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專項安全技術方案

2021-03-04 09:33:19 字數 2621 閱讀 7760

⑸ 雙機抬吊時,要根據起重機的起重能力進行合理的負荷分配各單機載荷不得超過允許載荷的80%,並在操作時要統一指揮,互相密切配合。在整個抬吊過程中,兩台起重機的吊鉤滑車組應基本保持垂直狀態。

⑹ 綁紮構件的吊索要經過計算,綁紮方法應正確牢靠。所有起重工具應定期檢查。

⑺ 不吊重量不明的重大構件或裝置

⑻ 禁止在6級風的情況下進行吊裝作業。

⑼ 起重吊裝指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作業時應與起重機駕駛員密切配合,執行規定的指揮訊號。駕駛員應聽從指揮,當訊號不清楚或錯誤時,駕駛員可拒絕執行。

⑽ 嚴禁起吊重物長時間懸掛空中,作業中遇突發事故,應採取措施將重物降落到安全地方,並關閉發動機進行檢修。

⑾ 起重機的吊鉤和吊環嚴禁補焊,當吊鉤和吊環表面有裂紋、嚴重磨損或危險斷面有永久變形時應予以更換。

2、防高處墜落措施

⑴ 操作人員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安全帶一般應高掛低用,即安全帶繩端的鉤環掛於高處,而人在低處操作。

⑵ 在高處使用撬棍時,人要立穩,如附近有腳手架或已安裝好的構件,應一手輔助,一手操作。撬棍插進深度要適宜,如果撬動距離較大,則應逐步撬動,不宜急於求成。

⑶ 雨天和雪天進行高處作業的時候,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凍措施。作業處和構件上有水、冰、霜、雪均應及時清除。

對高墩進行高處作業,事先應有避雷措施。遇有6級以上強風、濃霧等惡劣天氣,不得從事露天高處吊裝作業。暴風雪及颱風暴雨後,應對高處作業安全設施逐一加以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或脫落等現象,應立即修理完善。

⑷ 等高用的梯子必須牢固。梯腳底部應堅實,不得墊高使用。梯子的上端應有固定措施。立梯工作角度以75±5度為宜,踏板上下間距以300公釐為宜,不得有缺檔。

⑸ 梯子如需接長使用,必須有可靠的連線措施,且接頭不得超過一處,並連線後梯梁的強度,不應低於單梯梯梁的強度。

⑹ 固定式直爬梯應用金屬材料製作。梯寬不應大於500公釐,支撐應採用不小於∟70×60的角鋼,埋設與焊接均必須牢固。梯子頂端的踏棍應與攀登的頂面齊平,並加設1~1.5公尺的扶手。

⑺ 操作人員在腳手板上通行時,應思想集中,防止踏上挑頭板。

3、防止高處落物傷人措施

⑴ 地面操作人員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帽。

⑵ 高處操作人員使用的工具、零配件等,應放在隨身佩帶的工具袋內,不可隨意向下丟擲。

⑶ 在高處使用氣割或者電焊切割時,應採取措施,防止火花落下傷人。

⑷ 地面操作人員,應盡量避免在高空作業面的正下方停留或通過,也不得在起重機的起重臂或正在吊裝的構件下停留或通過。

⑸ 構件安裝後,必須檢查連線質量,只有連線確實安全可靠,才能松鉤或拆除臨時固定工具。

⑹ 設定吊裝禁區,禁止與吊裝作業無關的人員入內。

三、施工要求

1、起重機行駛和工作的場地應保持平坦堅實,並與溝渠、基坑保持安全距離。

2、起重機啟動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⑴ 各安全保護裝置和指示儀表齊全完好;

⑵ 鋼絲繩及連線部位符合規定;

⑶ 燃油、潤滑油、液壓油及冷卻水新增充足;

⑷ 各連線件無鬆動;

⑸ 輪胎氣壓符合規定。

3、作業前,應全部伸出支腿,並在撐腳板下墊方木,調整機體使迴轉支撐面的傾斜度在無載荷時不大於1/1000。支腿有定位銷的必須插上。底盤為彈性懸掛的起重機,放支腿前應先收緊穩定器。

4、作業中嚴禁搬動支腿操縱閥。調整支腿必須在無載荷時進行,並將起重臂轉至正前或者正後方可進行作業。

5、應根據所吊重物的重量和提公升高度,調整起重臂和仰角,並應估計吊索和重物的本身高度,留出適當空間。

6、起重臂伸縮時,應按規定程式進行,在伸臂的同時應相應下降吊鉤。當限制器發出報警時,應立即停止伸臂。起重臂縮回時,仰角不宜太小。

7、起重臂伸出後,出現前節臂杆的長度大於後節伸出長度時,必須進行調整,消除不正常以後,方可作業。

8、起重臂伸出以後,或主副臂全部伸出以後,變幅時不得小於各長度所規定的仰角。

9、汽車式起重機起吊作業時,汽車駕駛室內不得有人,重物不得超越駕駛室上方且不得在車的前方起吊。

10、採用自由(重力)下降時,載荷不得超過該工況下額定起重量的20%,並應使重物有控制的下降,下降停止前應逐漸減速,不得使用緊急制動。

11、起吊重物達到額定起重量的50%及以上時,應使用低速檔。

12、作業中發現起重機傾斜、支腿不穩等異常現象時,應立即使重物降落在安全的地方,下降中嚴禁制動。

13、重物在空中需要較長時間停留時,應將起公升捲筒制動鎖住,操作人員不得離開操縱室。

14、起吊重物達到額定起重量的90%以上時,嚴禁同時進行兩種及以上的操作動作。

15、起重機帶載迴轉時,操作應平穩,避免急劇迴轉或停止,換向應在停穩後進行。

16、當輪胎式起重機帶載行走時,道路必須平坦堅實,載荷必須符合出廠說明書的規定,重物離地面不得超過500mm,並應栓好拉繩,緩慢行駛。

17、作業後,應將起重臂全部縮回放在支架上,再收回支腿。吊鉤應用專用鋼絲繩掛牢;應將車架尾部兩撐桿分別撐在尾部下方的支座內,並用螺母固定;應將阻止機身旋轉地銷式制動器插入銷孔,並將取力器操縱手柄放在脫開位置,最後應鎖住起重操縱室門。

18、行駛前,應檢查並確認各支腿的收存無鬆動,輪胎氣壓應符合規定。行駛時水溫應在80~90℃範圍內,水溫未達到80℃時,不得高速行駛。

19、行駛時應保持中速,不得緊急制動,過鐵路口或起伏路面時應減速,下坡時嚴禁空檔行,倒車時應有人監護。

20、行駛時,嚴禁人員在底盤走台上站立或蹲坐,並不得堆放物料。

起重吊裝安全專項方案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2010年專項安全方案 泉州船廠4 碼頭沉箱間連線方塊吊裝 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 張超 審核人 谷景濤 批准人 何平 日期 2010年10月 第四分公司 泉州船廠4 碼頭沉箱間連線方塊吊裝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5.1警告標示與通訊 起重船應裝有音響清晰地喇叭 電鈴活汽笛等訊號裝置。在...

起重吊裝安全專項方案

福州市軌道交通1號線則徐廣場站 土建工程 起重吊裝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建工集團 福州地鐵專案經理部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起重吊裝主要在圍護結構施工階段,地下連續牆鋼筋籠重量超過30噸,為吊裝工程重點。根據現場施工條件,鋼筋籠一律在固定加工操作平台上加工製作,由履帶吊起吊後吊運到槽段位置。車站地下...

起重吊裝安全專項方案

工程名稱 巴音孟克 香堤水郡 20 樓 商業 施工單位 江蘇中陽建設集團 交底日期 年月日 交底內容 一 塔吊的位置 效能及基礎要求 1 本工程設定7臺塔吊,具體安裝位置詳施工總平面布置圖。2 qtz63 塔吊系上迴轉附著式,最大附著起公升高度可達140m,固定獨立高度為40m,最大臂長為50m,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