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產生不平整的原因及處理措施解析

2023-02-11 20:12:07 字數 899 閱讀 2585

[摘要]交通運輸的快速發展對公路等級的要求越來越高,也意味著對於公路平整度方面的要求正在逐漸的加大。良好的路面平整度不僅給駕駛人員帶來車輛行駛的舒適感,另一方面也是對施工水平的一種肯定。在瀝青路面的工程建設中,很多原因都容易造成路面出現不平整的問題,嚴重影響施工質量與使用效果。

本文就瀝青路面產生不平整的原因作為主要研究物件,根據相關的現象對其具體的解決措施做一下深入的了解,希望對今後的路面施工提供有利的思考。

【關鍵字】平整度;瀝青路面;措施

在瀝青路面施工過程中,影響其平整度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施工人員的作業素質,路基的施工質量,橋梁伸縮縫的處理,橋頭、涵洞兩端的處理,路面的底基層以及基層的施工狀況,路面施工過程中機械裝置的選用以及路面施工所用的材料等。面對這些多而複雜的因素,想要確保路面的施工質量與平整度,缺少對不平整原因的了解以及相應的預防治理措施是不行的,所以,本文就以上原因進行一下細緻的分析,並提出一些相應的處理措施。

一、路面出現不平整現象的主要原因

1、道路路基的不均勻沉降,導致已鋪設的路面產生了坑凹

①沒有有效的控制路基的填充材料,使路面變得高低不平,在不同程度上出現路基的不均勻沉降現象。

②在路基半挖半填位置的結合處缺少科學的處理。路基沒有得到充分的壓實,壓實機具的不足,使路基所具有的密實度不夠,土體產生了較強的透水性,進而水分的積聚給路基造成一定的侵蝕,造成路基的軟化並且出現不均勻沉降的現象。

③在路基的特殊地段缺少相應的排水防護手段。正是由於不完善的排水、防護系統,導致了路基變形、水流不暢以及不均勻沉降等現象。

2、因橋梁、涵洞兩端以及橋梁的伸縮裂縫而產生的跳車現象對路面的平整度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①橋梁及涵洞上的臺背填土因機械裝置工作面狹小等原因得不到標準的壓實,在道路通車之後,路基會逐漸的出現壓縮沉降的現象。

②臺背的填料較之台身的剛度具有較大的差別,進而造成了沉降的不均勻。

瀝青路面產生不平整的原因及處理措1234

摘要 本文根據我國公路95 以上的路面均為瀝青混凝土或改性瀝青混凝土路面為課題,分析了路面不平整產生的主要原因,並提出採取相應對策措施。關鍵詞 路面 平整度 原因 處理 措施 隨著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對於路面平整度的要求越來越高,路面平整度的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的水平。近幾...

瀝青路面不平整的原因及措施

摘要 在瀝青路面使用過程中不同程度的出現了坑槽 接縫錯台 波浪 碾壓車轍等路面不平整現象,分析了路面不平整產生的原因,並提出採取相應對策措施。關鍵詞 路面 平整度 措施 1 瀝青路面不平整產生的主要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路基是路面的基礎,路基不均勻沉陷,必然會引起路面的不平整,分析其原因 1 ...

瀝青路面不平整成因及預防處理方法

摘要 隨著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對於路面平整度要求越來越高,路面平整度的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的水平。近幾年,筆者發現不少瀝青路面工程,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坑凹 接縫台階 波浪 碾壓車轍 橋涵與路面接茬不平 跳車等路面不平整現象。本文就出現的某些現象作了分析,並 瀝青路面產生不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