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相關知識

2023-01-01 23:57:04 字數 2158 閱讀 5618

一、 電力電纜特點

什麼是電纜?用一句通俗的話說,就是採用一根或多根導線經過絞合製作成導體線芯,再在導體上施以相應的絕緣層,外麵包上密封護套,如鉛護套、鋁護套、銅護套、不鏽鋼護套或塑料、橡膠護套等,這種型別的導線就叫做電纜。在電力系統中,應用最多的電纜有兩大類,即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

電力電纜優點:

1、 占用面積和空間小。

2、 供電安全可靠。

3、 觸電可能性小。

4、 有利於提高電力系統的功率因數。

5、 執行維護工作簡單方便。

6、 有利於美化城市,具有保密性。

電力電纜缺點:

1、 一次性投資費用大。

2、 線路不易變更。

3、 線路不易分支。

4、 故障測尋困難、修復時間長。

5、 電纜接頭附件的製作工藝要求高、費用高。

二、 電力電纜種類

1、 按電壓等級分類

常用電纜電壓等級:0.6/1、3.6/6、6/10、21/35、36/63、64/110、127/220kv共7種。

2、 按導體截面積分類

我國電力電纜標稱截面積分為1.5、2.5、4、6、10、16、25、35、50、70、95、120、150、185、240、300、400等共27種,其中16—400之間的12種是常用規格。

3、 按導體芯數分類

電力電纜導體芯數有單芯、二芯、三芯、四芯和五芯共5種。二芯、四芯和五芯用於1kv電壓等級,單芯用於高壓、超高壓系統、三芯用於35kv及以下電纜線路中。

4、 按絕緣材料分類

分為擠包絕緣電力電纜、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是應用最廣泛的一種電纜。這種電纜的絕緣是一種復合絕緣,他是以紙為主要絕緣體,用絕緣浸漬劑充分浸漬製成的。

5、 按功能特點和使用場所分類

分為阻燃電力電纜和耐火電力電纜。

三、 電力電纜基本結構

包括線芯、絕緣層、遮蔽層和護層4部分。

四、 常用電力電纜型號及應用場合

yjv22、yjlv22:銅(鋁)芯交聯聚乙烯絕緣鋼帶鎧裝聚氯乙烯內外護套電力電纜

應用場合:適用於敷設在室內、隧道內、管道中及地下,電纜不能承受大的拉力,有防腐能力。

五、 電力電纜區域性放電及擊穿機理

1、 區域性放電及擊穿機理

電力電纜絕緣中部分被擊穿的電氣放電,可以發生在導體附近,也可以發生在絕緣層中的其他地方,稱為區域性放電。由於區域性放電的開始階段能量小,它的放電並不立即引起絕緣擊穿,電極之間尚未發生放電的完好絕緣仍可承受住裝置的執行電壓,但在長時間執行電壓下,區域性放電所引起的絕緣損壞繼續發展,導致熱擊穿或電擊穿,最終導致絕緣事故發生。

電力電纜絕緣內部由於各種原因,存在一些間隙、雜質突起和導體的毛刺等,這些間隙、雜質、內外遮蔽的突起、導體的毛刺等,就是發生區域性放電的根源。

2、 電纜附件安裝中容易引起區域性放電的注意事項

(1) 安裝環境要保持清潔,防止灰塵等雜質落入電纜絕緣外表面或應力控制管和應力錐的內表面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2) 電纜絕緣表面的半導電顆粒要去除和擦拭乾淨,不能用擦拭過半導電層的清潔紙擦拭絕緣表面,防止引入半導電雜質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3) 電纜絕緣表面要打磨光滑,不能出現小凹陷,防止在絕緣外表面與應力錐內表面之間出現間隙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4) 電纜絕緣外徑與應力錐內徑的過盈配合一定要符合要求,防止出現區域性氣隙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5) 連線管和端子壓接等連線後的表面一定要打磨光滑,防止出現毛刺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6) 中間接頭的連線管與遮蔽罩的等電位連線一定要可靠,防止鬆動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7) 高壓及超高壓電纜在安裝附件前,加熱調直一定要充分,防止以後的絕緣回縮產生空隙而引起區域性放電。

六、電力電纜線路的設計

1、路徑選擇

(1)市區電纜路徑應與城市其他地下管線統一安排。

(2)應保證地下電纜線路與城市其他市政公用工程管線間的安全距離。

(3)電纜路徑走向應與道路中心線平行。

(4)對於負荷密集區的市政主幹道兩側沿道路建設雙側電纜路徑。

(5)電纜路徑在道路下面的規劃位置,應布置在行人路、非機動車道及綠化帶下面。

(6)當工程管線交叉敷設時,電纜路徑應建於其他管線上方,各種管線距電纜構築物底部距離應滿足國家相關規程及規定。

2、電力電纜截面選擇(口訣)

10下五100上二,25、35四、三界,70、95兩倍半,穿管、溫度(超過25度)八、九折,裸線加一半,銅線公升級算。

電力電纜敷設標準

試行版 一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有電力電纜在橋架內 電纜溝內 穿線管內及直埋敷設安裝工程 二 施工準備 2.1材料質量要求 2.2.1 電纜的規格 型號 電壓等級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必須是符合國家現行技術標準的產品 產品合格證 生產許可證齊全 耐熱 阻燃的電纜外護層有明顯標識和製造廠標。2....

12電力電纜工作

12.1 電力電纜工作的基本要求。12.1.1 工作前應詳細核對電纜標誌牌的名稱與工作票所寫的相符,安全措施正確可靠後,方可開始工作。12.1.2 填用電力電纜第一種工作票的工作應經排程的許可,填用電力電纜第二種工作票的工作可不經排程的許可。若進入變 配電站 發電廠工作,都應經當值執行人員許可。12...

電力電纜計算規則

在進行電力電纜頭製作安裝計算時,1根電纜按2個終端頭考慮,中間接頭按設計確定,如設計沒有規定時,按實際情況計算 一般可按250公尺乙個中間接頭考慮 另外,上述的三種電力電纜均按照鋁三芯 含四芯 電纜考慮,故銅三芯 含四芯 電力電纜製作安裝應按規定進行調整,既按同截面鋁芯電纜頭定額乘以係數1.2 如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