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影響瀝青路面不平整的主要原因及應對措施

2021-08-18 07:10:12 字數 3290 閱讀 4032

1.1.4、近年來交通運輸發展遠遠超出道路工程建設,超載超限日趨嚴重,對道路產生不規則的碾壓及推移、甚至於徹底破壞路基的整體結構 ,引發路基不均勻沉降造成已鋪築路面出現坑凹。

1.2、橋梁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嚴重影響著路面整體平整度。

1.2.1、橋梁、涵洞的臺背填土,由於壓實機械的作業面狹小而壓實不到位,通車後引起路基的壓縮沉降。

1.2.2、橋涵臺背未設定搭板,填料與台身的剛度差別大,造成沉降不均勻。

1.2.3、在橋梁、涵洞與路基結合處,常會產生細小裂縫,雨水滲入後,使路基產生病害,導致該處路基發生沉陷。

1.2.4、橋梁伸縮縫在選型和施工時考慮不周和處理不當,產生跳車現象。

1.3、基層不平整對路面平整度的影響。

有的路段基層為次高階路面基層,施工要求不嚴,在施工中,基層做的不平,無論怎樣使面層攤鋪平整,壓實後也因虛鋪厚度不同,路面產生不平整;還有的路段為高階路面基層,施工要求嚴,底基層和基層全部採用abg攤鋪機鋪築,但由於基層頂面的平整度允許偏差為10mm,當瀝青混凝土攤鋪作業時,儘管瀝青混合料表面是攤平的,但該處因多出10mm松鋪厚度,壓實後仍出現低窪,這些說明基層不平整對路面平整度有著嚴重的影響。

1.4、路面攤鋪機械及工藝對平整度的影響很大。

攤鋪機是瀝青路面面層施工的主要機具裝置,其本身的效能及操作對攤鋪平速度影響很大,攤鋪機結構引數不穩定,行走裝置打滑,攤鋪機的攤鋪的速度快慢不均,機械猛烈起步和緊急制動以及供料系統速度忽快忽慢都會造成面層的不平整和波浪。

1.4.1、攤鋪機械效能好壞,決定著路面面層的平整度。

我單位近幾年所施工的幾段路面工程,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有的路段採用一台4.5m的小型瀝青攤鋪機鋪築,路面接縫多,在鋪築時,幾乎是人工在攤鋪,根據談不上路面平整度。

還有的路段採用兩台6.0m的瀝青攤鋪機鋪築,儘管比眉莧段的路面施工省勁,且路面平整度有所提高,但其數值仍然很大,勉強能達到二級路的驗收標準。也有的路段採用兩台12.

0m的tan-4233abg大型瀝青攤鋪機,路面的平整度有了大的改善,最後工程驗收評定時,路面平整度均方差為1.79mm,遠遠超過二級路路面平整度均方差2.5mm的標準。

1.4.2、攤鋪機基準線的控制也影響著路面平整度,目前使用的攤鋪機大都有自動找平裝置,攤鋪是按照預先設定的基準來控制,但施工單位往往不夠重視或由於高程的找平誤差,形成基準控制不好,基準線因張拉力不足或支承間距太大而產生撓度,使面層出現波浪,掛線高程測量不准,量線失誤或樁位移動,都會通過架設在鋼絲線上的儀表反映在相應的難鋪路段上,造成路面高低起伏。

1.4.3攤鋪機操作不正確,最容易造成路面出現波浪,搓板。

無論在施工中採用哪一種型號的攤鋪機,若攤鋪機操作手不熟練,導致攤鋪機曲線前進,運料車在倒料時撞擊攤鋪機,攤鋪機不連續行走或在行走過程中熨平板高低浮動等不規範作業,都會使路面形成波動或搓板,攤鋪機的熨平板未充分預熱,造成混合料粘結和熨不平,運輸車因與攤鋪機配合不好,卸料時,散落在下層的混合料未及時清除,影響了履行帶的接地標高,影響了攤鋪層的橫坡及平整度。 轉貼於

2、瀝青路面鋪築平整度控制措施

2.1、路面不同層次的施工配套機械均應按試鋪實驗段達到要求方可開工。瀝青混凝土攤鋪機平板的自控效能及操作手的水平對平整度有很大影響。

2.2、路床、墊層、底基層的交工平整度對最終路面的平整度影響較小,熟練操作手採用平地機平整路面一般都能達標,施工要執行寧刮勿添的原則。

2.3、高等級公路路面基層要求用平攤機攤鋪,目的是形成平整的表面,基層的平整度對路面最終整度有較大影響,採用平地機平整的基層由於路上卸料造成的離析不好處理,平地機操作中人為因素多,平整度不易達標。用攤鋪機作業如調換機型,其松鋪係數要重新試驗,避免出現接頭台階及長路幅的標高失控。

2.4、底面層的施工一般採用一側細鋼絲繩引導控制標高,預設熨平板橫坡的方式,施工中要有專人檢查鋼繩張緊度,隨時調整,預設橫坡度須在執行中檢測,如出現誤差須逐步微調至標準值,為面層或上面層準備好標準路形,施工縫位置應避開構造物(包括搭板),預先設定能在一定範圍進行橫向碾壓的位置,以控制施工縫的質量。

2.5、中面層一般採用滑橇作為自動檢測基準控制厚度,其基準長度越長,鋪出的表面平順性越好,除小半徑彎道外應盡量採用長基準滑橇,但長基滑橇在運轉過程中有可能發生諧振,要予以消除以提高控制精度。

2.6、上面層鋪築時應注意的問題。

應先消除或改善中面層的區域性平整缺陷,如施工縫接頭錯台,碾壓中產生的推移,用銑刨機修正,消除表面因互動施工產生的汙染等,使中面層表面保持良好狀態。

對中面層攤鋪實施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總結。在上面層開工前,對拌運、攤鋪、碾壓各環節的機械配套進行調整,集中檢修維護,並配備可靠的內外場通訊裝置。根據拌和能力確定攤鋪速度,一般應控制在2-3m/min。

每施工日應連續進行攤鋪,所有作業機械應換人不停機。在攤鋪過程中,因故停機再啟動後,雖然表面沒有異狀,但路面溫度有突變,碾壓後經平整度儀檢查,此處的平整度指標變劣。故在供料受阻,待卸車少於原定數量時(機楊路設定100t待卸量),應緩慢降低攤鋪速度。

同時內外場進行聯絡,判定問題性質,及時採取措施。

施工縫群避開結構物及中下面層的接縫位置,該位置應保證碾壓不受阻擋。切縫位置採用5m直尺測定標高,不跌部分切去,相對而言5m直尺比3m直尺更能保證第二天接縫平順,橫縫的好壞對路面總體平整度有很大影響,要派有經驗的技工進行操作。由於築路裝置要全部停在中面層上,故在切縫後將作廢的路面當場撬鬆以防粘結,移去一部分,留一部分在第二天壓路機轉移後,予以清除,擦去泥漿,乾燥後在端面上塗粘層油進行新的作業迴圈。

碾壓時,在不產生鋼化粘輪和推移的前提下,溫度起高越易壓實,適用溫度的高低與瀝青效能和壓實機具的壓強有關,終壓時採用重型鋼輪壓路機,有助於提高平整度,但要防止路面邊緣推移。初壓、復壓、終壓路段均應有明確標誌,以防漏壓。

攤鋪中,除個別點因骨料受熨平板刮板,造成小孔洞,需區域性補細料外,鋪出的路面不需要人工修正,不准在末初壓的瀝青面層上踩踏。

採用瀝青鋪裝的結構物縮縫的安裝,一律在瀝青路面完成後進行,以保證伸縮兩邊路面的連續性,並以此確定縮縫安裝的實際標高,具體做法是先清理預留縫內的雜物,臨時鋪板擋在預留縫上,上面再填小粒徑碎石,不能填土或砂子等易變形推移及發生二次汙染的材料作填充物,壓實後其頂面和水泥混凝土面齊平,瀝青路面完成後抓緊接縫,挖除設縫範圍內瀝青層和下面的臨時填料,即可安裝伸縮縫。

3、結束語

造成瀝青砼路面不平整,影響道路使用效果,降低道路使用價值。究其內因與外部條件,非常複雜。既有單一因素,也有綜合因素。

因此我們對某一種因素的產生,也不應看到孤立,應綜合進行分析研究。首先確保瀝青砼路面的工程質量,減少質量問題所造成的損失。其次一定要嚴格控制超載超限,最大限度的達到道路預期的使用價值和年限。

[1]簡明公路施工手冊.橋涵[s].人民交通出版社,2005.

[2] 現行市政施工規範實用全書3[s].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2000.

[3]公路工程技術標準[s].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秦大春2023年10月3日星期日

瀝青路面不平整的原因及措施

摘要 在瀝青路面使用過程中不同程度的出現了坑槽 接縫錯台 波浪 碾壓車轍等路面不平整現象,分析了路面不平整產生的原因,並提出採取相應對策措施。關鍵詞 路面 平整度 措施 1 瀝青路面不平整產生的主要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路基是路面的基礎,路基不均勻沉陷,必然會引起路面的不平整,分析其原因 1 ...

瀝青路面不平整的成因及對策

摘要 本文主要從瀝青路面施工方面分析了路面產生不平整的原因,並提出了應採取的相應對策。隨著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對於路面平整度要求越來越高,路面平整度的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的水平。所謂路面平整是以幾何平面為基準,表現為路面縱向和橫向的凸凹程度,即實際路面表面對設計的幾何平面的...

瀝青路面不平整成因及預防處理方法

摘要 隨著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對於路面平整度要求越來越高,路面平整度的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的水平。近幾年,筆者發現不少瀝青路面工程,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坑凹 接縫台階 波浪 碾壓車轍 橋涵與路面接茬不平 跳車等路面不平整現象。本文就出現的某些現象作了分析,並 瀝青路面產生不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