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瀝青路面不平整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03:00:04 字數 3102 閱讀 6592

1 瀝青路面不平整產生的主要原因

瀝青路面的施工,影響因素很多,單是路面平整度,就與施工人員素質、路基施工質量、橋頭涵洞兩段及橋梁伸縮縫的處理、路面底基層及基層的施工、路面施工機械的選用及路面材料的質量有關,而這些恰恰就是影響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原因。

1.1 路基不均勻沉降,造成已鋪築路面出現坑凹

路基是路面的基礎,路基不均勻沉陷,必然會引起路面的不平整,分析其原因,不外乎:

⑴路基填料控制不好,如眉莧段平涼城區路段為平涼市**所實施的,路面形成高低不平,養護人員挖開路面後,發現部分路段路基是由建築垃圾、工業垃圾填築的,安藺段由於土質原因,採用高液限粘土填築的路段,不同程度的出現了路基不均勻沉降。

⑵半挖半填路基的接合部處理不當、路基的壓實度不足,如平華路屬於舊路改建專案,半挖半填路基較多,當路面完成後,出現了沉陷、沉陷和裂縫,是由於路基填料的含水量大,施工單位力量不夠,未能按規範要求挖台階施工,造成路基於填料接縫接合部產生裂縫和沉降,路基壓實機具不足,使路基土壤的密實度偏低,土體透水性增強,造成水分集聚和侵蝕路基,使路基土軟化而產生不均勻沉降。

⑶特殊地基路段、路基防護排水不完善,如鳳眉段的部分路基沉陷,是由於對原地基勘探不祥,有部分路基修築在軟土地段,因軟土的壓縮性大,在自重的作用下產生沉降,部分路段是由於路基的防護、排水系統不完善,造成濕陷性黃土的不均勻沉陷、水流不暢,引起路基變形。

1.2 橋梁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嚴重影響著路面整體平整度

橋梁、涵洞兩端的路基病害,是乙個比較普遍的現象,也是最常見的公路病害之一,無論在安藺段二級路,還是在鳳眉段管理比較嚴的一級路,都不同程度的出現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⑴橋梁、涵洞的臺背填土,由於壓實機械的作業面狹小而是壓實不到位,通車後,引起路基的壓縮沉降。

⑵臺背填料與台身的剛度差別大,造成沉降不均勻。

⑶在橋梁、涵洞與路基結合處,常會產生細小縮裂縫,雨水滲入後,使路基產生病害,導致該處路基發生沉陷。

⑷橋梁伸縮縫在選型和施工時考慮不周和處理不當,產生跳車現象。

1.3 基層不平整對路面平整度的影響

眉線段和安藺段的基層為次高階路面基層,施工要求不嚴,在施工中,基層做的不平,無論怎樣使面層攤鋪平整,但壓實後也因虛鋪厚度不同,路面產生不平整;鳳眉段位高階路面基層,施工要求嚴,底基層和基層全部採用abg攤鋪機鋪築,仍由於基層頂面的平整度允許偏差為10mm,當瀝青混凝土攤鋪機作業時,儘管瀝青混合料表面是攤平了,但該處因多出10mm松鋪厚度,壓實後仍出現低窪,這些說明基層不平整對路面平整度的有著嚴重的影響。

1.4 路面鋪機械及工藝對平整度的影響很大

攤鋪機是瀝青路面面層施工的主要機具裝置,其本身的效能及操作對攤鋪平整度影響很大。攤鋪機結構引數不穩定、行走裝置打滑、攤鋪機攤鋪的速度快慢不勻、機械猛烈起步和緊急制動以及供料系統速度忽快忽慢都會造成面層的不平整和波浪。

⑴攤鋪機械效能好壞,決定著路面面層的平整度。我單位近幾年所施工的三段路面工程,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眉莧段採用一台45m的小型瀝青攤鋪機鋪築,路面接縫多,在鋪築時,幾乎是人工在攤鋪,根本談不上路面的平整度;安藺段採用兩台6.

0m的瀝青攤鋪機鋪築,儘管比眉莧段的路面施工省勁,且路面的平整度有所提高,但其數值仍然很大,勉強能達到二級路的驗收標準;鳳眉段採用兩台12.0m的tan-4233abg大型瀝青攤鋪機,路面的平整度有了大大的改善,最後工程驗收評定時,面平整度均方差為1.79mm,遠遠超過二級路路面平整度均方差2.

5mm的標準。

⑵攤鋪機基準線的控制,也影響著路面平整度。目前使用的攤鋪機大都有自動找平裝置,攤鋪是按照預先設定的基準來控制,但施工單位往往不夠重視或由於高程的操平誤差,形成基準控制不好、基準線因張拉力不足或支承間距太大而產生繞度,使面層出現波浪;掛線高程測量不准,量線失誤或樁位移動,都會通過架設在鋼絲線上的儀表反映在相應的攤鋪路段上,造成路面高低起伏。

⑶攤鋪機操作不正確,最容易造成路面出現波浪、搓板。無論在施工中採用哪一種型號的攤鋪機,若攤鋪機操作手不熟練,導致攤鋪機曲線前進、運料車在倒料時撞擊攤鋪機、攤鋪機不連續行走或在行走過程中熨平板高低浮動等不規範作業,都會使路面形成波動或搓板;攤鋪機的熨平板未充分預熱,造成混合料粘結和熨不平;運輸車因與攤鋪機配合不好,卸料時,撒落在下層的混合料未及時清除,影響了履帶的接地標高,連帶了攤鋪層的橫坡及平整度。

1.5 面層攤鋪材料的質量對平整度影響

瀝青路面的施工質量,也取決於主要材料的質量和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設計及瀝青混合料的拌和。

⑴瀝青混合料的配合比不合理,有:油石比較大,已鋪築的路面會產生壅包和泛油;油石比較小,路面會出現鬆散;礦料的質量不好,集料的壓碎值和石料的抗壓強度太差和細長扁平顆粒含量過高,使路面混合料的穩定度降低,容易出現路面的各種病害。

⑵瀝青混合料的拌合不均勻,有:當拌和裝置出現意外情況,剛開爐或料溫低,含水量大時,會出現料溫不均勻現象;當篩分系統出現問題時,造成骨料級配發生較大變化;有時也會出現花白料,使路面難以攤鋪成型;溫度過高造成瀝青老化,不能保證瀝青混凝土攤鋪質量;拌和能力過小,出現停工待料狀況,使接頭處溫度降低,出現溫度差,形成乙個個坎;當運輸裝置不配套或司機技術較差時,會撞擊攤鋪機,使機身後移,形成台階。

1.6 碾壓對平整度的影響

瀝青面層鋪築後的碾壓對平整度有著重要影響,選擇碾壓機具、碾壓溫度、速度、路線、次序等都關係著路面面層的平整度,主要表現在:

⑴壓路機型號的選擇上,如果採用低頻率、高振幅的壓路機時,會產生「跳動」夯擊現象而破壞路面平整度。壓路機初壓噸位過重也會使剛攤鋪好的路面產生推擠變形。

⑵碾壓溫度的控制上, 初壓溫度過高壓路機的輪跡明顯,瀝青料前後推移大,不穩定;復壓溫度過高會引起膠輪壓路機粘結瀝青細料,小碎片飛濺,影響表面級配;溫度過低,則不易碾壓密實和平整。

⑶碾壓速度的調整上,壓路機碾壓速度不均勻、急剎車和突然起動、隨意停置和掉頭轉向、在已碾壓成型的路面上停置而不關閉振動裝置等都會引起路面推擁;在未冷卻的路面上停機會出現壓陷槽。

⑷碾壓路線的行走上,碾壓行進路線不當,不注意錯輪碾壓,每次在同一橫斷面處折返,會引起路面不平。

⑸碾壓次數的確定上,碾壓遍數不夠,即壓實不足,通車後形成車轍;碾壓遍數太多,由於短時間集中重複碾壓,會造成已成型路面的推移,形成龜裂核波浪。

⑹驅動輪和轉向輪的前後問題上,如果是從動輪在前,由於從動輪本身無驅動力,靠後輪推動,因而混合料產生推移,倒退時在輪前留下波浪。

1.7 接縫處理欠佳

接縫包括縱向接縫和橫向接縫(工作縫)兩種,接縫處理不好常容易產生的缺陷是接縫處下或凸起,以及由於接縫壓實度不夠和結合強度不足而產生裂紋甚至鬆散,這在幾條路上都不同程度的出現。

瀝青路面不平整的原因及措施

摘要 在瀝青路面使用過程中不同程度的出現了坑槽 接縫錯台 波浪 碾壓車轍等路面不平整現象,分析了路面不平整產生的原因,並提出採取相應對策措施。關鍵詞 路面 平整度 措施 1 瀝青路面不平整產生的主要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路基是路面的基礎,路基不均勻沉陷,必然會引起路面的不平整,分析其原因 1 ...

道路瀝青路面不平整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摘要 瀝青路面不平整的原因,提出了相應的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影響因素 防治措施 一 前言 平整度是體現公路路面使用品質與行車舒適性的最直接的外觀指標,能直接反映公路建成通車後的整體效果。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發展,由於瀝青混凝土路面具有表面平整 行車舒適 耐磨抗滑 低雜訊 施工周期短 維...

瀝青路面不平整的成因及對策

摘要 本文主要從瀝青路面施工方面分析了路面產生不平整的原因,並提出了應採取的相應對策。隨著高等級公路的迅速發展,對於路面平整度要求越來越高,路面平整度的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的水平。所謂路面平整是以幾何平面為基準,表現為路面縱向和橫向的凸凹程度,即實際路面表面對設計的幾何平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