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作業施工方案

2021-05-30 11:25:17 字數 1584 閱讀 2884

起重吊裝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住宅樓工程,位於***。由*******投資興建,***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監督建設,***工程****承建。建築面積均為6842平方公尺,為十二層剪力牆結構。

本工程的起重吊裝作業主要是吊運鋼筋,竹模板,電焊機,振動棒等.

二、吊件及吊點

1、吊裝各種模板架管、支柱等,必須使用吊索,用吊環起吊機具料物,嚴禁用吊鉤直接鉤吊裝置、機具、料物。

2、吊件上的吊環吊耳和吊孔作為吊點。

3、起吊的吊點必須根據吊件的形狀、重心位置和起吊後吊件的形態慎重選擇,必要時通過計算確定。

4、對重心偏離中心的吊件、吊裝中要求保持垂直,水平狀態時,應調整吊索的長度以達到要求。

5、物料被吊離地面後,吊鉤和料物重心的連線必須在同一垂直線上,對外形規則的裝置和構件,當密度均勻時,其重心與形心重合,對外型不規則的裝置和構件,可以使用懸掛的方法找出重心。

6、吊索與水平面的仰角宜大於45°,不得小於30°。

7、多吊點吊裝時,必須防止吊件受力不均勻遭受破壞,應根據吊裝工藝及吊裝措施進行吊裝,使吊點受力符合要求,採用平衡裝置使吊點受力均勻。

8 、起吊時,吊件上禁止放置或懸掛零星物件。

9 、鋼筋砼構件起吊時,其砼強度應符合規範規定,一般構件不得低於設計標號的75%,大型特殊構件不得低於100%。

三、基本操作方案

1、起重吊裝的指揮訊號應統一,指揮應一人為主,吊件在地面時,應以地面指揮為主,吊件在高處時,應以高處指揮為主。

2、如指揮訊號不明或錯誤時,起重機械操作人員應暫時停止動作,待訊號明確、正確後再行操作。

3、起重機械操作工對來自任何方面的危險訊號均應採取果斷措施,防止事故。

4、吊裝指揮人員、起重吊裝工,及吊件三者之間,必須保持良好的視野,如因工作條件限制,機械操作人員不能直接看見吊件、指揮人員必須採取措施,使機械操作人員明了每一動作的具體方向,以確保安全。

5、起吊時,吊臂下和吊件及吊臂的迴轉範圍內嚴禁無關人員停留或通過。

6、上下垂直交叉作業時,其中間必須沒置防護隔離措施。

7、夜間施工,必須有足夠照明。

8、吊裝期間,應與氣象部門保持聯絡,掌握氣象變化情況,大雨、大雪、大霧及6級以上大風天氣,禁止進行吊裝作業。

9、每天班前操作前,必須檢查所用吊裝機具是否齊全有效、起重鋼絲繩是否完好無損。

10、起重機械上的配重必須符合規定,嚴禁隨意增減。

11、起吊前必須查明吊件的重量,嚴禁超負荷吊裝。

12、起重量接近滿負荷時,應先將吊件吊離地面200mm左右,隨即制動以檢查綁紮的可靠性.制動裝置的有效性、起吊機具的穩定性。

13、起重量達到滿負荷的80%以上時,吊件的公升降、吊臂的起伏,吊臂的迴轉及機件的進退等四項動作,必須分別操作,嚴禁進行兩項以上動作。

14、吊裝中各項動作變換方向時,必須先停上原動作,待停穩後再改變方向,嚴禁直接變換方向。

15、起重機械嚴禁帶病作業,操作人員嚴禁無證上崗。

16、操作室內必須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材,鋪設絕緣橡膠板,在醒目的地方張貼本起重機的起重效能曲線圖,操作規程及」十不吊」原則.

17、司機必須集中精力操作,嚴禁聽收音機看書,看報.

18、嚴禁用電爐,碘鎢燈取暖.

起重吊裝作業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起重吊裝作業 專項安全控制方案 中交二航局咸寧核電廠重件碼頭工程專案部 2010年10月15日 起重吊裝作業專項安全控制方案 為了安全完成本工程所有吊裝作業,根據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規定 特種裝置操作規程 起重工安全操作規程 及專案部有關規定,編制了針對專案部所有吊裝作業的 起重吊裝作業專項安全控制方...

起重吊裝作業的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1.1規範規程 標準 1 建設地點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順義區後沙峪鎮,南鄰安華街 北臨新建回遷 2 總用地面積約 1.3公頃,全部為建設用地。3 總平面概況 呈 凹 形布置。4 總建築面積 10320.8 其中地上10320.8 地下0平方公尺。5 建築類別 公共建築二類。6 防水等...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起重機械相關要求 3 四 鋼絲繩與地錨 4 五 吊點 4 六 司機 指揮 5 七 地耐力 5 八 起重作業 6 九 安全技術措施 6 十 附件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7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8 一 五好 十不吊 8 二 起重機司機 8 三 指揮人員 10 四 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