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故障定位方法

2023-02-09 12:30:03 字數 919 閱讀 5457

作者:馬曉燕

**:《卷宗》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以電力電纜故障定位方法介紹了目前電力電纜故障各種定位方法的原理並對其應用及優缺點進行了總結,為了提高電力電纜故障定位的實際應用水平,實現電力電纜故障定位的快捷性、準確性、經濟性,並因此縮短電纜故障搶修的停電時間,從而提高電力電纜供電的可靠性。

關鍵詞:電力線路故障;故障定位

隨著現代城市建設的發展,電力電纜在城網供電中所佔的份量也越來越重,在一些城市的市區,逐步取代了架空供電線路。同時隨著電纜數量的增多及執行時間的延長,電纜的故障也越來越頻繁,由於電纜線路的隱蔽性(多埋於地下)和一些電纜執行單位執行資料、測試裝置及測試經驗的侷限性使得電纜故障的查詢非常困難,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研究的深入,出現了許多新的電力電纜的故障定位方法,同時各種測試儀器的精度也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如何實現電纜故障定位的快速性、準確性、經濟性,以縮短電纜故障修復的停電時間是本文研究的目的。

電力電纜故障定位的方法很多,過去由於測量裝置簡陋及技術應用的侷限性,人們只能應用較為原始的方法進行電纜故障定位,如聲響法、排除法、綜合法,上述方法往往浪費大量的時間及人力物力,且對於電纜短路點金屬性接地的故障測試較為困難,成功率有限。後來人們將現代測試技術應用於電纜故障定位上,如20世紀70年代前人們廣泛使用電橋法和低壓脈衝反射法去進行電纜故障定位,這兩種方法主要測量測試點到故障點的距離,兩者對電纜低阻短路故障較準確,但不適用於電纜高阻故障,常常需要結合燃燒降阻(燒穿)法,燒穿法主要應用在油紙電纜故障測試中,對電纜主絕緣會產生不良影響,且不易操作,現已很少使用。後來出現了直流閃測法和衝擊閃測法,分別用於測試閃絡(間歇)故障及高阻故障,兩者都可分為電流閃測法和電壓閃測法,取樣引數不同,各有優缺點。

電壓取樣法可測率高,波形清晰易判,盲區比電流法少一倍,但接線複雜,分壓過大時對人及儀器有危險。電流取樣法正好相反,接線簡單,但波形干擾大,不易判別,盲區大。高壓電流(電壓)閃測法基本上解決了電纜高阻故障問題。

電力電纜故障查詢方法與體會

摘要 隨著電力電纜的廣泛應用,電纜故障難以查詢這一與生俱來的特點影響了電網的安全執行,也嚴重影響了人民生活。電力電纜故障點的迅速 準確定位,能夠提高供電可靠性,減少故障修復費用及停電損失。關鍵詞 電力電纜電纜故障查詢檢測體會 目錄摘要 一 電纜常見故障分析 1.1故障原因分析 1.2電力電纜故障的分...

電力電纜故障點測試方法幾則

電纜是將一根或多根導線絞合而成的線芯,裹以相應絕緣層後,外麵包上密閉 鋁 鉛或塑料等 在電力系統中常用的電纜有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兩大類,其中電力電纜是用來輸送和分配大功率電能的。按絕緣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 橡皮絕緣電力電纜和聚氯乙烯絕緣電纜,在工程上應用最廣泛的是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

電力電纜故障點測試方法有哪些

在電力系統中常用的電纜有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兩大類,其中電力電纜是用來輸送和分配大功率電能的。按絕緣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 橡皮絕緣電力電纜和聚氯乙烯絕緣電纜,在工程上應用最廣泛的是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由於電纜在製作中,以及鋪設線路 環境溫度 施工原則等,國家都有明文規定,在此不再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