目及起重繩,起

重機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2、吊裝時保證吊裝角度不小於55°,立柱了選用鐵扁提,以保證構件不

被損壞。

3、吊裝作業區域內非操作人員嚴禁入內,柱子及屋架的吊裝應在試吊無誤

後進行,吊裝時設專人指揮。

4、施工人員應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嚴禁違章作業和野蠻施工,嚴格執

行"十不吊"。

5、所有計量工具應檢測合格,測量時儘量減少誤差,作好必要的複測。

6、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頂崗和無證操作。

7、施工人員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進入現場戴安全帽,2公尺以上高空系

掛安全帶,穿絕緣鞋,屋架吊裝前在安全架上綁好安全繩,安裝時高空作業人員將安全帶拴於安全繩上,確保安全。

8、吊車站時,勘察地理強度,仔細調整吊車液壓支腿,確保吊車的穩定性,

避免支腿下沉而失穩。

十、附件:《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一、「五好」、「十不吊」

(一)、起重「十不吊」

1、超載或被吊物重量不清不吊;

2、指揮訊號不明確不吊;

3、**、吊掛不牢或不平衡,可能引起滑動時不吊;

4、被吊物上有人或浮置物時不吊;

5、結構或零部件有影響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損傷時不吊;

6、遇有拉力不清的埋置物件時不吊;

7、工作場地昏暗,無法看清場地、被吊物和指揮訊號時不吊;

8、被吊物稜角處與**鋼繩間未加襯墊時不吊;

9、歪拉斜吊重物時不吊;

10、容器內裝的物品過滿時不吊。

(二)、「五好」

1、思想統一好;

2、機具全面檢查好;

3、物件紮緊堆放好;

4、相互密切聯絡好;

5、統一指揮協調好。

二、起重機司機

1、起重機司機專門訓練,經有關部門考核合格,發給合格證,方准上崗操作,嚴禁無證人員操作起重裝置。

2、進行起重作業前,起重機司機必須檢查各部裝置是否正常,鋼纜是否符合安全規定,制定器、液壓裝置和安全裝置是否齊全、可靠、靈敏,嚴禁起重機各工作部件帶病執行。

3、起重機司機必須與指揮人員密切配合,服從指揮人員的訊號指揮。操作前必須先鳴喇叭。如發現指揮訊號不清或錯誤時,司機有權拒絕執行;工作中,司機對任何人發出的緊急停車訊號,必須立即服從,待消除不安全因素後,方能繼續工作。

4、起重機只能垂直吊起載荷,嚴禁拖拽尚未離地的載荷,要避免側載。

5、起重機在進行滿負荷起吊時,禁止同時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操作動作。起重吊臂的左右旋轉角度都不能超過45°,嚴禁斜吊、拉吊和快速公升降。嚴禁吊拔埋入地面的物件,嚴禁強行吊拉吸貼於地面的面積較大的物體。

6、起重機在帶電線路附近工作時,應與其保持安全距離,在最大迴轉範圍內,允許與輸電線路的最近距離見下表,雨霧天氣時安全距離應加大至1.5倍以上。起重機在輸電線路下通過時,必須將吊臂放下。

7、起重機嚴禁超載使用,如果用兩台起重機同時起吊一重物,必須服從專人的統一指揮,兩機的公升降速度要保持相等,其物件的重量不得超過兩機所允許的總起重量的75%。綁紮吊索時,要注意負荷的分配,每車分擔的負荷不能超過所允許最大起重量的80%。

8、起重機在工作時,吊鉤與滑輪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防止捲揚過限把鋼纜拉斷或吊臂後翻。在吊臂全伸變幅至最大仰角並吊鉤降至最低位置時,捲揚滾筒上的鋼纜應至少保留3匝以上。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監理

1 施工中涉及到起重吊裝作業的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方案應明確施工程式 吊裝方法,必須有明確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做好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吊裝方案按規定的程式審批後,必須經總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2 用於吊裝作業的起重機械裝置必須效能完好,大型機械裝置進入施工現場應提供該產品的生產許可證 產品合格證 安...

起重吊裝作業制度

起重 吊裝作業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起重 吊裝作業安全管理,減少和避免起重傷害和裝置事故,特制定本規定。一 進購或租賃的起重吊裝裝置具應有使用合格證,裝置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臺帳,吊裝裝置 機申請建委 質監局審查鑑定驗收合格後主可投入使用。二 起重吊裝裝置安裝單位必須具有相應的安裝資質,安裝人員必須取...

起重吊裝作業須知

1 懸空高處作業人員應掛牢安全帶,安全帶的先用與佩帶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安全帶 gb6095 的有關規定。2 高空作業的人員應按規定定期進行體檢。3 超載或物體重量不清時不應操作 如吊拔起重量或拉力不清的埋置物體,及斜拉斜吊等 禁止起吊時歪拉斜拽 被吊物體上有人或浮置物禁止操作 吊重物應綁紮平衡 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