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作業制度

2021-06-09 03:19:55 字數 1397 閱讀 1355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管理,減少和避免起重傷害和裝置事故,特制定本規定。

一、進購或租賃的起重吊裝裝置具應有使用合格證,裝置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臺帳,吊裝裝置、機申請建委、質監局審查鑑定驗收合格後主可投入使用。

二、起重吊裝裝置安裝單位必須具有相應的安裝資質,安裝人員必須取得並持有相適應的上崗證件。

三、吊裝作業前,必須對各種起重吊裝機械的執行部位、安全裝置以及吊具、索具進行詳細的安全檢查,吊裝裝置的安全裝置應靈敏可靠。同時應對起重裝置、鋼絲繩、攬風繩、鏈條、吊鉤和安全裝置等各種機具進行檢查,必須保證安全可靠,不准帶病執行。吊裝前必須進行試吊檢查,確認無誤方可作業。

四、吊裝作業嚴禁利用管道、管架、電桿、機電裝置等做吊裝錨點,未經裝置、建築部門審查核算,不得將建築物、構築物作為錨點。吊裝作業現場的吊繩索、攬風繩、拖拉繩等應避免同帶電線路接觸,並保持安全距離。

五、各種起重機械的操作,必須按機械本身的機械操作規程進行,吊裝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持有特殊工種操作證,才准予上崗操作。從事起重吊裝、校正工作等高處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帽。

六、吊裝作業前,應預先在吊裝現場設定安全警戒標誌並設現場專人監護指揮,非施工人員禁止入內。吊裝作業時,嚴禁在已吊裝物下通行或站人。

七、吊裝作業,由專案經理確認,並落實到位相應的安全措施和現場施工員、安全員,由專案經理審批,方可進行吊裝作業。

吊裝作業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做到分工明確,堅守崗位,並按gb5082規定的聯絡訊號,統一指揮,聽到緊急停車訊號,不論何人發出,都立即執行。

八、任何人不得隨同吊裝重物或吊裝機械公升降,在特殊情況下,必須隨之公升降的,應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並經過現場指揮人員批准。

九、在吊裝作業中,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准吊裝: 1、指揮訊號不明; 2、超負荷或物體質量不明; 3、斜拉重物; 4、光線不足,看不清重物; 5、重物下站人; 6、重物埋在地下; 7、重物緊固不牢,繩打結、繩不齊; 8、稜刃物體沒有襯墊措施; 9、重物越人頭; 10、安全裝置失靈。

十、超重吊裝作業必須制訂相應的應急處置措施或預案,並告知現場所有人員危險因素、應急辦法,同時準備好應急物資,做好應急處理準備。

十一、所吊重物接近或達到額定起重量時,吊運前應檢查制動器並用小高度(200~300mm),短行程起吊後,再平穩地吊運。

十二、相鄰起重吊裝必須保持安全距離。

十三、起重吊裝作業實行吊裝作業證管理。《吊裝安全作業證》由專案部負責管理。吊裝作業證一式兩份,作業單位或作業人儲存乙份,專案部留存乙份。

十四、特殊吊裝作業、一級吊裝作業,必須辦理《吊裝安全作業證》,由吊裝作業單位填寫各項內容,特殊吊裝作業必須編制吊裝方案,經專案部、安全科、裝置部門審查後,由總工程師或專案經理批准。一級吊裝作業,由吊裝作業單位負責人審查後,專案部會同裝置部門批准。

十五、吊裝作業專案承包給有資質的單位後,企業應向承包單位提出遵守本制度的建議。

起重吊裝作業須知

1 懸空高處作業人員應掛牢安全帶,安全帶的先用與佩帶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安全帶 gb6095 的有關規定。2 高空作業的人員應按規定定期進行體檢。3 超載或物體重量不清時不應操作 如吊拔起重量或拉力不清的埋置物體,及斜拉斜吊等 禁止起吊時歪拉斜拽 被吊物體上有人或浮置物禁止操作 吊重物應綁紮平衡 牢...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起重機械相關要求 3 四 鋼絲繩與地錨 4 五 吊點 4 六 司機 指揮 5 七 地耐力 5 八 起重作業 6 九 安全技術措施 6 十 附件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7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8 一 五好 十不吊 8 二 起重機司機 8 三 指揮人員 10 四 汽...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監理

1 施工中涉及到起重吊裝作業的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方案應明確施工程式 吊裝方法,必須有明確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做好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吊裝方案按規定的程式審批後,必須經總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2 用於吊裝作業的起重機械裝置必須效能完好,大型機械裝置進入施工現場應提供該產品的生產許可證 產品合格證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