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及有關規定

2021-08-13 22:36:23 字數 3935 閱讀 1913

3.1.4操作票是由操作人根據操作任務、系統執行方式及裝置執行狀態進行編寫的,每乙份操作票都對應特定的操作前後系統裝置的方式狀態,即使是同乙個操作任務,當系統方式或裝置狀態不同時,操作步驟與內容也可能不一樣。

每乙個操作任務,操作人都應認真分析操作目的與要求,根據實際情況正確填寫,典型操作票只能作為參考,嚴禁不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盲目呼叫典型票。監護人、機組長、值長應嚴格履行工作票審核簽字手續,真正起到審核的作用。

3.1.5機組長在安排工作時,要強調安全注意事項,要使執行人員在操作前明確工作中存在的危險因素,在工作過程中引起重視,提高班組員工的安全意識與自我防護能力。

克服怕麻煩、不以為是的麻痺大意思想,構築起班組成員間相互關心、相互監督的安全工作氛圍。

3.1.6複雜的倒閘操作和檢修作業前,事先到現場查對核實,進行危險因素分析並制定防範措施。

3.1.7加強安全監督,嚴格安全防護用品及個人防護用品的使用管理。

進入現場後工作人員的著裝應符合安規要求及我廠規定,穿絕緣鞋,操作時戴手套,保證自己安全。負責電氣的人員要隨身攜帶驗電筆。機組長在安排工作時強調,值長、主管、專工加強檢查,發現違章,嚴肅處理。

3.1.8認真執行《電氣倒閘操作前標準檢查專案表》中檢查內容及各專案要求,對操作前各項危險點進行分析把關。

操作結束後認真填寫《電氣倒閘操作後應完成的工作》,防止漏項造成工作失誤。

3.1.9嚴格執行《重大操作把關制度》,堅持管理人員重大操作現場監督把關工作,培養執行人員較高的技術素質及良好的行為規範。

3.1.10加強崗位培訓,提高人員的技術素質。

在工作中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安全是基礎,技術是保證」的工作思路,大力開展崗位培訓工作,克服人員短缺的不利形勢,做好崗位資質認證工作。

3.1.11編制標準典型操作票、工作票,抓好兩票制度執行程式、技術原則的行為規範化、標準化培訓工作,對執行人員加強兩票技術培訓,提高人員的技術素質。

3.2 加強防誤工作管理,使五防重點深入人心

帶電合接地刀閘(或裝設接地線)、帶地線合閘,帶負荷拉合刀閘,誤分誤合開關(或刀閘),誤入帶電間隔是電廠的五類惡性事故,針對我廠實際情況,現就五防重點要求如下:

3.2.1防止帶電合地刀(或裝設接地線)

1. 500kv及220kv配電裝置接地刀閘與相關刀閘之間有電氣及機械閉鎖,35kv、6kv配電裝置開關櫃內接地刀閘與開關小車之間有機械閉鎖,主廠房6kv配電裝置母線接地刀閘有電氣迴路閉鎖,電氣執行人員應掌握這些閉鎖功能,在倒閘操作過程中嚴禁隨意解除閉鎖進行操作,發現閉鎖功能失效時應及時聯絡處理。

2. 在合地刀或裝設接地線前確認停電裝置具有明顯斷開點,檢查小車式開關已搖至隔離位置,檢查相關刀閘三相確已斷開。

3. 在合地刀或裝設接地線前用電壓等級合適且合格的驗電器驗明裝置進出兩側三相確無電壓。

4. 裝置停電檢修倒閘操作時嚴格執行停電→驗電→合地刀的操作順序。

3.2.2防止帶地刀合閘

1. 在送電操作前,檢查裝置接地刀閘全部斷開,臨時接地線全部拆除。對於小車式開關在檢修後送入間隔前,應檢查開關本體無其他臨時性短路措施,確認開關確實具備投運條件方可投運。

2. 在裝置檢修後,送電前應測量裝置絕緣合格。

3. 變壓器檢修後恢復冷備用時,應檢查變壓器各側接地刀閘或臨時接地線全部拆除。

4. 裝置送電倒閘操作嚴格執行斷地刀→測絕緣→送電的操作順序。

3.2.3防止帶負荷拉合刀閘

1. 倒閘操作技術原則明確規定,在操作刀閘前,必須先檢查開關確在分閘狀態,在合開關送電前,必須檢查刀閘確在合閘狀態,嚴防帶負荷拉合刀閘。

2. 對於小車式開關櫃,在搖進搖出開關小車前要確認開關確斷,防止帶負荷抽插一次觸頭。

3. 對於配電裝置開關與刀閘間的閉鎖關係,執行人員必須清楚掌握,在倒閘操作過程中嚴禁野蠻操作損壞閉鎖造成事故,嚴禁隨意解除閉鎖裝置,發現閉鎖失效時及時聯絡處理。

3.2.4 防止誤分誤合開關(或刀閘)

1. 倒閘操作必須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禁止單人操作。

2. 一組操作人員一次只能持有乙個操作任務的操作票,嚴禁一組操作人員交叉操作幾個操作任務。

3. 操作中必須按操作票所列專案順序依次進行操作,禁止跳項、倒項、添項、漏項,嚴禁在倒閘操作過程中乾與操作無關的工作,防止返回繼續操作時走錯位位置造成誤操作。

4. 嚴格執行操作監護、唱票複誦制度,倒閘操作過程中做到「三核對」,前往操作現場時,監護人手持操作票走在操作人後面,注意監護操作人正確地走向操作裝置的位置。到達操作位置,監護人和操作人應首先共同核對裝置名稱、編號和運用狀態,核對無誤後方可進行操作;進行每項操作時,先由監護人按操作專案內容高聲唱票,操作人接令後應再次核對裝置名稱、編號無誤,手指被操作裝置高聲複誦,監護人確認複誦無誤並最後核對裝置名稱、編號和位置正確,發出「對,執行!

」的命令,操作人經3秒思考無誤後方可進行操作。

5. 利用停送電聯絡單進行裝置停送電的操作、利用測絕緣卡進行裝置定期停電測絕緣的工作也要嚴格執行上述規定。

3.2.5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1. 加強裝置管理,裝置名稱、編號必須齊全、正確,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完善。

2. 嚴格執行操作監護制度、唱票複誦制度,在倒閘操作中認真做好「三核對」,嚴防走錯間隔。

3. 保證執行裝置圍欄齊全完整,開關櫃門關閉。檢修裝置現場應採用全封閉的檢修臨時圍欄。

4. 對於6kv開關櫃等單面屏櫃,櫃後也應有齊全完整的名稱編號,開關櫃螺絲及卡條要按規定上全,上邊至少上兩條螺絲,兩側至少各上三條螺絲。

3.3 加強接地線及接地刀閘管理

3.3.1布置接地線的地點及地線編號、數目要在執行日誌中詳細記錄,做到接地線、接地刀閘符合工作票、執行日誌、現場位置三號統一,在交**時應交接清楚,機組執行人員在當班期間對接地點要做到心中有數,值長、專工、主管要對所轄範圍內的接地點清楚掌握。

3.3.2合斷接地刀閘、裝拆接地線的操作,要在執行日誌上記錄清楚,包括時間、裝拆原因、地點、地線編號。

3.3.3接地線統一編號,接地線放置地點也應相應編號,接地線使用結束後纏繞整理好按編號放置,嚴禁亂放。

3.3.4對各電氣裝置檢修時布置接地線的位置進行統一,並做明確標識,杜絕臨時接地線布置地點不統一的現象。

3.3.5加強臨時接地線及其他安全用具的管理工作,定期試驗檢查,做好不合格的安全用具不進現場。

3.3.6不同執行崗位間的接地線一般不得外借,如必須借用時應徵得值長同意,借用崗位在使用後要立即歸還。借入、借出情況雙方都應在執行日誌上作好記錄。

3.3.7機組檢修整套啟動前,要對接地線進行核查,防止接地線遺留在現場形成事故隱患。

3.4 嚴格執行排程紀律,防止誤排程事故

3.4.1各級值班員發布和接受操作命令時,必須使用規範的排程術語及裝置名稱。受令人在接受命令時要複誦無誤,得到發令人確認後方可進行操作。

3.4.2各級值班員應從保人身、保電網、保裝置出發,嚴格執行排程規程,提高安全意識,做到下令準確,嚴把倒閘操作監督關。

3.4.3在操作過程中出現疑問或困難時,應立即停止操作,及時匯報發令人或專業負責人,弄清問題後,再進行操作。不允許隨意修改操作票,不允許解除閉鎖裝置。

3.5 加強防誤裝置管理,提高防誤執行維護水平

3.5.1 防止電氣誤操作裝置是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有效技術措施和第二道防線,做好防誤閉鎖裝置的執行維護工作,確保完好率、投入率達100%。

3.5.2 做好對執行和維護管理人員的培訓工作,能熟悉和正確使用,確保防誤裝置正常執行。

3.5.3嚴格執行《防止電氣誤操作裝置管理規定》及《微機防誤閉鎖裝置使用管理規定》,加強防誤閉鎖裝置管理。

防誤裝置不得隨意退出,停用時要經生產副總經理批准,短時解鎖操作,應經執行工程師批准,並按規定盡快投入。

3.5.4加強緊急解鎖鑰匙管理,使用時必須經執行工程師批准,並在《鑰匙管理登記臺帳》上進行登記,說明使用原因。

4 檢查與考核

本標準的執**況由發電部負責日常的檢查與考核,公司安全監察部監督措施及規定落實情況。

附件一:

陽城國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電氣倒閘操作前標準檢查專案表

操作人監護人時間: 年月日時分

附件二:

陽城國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電氣倒閘操作後應完成的工作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 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一 嚴格執行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 執行程規 工作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管理...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山西介休鑫峪溝左則溝煤業 現有基建礦井,受井下巷道布置所限,部分機電裝置現安設於巷道的回風流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1 機電部要加強回風流中機電裝置管理,電氣裝置各種保護要齊全,嚴禁失爆。在回風流檢修電氣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瓦斯,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達到0.5 時必須切斷裝置電源,通...

電氣誤操作事故產生原因及預控措施

作者 陳淑華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2年第19期 摘要 電氣誤操作對電力系統正常執行具有極大危害性,本文結合從人和裝置兩方面,闡述誤操作的產生原因和預防控制措施。關鍵詞 誤操作 事故 原因 案例 措施 doi 10 3969 j issn 1673 0194 2012 19.037 中圖分類號 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