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施工方案

2023-02-08 08:33:01 字數 4788 閱讀 1106

電纜敷設

1工作流程:

準備工作---支架安裝---沿支架敷設--- 掛標示牌

電纜頭製作安裝---線路檢查及絕緣搖測

2工作具體操作要求:

2.1、施工前對電纜進行檢查;規格、型號、截面、電壓等級均符合設計要求,外觀無扭曲、壞損等現象。

2.2、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1kv以下電纜,採用1kv搖表測線間及對地的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0μω

2.3、選好電纜支架的架設點。架設時應注意電纜軸的轉動方向,電纜引出端應在電纜軸的上方。

2.4、清除電纜溝內的雜物,準備好標示牌等。

2.5、將電纜敷設機用鐵絲牢固固定在電纜橋架上面

3、電纜的敷設

3.1 人員到位後由班長發令開始,在所放電纜起端1公尺處貼上標籤

3.2 敷設電纜時應留出一定餘量,以便檢修及補償溫度變化產生的長度變化。

3.3電纜電纜完畢後,應在電纜兩端,豎井兩端及電纜轉彎處,掛上電纜標誌牌,不同用途的電纜應用不同的標誌牌區分。

3.4有麻外護層的電纜引入室內或敷設在溝道內時,應將麻外護層剝去鋼帶外面塗一層防腐漆。

3.5電纜敷設時,電纜應從盤的上端引出,不應使電纜在支架上及地面磨擦拖位。電纜上不得有鎧裝壓扁,電纜絞擰,護層折裂等未消除的機械損傷;

3.6機械敷設電纜時,應在牽引頭或鋼絲套與牽引鋼纜之間裝設防捻器;

3.7電纜敷設時,應排列整齊,不宜交叉。

3.8電纜的最小彎曲半徑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電纜最小彎曲半徑

表中d為電纜外徑。

3.10電纜進入電纜溝、隧道、豎井、建築物、盤櫃以及穿入管子時,出入口應封閉,管口應密封。

3.11溝道內電纜的排列,電力電纜與控制電纜不應配置在同一層支架上,高低壓電力電纜、強電、弱電控制電纜應按順序分層配置,一般情況宜由上而下配置。

3.12控制電纜在普通支架上,不宜超過1層,橋架上不宜超過3層;交流三芯電力電纜,在普通支吊架上不宜超過1層,橋架上不宜超過2層;交流單芯電力電纜,應布置在同側支架上,當按緊貼的正三角形排列時,應每隔1m用綁帶紮牢。

3.13電纜與熱力管道、熱力裝置之間的淨距,平行時不應小於1m,交叉時不應小於0.5m ,當條件限制時,應採用隔熱保護措施。

4電纜應在下列位置用夾具加以固定:

4.1引入配電盤,控制屏的電纜,應在屏(盤)下適當地方加以固定,以免屏上端子承受較大的拉力而使裝置端子和電纜接線的連線容易鬆動。

44.2水平敷設時,在電纜首末端,接頭兩端以及轉彎處作固定。

4.3垂直敷設時,毎隔2公尺作固定。

4.4明敷電纜在直線段中一般每隔10公尺左右裝設定位夾具。

4.5不得用鐵絲直接捆紮電纜,宜採用尼龍扎帶。

5、掛標示牌

5.1、標示牌規格一致,掛裝應牢固。

5.2、標示牌應註明電纜編號,規格、型號及電壓等級。

5.3、在電纜兩端、拐彎處、交叉處應掛標示牌。

6、電纜頭製作安裝

6.1、搖測電纜絕緣

6.1·1選用1kv搖表對電纜進行搖測,絕緣電阻應≥10μω

6.1·2電纜搖測完畢後,應將芯線分別對地放電。

6.1.3剝去電纜統包絕緣層,根據不同的相位,使用黃、綠、紅、淡蘭四色塑料帶分別包纏電纜各芯線。

6.1.4塑料電纜宜採用自粘帶、粘膠帶、膠粘劑(熱熔膠)等方式密封,塑料護套表面應打毛,粘接表面應用溶劑除去油汙,粘接應良好;

6.1.5電纜終端上應有明顯的相色標誌,且應與系統的相位一致。

6.1.6鋼鼻子壓接時應對表面的氧化物進行處理,安裝時要注意安全距離。

7二次線部分接線

7.1二次線部分接線,首先掛好電纜牌,對多芯電纜按圖紙進行校線,然後套上線號,方法如下:

被校線兩端各有一名施工人員,除錯好對講頻率,音量合適,約定其一根線芯為校線用的公共線,分對乘餘線進行校核並套上線號。

72在對二次線接線時要認真核對號碼不能搞錯以免損壞裝置。

7.3 接線時應留足餘量,以備檢修時用。

7.4擰緊端子排螺絲後要用手拉一下線確認已聯接可靠。

7.5接完一面盤櫃後要對電纜進行整理幫扎,做到整齊美觀。

7.6計算機電纜採用機櫃方一端接地至接地匯流排上,並有單獨的接地系統接地。

7.7套上電纜終端頭套,採用噴燈均勻加熱至頭套緊縮為止,注意溫度不要過熱,以免損傷電纜。

8、壓電纜芯線接線端子

8.1、從芯線端頭量出長度為線鼻子的深度,另加5㎜,剝去電纜芯線絕緣,並在芯線上塗上導電膏。

8.2、將芯線插入接線端子內,用壓線鉗壓緊接線端子,壓接應在兩道以上,後進行涮錫處理。

8.3、據不同的相位,使用黃、綠、紅、淡蘭四色塑料帶分別包纏電纜各芯線至接線鼻子的壓線部位。其中pe線採用黃、綠雙色包纏。

8.4、將做好終端頭的電纜,固定在預先做好的電纜頭支架上,並將芯線分開。

8.5、據接線端子的型號選用螺栓,將電纜接線端子壓接裝置上,注意使螺栓由上向下或從內向外穿,平墊各彈墊應齊全。

9、線路檢查及絕緣搖測

9.1、敷設、包、壓接電纜全部完成後進行自、互檢,不符合施工驗收規範及質量驗評標準的應立即糾正,通過後方可進行絕緣搖測。

9.2、導線絕緣搖測選用1kv兆歐表。絕緣電阻應不小於10μω

施工進度保證措施

1、從機械配備、人員落實上的保證:

專業施工隊投入施工,專案部統一指揮,安排施工,並根據總體施工進度計畫,合理布置機械和勞動力需求量,對每週的施工機械和勞動力平穩情況及時進行排程,確保投入的施工機具和勞動力能滿足施工需要。

2、從施工計畫編排上保證:

加強計畫管理,合理安排生產,嚴格按照投標書所擬定的施工方案進一步深入優化設計,編制確實可行的總體進度實施計畫,再根據總體進度計畫分別排出每月的作業計畫及實物工程量,將月計畫下達到各施工班組,每週召開一次生產會,協調總體施工順序,解決下層施工隊所影響工期的實際問題。

公司對施工實行計畫動態管理,根據上報的每月進度計畫,及時檢查計畫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進行機械裝置或勞動力的增加調整。

3、從材料**上的保證:

安排專職材料員負責材料的採購、運輸,負責和協調各施工隊的材料**。材料員根據專案部列出的主要材料**計畫,提前採購落實,確保工程生產所需。

4、從資金落實上的保證:

在工程施工前,公司將投入一定數量的自有資金,保證工程前期所需人員、材料、裝置及時到位,確保工作的順利開展,對施工過程中業主支付的工程進度款,實行專款專用,合理安排資金。

5、從安全生產、後勤生活的保證:

加強職工安全法規的教育,增強安全生產觀驗,專案部及施工隊成立安全小組,設專職人員負責安全生產的日常檢查、督促,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加強對施工機械的維修保養,保障施工機械的正常運轉,對食堂、宿舍加強衛生管理,讓施工人員吃好、睡好,使工程施工順利進展。

七、 質量標準及要求

全面執行《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規程》dl/t5161.1~5161-17~2002行業標準,以及裝置製作廠家的技術要求。

8.1電纜敷設前絕緣檢查應良好,符合設計要求。

8.2電纜敷設彎曲半徑應大於12 倍的電纜直徑;與熱力裝置、管道之間淨距離平行大於1公尺;交叉大於0.5公尺;與保溫層之間淨距離平行敷設大於0.5公尺、交叉敷設大於0.2公尺。

8.3電纜排列整齊、彎度一致,少交叉。

8.4電纜標識應用專用的標識牌,電纜編號正確清晰。

8.5電纜敷設水平固定電纜首末及轉彎處、接頭兩端應固定。

8.6超過450傾斜敷設電纜每個支點都應固定。

8.7電纜敷設後檢查應無機械損傷和滲油。

8.8電纜接線位置應符合設計;電纜絕緣應良好。

8.9電纜接線盒及其配件齊全、無損傷。

8.10接地線焊接應牢固。

8.11環氧複合物配置和澆注應按製造廠規定,攪拌均勻,無氣泡。

8.12壓模規格與導線規格相符。

8.13壓入深度按規程規定要求。

8.14電纜線相色應正確。

8.15線鼻子與電氣裝置連線應符合規定。

八、安全保證的技術措施

安全生產施工是順利完成工程各項施工任務的重要保證,因此,在抓質量、促進度的同時,必須做好安全生產施工。

1、建立專案安全生產制度,所有管理人員和工人都必須認真執行和遵守安全制度的規定和要求,另外,管理人員必須認真執行國家有關勞動標準和安全技術規程,工人必須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

2、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認真學習安全操作規程。

3、建立健全生產責任制度,層層簽訂安全生產管理責任狀,堅持執行「誰主管生產、誰負責安全」的安全生產管理原則,推廣實行獎罰制度。

4、特種專業人員(電工、電焊工、挖機工)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違章操作。

5、編制實施性安全措施,制定各工種和各種機械的安全操作規程,安排專職的安全員每天巡視現場,監督安全技術措施的執行,每天有安全生產記錄,定期召開安全生產會議,並記錄在案,建立獎罰制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把事情消滅有萌芽狀態。

6、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控制:

6.1考察熟悉施工區域內的周圍環境,地下管線、地質的分布的情況,並有專人負責安排指揮。

6.2吊裝工作除遵守各種安全操作規程,嚴格執行統一指揮,統一訊號,統一行動,做好管理人員不違章指揮。施工作業人員不違章操作,管道開始吊裝前應仔細檢查起重裝置以及索具,是否有損壞現象,起吊時,提公升和下降要平衡。

6.3進入施工現場,施工作業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和個人勞動保護用品,非機電專職人員不得玩弄機械裝置。

6.4各種起重機械和裝置,不准超過額定負荷進行運轉,一般不得進行斜吊。

6.5在休息、停工或中途停電時,必須將吊物落地,不得懸吊空中,且吊鉤應固定,不得左右搖晃。

6.6勞動分工後,應盡量穩定下來,不隨意調換工種,以免操作不熟練而發生意外。

6.7施工現場生產用電、生活用電由電工統一安排,安裝電線一律用架空絕緣線,配電箱要有接地防雨裝置並上鎖,施工裝置有接地保護裝置,電線接頭用絕緣膠包紮,並有防雨、防潮措施,施工現場不准隨意亂接,亂拖電線。

電力電纜施工方案

電纜敷設 1工作流程 準備工作 支架安裝 沿支架敷設 掛標示牌 電纜頭製作安裝 線路檢查及絕緣搖測 2工作具體操作要求 2.1 施工前對電纜進行檢查 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符合設計要求,外觀無扭曲 壞損等現象。2.2 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 1kv以下電纜,採用1kv搖表測線間及對地的絕緣電阻...

電力電纜施工措施

電力電纜施工過程中遇見的質量問題控制措施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進步,居民生活水平以及工業的發展,電力電纜現已廣泛應用於農網和城網的建設之中。隨著電網改造的進行,電力電纜施工質量開始受到廣泛關注。電纜敷設施工基本貫穿於電氣專業施工的全過程,施工流程複雜,中間交接手續多,而且電力電纜施工長距離,跨度大...

電力電纜敷設標準

試行版 一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有電力電纜在橋架內 電纜溝內 穿線管內及直埋敷設安裝工程 二 施工準備 2.1材料質量要求 2.2.1 電纜的規格 型號 電壓等級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必須是符合國家現行技術標準的產品 產品合格證 生產許可證齊全 耐熱 阻燃的電纜外護層有明顯標識和製造廠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