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1-08-18 07:12:27 字數 4863 閱讀 3423

一、 牆面抹灰空鼓、裂縫

預防措施:

1、 對抹灰所用原材料、摻合料、外加劑應嚴格進場控制,其品種和效能應符合質量要求,砂漿的配合比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執行。

2、 基層處理:先檢查牆砌體上部頂磚的砌築質量,頂磚應緊湊砂漿嵌填密實,對牆體上孔洞的封堵,抹灰前基層表面的塵土、汙垢、油漬等汙染應清除乾淨,抹灰之前對牆面要甩漿拉毛,並灑水潤濕。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應釘鋼絲網進行加強,包括安裝預埋管線處、消防箱背面等處,鋼絲網應釘牢固,並保證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釘鋼絲網處應先抹灰,保證鋼絲網與牆體材料之間能夠充分密實,並加強抹壓,避免鋼絲網處出現空鼓現象。

3、 抹灰施工樣板確認,包括基層處理、堵洞、鋼絲網的鋪釘、牆面灰餅,施工單位按照樣板要求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4、 抹灰工程應分層進行,每遍厚度宜為5—7mm,且應在前一抹灰層凝結後方可進行下一層的抹灰。當抹灰總厚度大於或等於35mm時,應滿掛一道鋼絲網,每增加10mm,滿掛一道鋼絲網。

5、 為了避免抹灰砂漿開裂,在砂漿終凝後灑水養護7天。

二、 樓地面空鼓、開裂

預防措施:

1、 要嚴格控制進場原材料的質量及水泥砂漿、混凝土現場計量。

2、 鋪找平層時,要求先刷一遍水泥漿,當有坡度要求時,應找坡準確,找平層表面須平整、粗糙。

3、 水泥砂漿、混凝土面層施工時,基層應清理乾淨,澆水濕潤,表面粗糙;樓地面的標高控制線應統一彈到房間的牆上,有坡度、地漏房間,應檢查放射狀標筋的坡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應檢查水泥砂漿、混凝土面層厚度、配合比、強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4、 面層的压光工作應在終凝前完成,且養護不得少於7天,以預防面層表面脫皮、起砂及收縮裂紋;當水泥砂漿面層內埋設管線等出現區域性厚度減薄時,應按要求做防止面層開裂處理。

5、 應做好地坪的成品保護工作,施工完成後48小時內不允許上人。

三、 塑鋼(鋁合金)門窗開啟不靈活、固定及周邊處理、配件安裝質量差

預防措施:

1、 門窗及零附件產品要有出廠合格證,必須符合國家和行業標準的規定,應有生產許可證、准用證,應有風壓變形、雨水滲漏和空氣滲透的測試報告,並符合設計要求。

2、 門窗生產前要求實際勘查現場,複核洞口,門窗與洞口牆體留15-20mm縫隙。

3、 門窗安裝前,應按設計圖紙的要求檢查門窗的數量、品種、規格、開啟方向、外形、安裝位置、連線方式和門窗的型材壁厚應符合設計及合同要求;門窗五金件、密封條、緊韌體、密封膠等應滿足設計要求,且符合合同品牌及質量要求。

4、 門窗與牆體固定,應先固定上框,而後固定邊框,混凝土牆洞口應採用射釘或塑料膨脹螺釘固定;實心磚牆洞口應採用塑料膨脹螺釘或水泥釘固定,並不得固定在磚縫處;空心磚、多孔磚、加氣塊牆等要先確定連線方案,按連線件間距設定預埋件;固定拉片的位置應距窗角、中豎框、中橫框150-200mm,固定片之間的間距塑鋼窗≤600mm,鋁合金窗≤500mm。不得將固定片直接裝在中橫框、中豎框的擋頭上。

5、 推拉窗扇應設限位裝置,外門窗下框按要求設定洩水孔;

6、 在門窗框與洞口間的縫隙內用彈性材料填塞飽滿。

7、 當內外側抹灰時,應用5—8mm的片材將抹灰層與窗框臨時隔開,待其達到一定強度後,撤去片材,清理乾淨,用嵌縫膏嵌填密實。

8、 金屬門窗的防雷措施應按設計節點做法施工。

四、砌體裂縫、垂直度偏差、有預埋線管等處不密實

預防措施:

1、 原材料進場檢驗、按要求取樣送檢、材料報審,砂漿配合比現場計量控制。

砌築方法:應預先繪製砌塊排列圖,確定砌築形式,牆體要分次砌築,每天砌築高度不得超過1.2m,頂砌在歇牆至少7天後施工,高層頂砌要分豎向施工段從上往下頂砌,頂磚斜砌角度在45度~60度之間,縫隙用砂漿嵌填密實。

3、 嚴格砌體樣板確認制度(軸線、層高、留槎、混凝土腰帶、過梁、構造柱、拉接筋、灰縫、砂漿飽滿度、水電安裝管道預埋、線槽、箱預留)。

4、 配電箱等預埋線管部分採用細石混凝土澆實;穿牆水電管道或箱槽,在砌體砌築過程中,應該先預留或砌築時直接走砌體空心部分預埋,無法直接預埋或預留需開槽的,應採用切割方法開槽,嚴禁直接敲打。

五、 大體積砼裂縫

預防措施:

1、 原材料的選擇,配合比的設計。

2、 砼澆築方案的審定;澆築令、拆模令的執行。

3、 溫度控制措施,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溫度,在混凝土澆築之後,做好混凝土的保溫保濕養護,控制混凝土的內外溫差變化,規定合理的養護和拆模時間。

六、 外牆及窗邊滲水

預防措施:

1、 外牆磚砌體、砼剪力牆的控制措施

(1) 外牆磚砌體應分二次以上完成,至梁或頂板時,砌體充分沉降後再嵌填上部滾磚。

(2) 磚砌體要求灰縫密實,不形成盲縫,隔斷滲水通道。

(3) 外牆架眼洞要用c20細石砼澆灌,澆搗前應灑水充分濕潤,邊灌邊搗實,細石砼面凹進磚牆10—15mm,待細石砼有一定強度後,再用1:2水泥砂漿抹平牆面,表面須壓實搓毛。

(4) 對於露出砼牆面支模時設定的拉片,將其割平後靠外牆面位置用1:1的水泥砂漿摻入防水劑抹平。

(5) 外牆砼牆面支模時採用對拉螺栓的孔洞,用大於孔洞1-2mm的衝擊鑽對準孔洞鑽拉,清除孔洞內塑料管及雜物,再於孔洞外側鑿出大於孔洞直徑1倍以上,深度20mm的喇叭口,水沖冼乾淨後以1:2防水砂漿加入膨脹劑填塞孔洞至漿溢位抹平,迎水面做成凸圓形。

(6) 外牆內側的配電箱、線盒安裝時必須檢查到位,凡牆體傷裂形成盲縫的,必須將傷裂的磚體拆除清洗乾淨,另外砌築密實。對已安裝的線盒、箱體的空隙孔洞,必須用1:2水泥砂漿填塞搗實。

較大的孔洞要求用細石混凝土填堵密實。

(7) 在混凝土牆面與磚牆交界處,按要求加釘鋼絲網,沿縫居中釘牢。

2、 外牆窗框周邊防滲漏控制措施

(1) 預留門窗洞口尺寸要準確,牆體外飾面抹水泥砂漿或貼馬賽克時,門、窗框與洞口的間隙每邊控制在15—20mm,並按要求與牆體可靠連線。

(2) 在窗框與洞口間的縫隙內用彈性材料填塞飽滿。

(3) 當內外側抹灰時,應用5—8mm的片材將抹灰層與窗框臨時隔開,待其達到一定強度後,撤去片材,清理乾淨,用密封膠嵌填密實。

(4) 門窗下框按要求設定洩水孔。

(5) 加強對門窗自身質量的檢查,所有接縫、螺絲等均要塗玻璃膠,認真封閉,消除一切可能導致滲水的縫隙。

3、 外牆聚合物防水砂漿抹灰

(1) 在外牆面抹灰前,將牆面清掃乾淨,牆面抹灰是牆面防漏的關鍵工序,要通過對砂漿的抹平、壓實來實現切斷抹灰層的毛細管,並通過砂漿中摻加適量的聚合物纖維提高砂漿拉結力,使外牆具有拒水、防滲、防漏效能,抹灰要按規範要求分層進行,抹灰後及時養護。檢查中如有空鼓、乾縮裂縫、明顯砂眼等必須立即鑿除,沖洗乾淨後用同標號砂漿補抹。

(2) 外牆面磚必須貼上牢固,不得出現空鼓,勾縫應連續、平直、光滑、無裂紋、無空鼓。

(3) 窗台抹灰內高外低,外窗台比內窗台低不小於20mm,且外窗台保證有20%的坡度。外牆窗楣、雨蓬、陽台、壓頂、窗台板、空調板和突出腰線等,均在上面做流水坡度,下面做滴水槽或滴水線,滴水槽的寬度和深度均不小於10mm,滴水線內高外低,外側比內側低10mm,防止反坡進水。

(4) 外牆磚、防水層應按規範要求設定分格縫。

4、 外牆施工完成後,採用高壓噴淋方式進行試驗,如發現滲水,應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七、 地下室、屋面、廚衛間及陽台滲漏(見防水樣板作業指導書)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

一、材料原因

空心磚質量差、翹曲、變形,防水塗料、防水密封材料等質量不合格,飾面材料缺角破裂,鋁合金門窗材質不合格、加工製作質量差等,都有可能影響建築外牆的內在質量,導致滲漏。

填充牆的磚砌體和鋼筋混凝士的溫度線膨脹係數不同,鋼筋混凝士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磚砌體的2倍,在相同的溫度下,兩種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形而在兩種材料的連線處產生裂縫,雨水在風壓的作用下,沿裂縫滲入室內。

二、施工原因

(一) 砌體質量

1、框架結構外牆柱與砌體連線處不埋拉結筋或拉結筋設定不牢,拉結筋間距、數量、長度不符合要求,由於溫度膨脹係數差異較大,導致連線處開裂漏水;

2、砌築砂漿未按設計配製,引起砂漿強度差,乾縮開裂;

3、上料施工洞口封堵砌築時,與原有砌體接搓不嚴;

4、穿過外牆的管道和預留孔密封處理不良;

5、磚層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足80%,豎向灰縫出現透明縫或瞎縫;

6、框架結構中填充牆砌頂砌時間間隔過短,隨著砌體因灰縫受壓縮變形,造成牆體下沉,斜砌磚體與梁、板間形成間隙,形成裂縫。

預防措施:

1、改善砂漿和易性,推廣「三一砌築法」,確保灰漿飽滿度,提高粘結強度;

2、填充牆頂砌應在下部砌體施工完15天後,再將其補砌擠實,並用水泥砂漿將斜向磚縫嵌填密實;

3、施工洞口留洞時,必須嚴格留搓和設定拉結筋,封堵洞口時,要認真清理留搓處的砂漿及雜物,保證退搓灰縫平直度,並封堵密實;

4、按磚的模數,在框架柱上植筋;

5、砌築用磚和砂漿的質量及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6、砌磚前應提前一天澆水濕潤。

(二)外牆抹灰質量不符合要求

1、外牆抹灰空鼓、裂縫;

2、外牆分格條引起滲漏;

3、抹灰前對螺栓套管、腳手架眼等孔洞未封堵或封堵不密實;

4、抹灰外加劑引起滲漏。 由於微沫劑效能受摻量、配置方法、環境溫度等因素的影響較大,建議在外牆抹灰砂漿中不使用微沫劑;

5、細部構造,如窗台坡度、鷹嘴、滴水槽等未處理好。

預防措施:

1、基層處理:基層表面清理乾淨,腳手架眼等孔洞必須認真封堵。架眼用半磚、防水砂漿封堵,並用1∶3水泥砂漿抹平,封堵前要認真清理洞孔內雜物並澆水濕潤;螺栓套洞應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塞實。

砼牆表面凸出較大的地方要事先剔平刷淨,並用介面劑進行毛化處理,增大砂漿與基層的粘結力;

2、時間控制:抹灰工程宜在砌體砌築完畢後60天進行,至少不得少於30天;

3、基層潤濕:抹灰前一天,應對施工牆體澆水濕潤;

5、環境條件:抹灰施工應盡可能避開高溫(氣溫高於30 ℃)和低溫(溫度低於5 ℃)的季節,風大時施工應加強養護,防止水泥砂漿過早失水產生裂縫。養護應在每層抹灰終凝後進行,噴水養護3d~5d。

6、材料質量:水泥砂漿抹灰時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水泥,砂宜用中、粗砂,其含泥量不得超過2%;嚴格控制砂漿配合比;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目錄第1章編制依據和原則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編制原則 3 第2章工程概況 3 第3章常見施工質量通病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3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3 一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 3 二 基坑支護開挖工程 5 三 地下室防水工程 6 二主體工程 7 一 模板工程 7 二 鋼筋工程 8 三 混凝土工程 9...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1.土方工程 1.1.挖方邊坡塌方 1.1.1.現象 在挖方過程中或挖方後,基坑 槽 邊坡土方區域性或大面積塌落或滑塌,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穩定和施工安全。1.1.2.原因分析 基坑 槽 開挖較深,放坡不夠 或挖方尺寸不夠,將坡腳挖去 或通過不同土層時,沒有根據土的特向...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本工程擬對以下質量通病進行預防和治理 1 防水工程滲漏治理 2 預拌 商品 砼現澆板裂縫治理 3 外牆外保溫脫落 裂縫治理 4 給水管水平度 垂直度質量通病的治理 5 層高偏差的治理措施 一 鋼筋砼現澆板裂縫預防及治理措施 本工程採用商品砼,如何控制商品砼現澆板裂縫的質量通病就成了我們施工中的重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