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誤操作的原因及基本措施

2021-08-18 14:18:17 字數 837 閱讀 5169

一、誤操作的原因

1、未能嚴格執行發受操作指令規範:(1)發令內容和匯報內容部複誦,失去了發令方對受令方的監督作用;(2)受令人精神不振,未能正確受令。

2、未能嚴格執行操作票填寫規範:填寫人盲目套用類似操作票,操作票準確性不能保證。

3、不安規範進行操作前的檢查:(1)未能核對工作票的辦理情況;(2)操作前對系統執行方式部清楚,未核對裝置的位置、名稱、編號和裝置的狀態。

4、操作行為不規範:(1)操作過程中,未認真執行逐項打鉤、唱票複誦的操作程式或為操作先打鉤,造成漏項;(2)執行人員精神狀態不良,忙中出錯。

5、技術措施不完善:(1)機組與機組、裝置與裝置之間沒有醒目的標示牌;(2)照明不好。

二、防止誤操作的基本措施

1、抓「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貫徹安全生產責任制。要不斷提高值班人員的安全認識及責任心。

2、抓保證安全的基礎工作。貫徹規章制度、對電廠的倒閘操作實行嚴格管理,保證安全的基礎工作。

1、 3、抓技術培訓,提高值班人員的素質,達到「三熟三能」的要求。三熟指:①熟悉裝置、系統和基本原理;②熟悉操作和事故處理;③熟悉本崗位的規程和制度。

三能指:①能正確地進行操作和分析執行狀況;②能及時地發現故障及排除故障;③能掌握一般的維修技能。

4、加強執行管理,不斷完善有關規章制度,保證做到正確、具體、符合實際,避免在技術指導上出錯誤。發生事故要按「三不放過」三不放過是指:①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過;②事故責任者和應受教育者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③沒有採取防範措施不放過。

分析原因,採取對策。

5、抓防誤操作技術措施的落實,並做到五防:①防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②防誤拉合斷路器;③防帶電掛地線;④防帶地線合閘;⑤防誤入帶電間隔。為操作安全生產提供客觀的保障。

防止電氣誤操作的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發生,應逐項落實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防止人員誤操作管理辦法 以及其他有關規定,並重點要求如下 2.1 嚴格執行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操作票 工作票管理標準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防止人員誤操作管理辦法 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努力實現兩票...

防止電氣誤操作的技術措施

華北電管局陳芝濤 三 機械制動聯鎖裝置 實現機械制動聯鎖裝置的條件是斷路器與其兩側隔離開關的安裝距離必須較近。因此,此裝置多用於室內配電裝置中,如l 0千伏ggl 1a 07固定式高壓開關櫃等。一 防止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 1 圖14 1 為開關櫃面前的隔離開關操作手把及機械制動聯鎖裝置的正檢視。圖1...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山西介休鑫峪溝左則溝煤業 現有基建礦井,受井下巷道布置所限,部分機電裝置現安設於巷道的回風流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1 機電部要加強回風流中機電裝置管理,電氣裝置各種保護要齊全,嚴禁失爆。在回風流檢修電氣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瓦斯,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達到0.5 時必須切斷裝置電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