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2021-03-08 07:01:58 字數 1992 閱讀 7627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一、嚴格執行操作票、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執行程規》、《工作票管理制度》、《操作票管理制度》等制度執行,規範現場操作,並落實到個人,杜絕因人為的因素而造成誤操作事故。

二、嚴格執行排程命令,操作時不允許改變操作順序,當操作發生疑問時,應立即停止操作,並向下令人詢問清楚後,再進行操作,在未詢問清楚之前不允許解除閉鎖裝置。

三、嚴格按照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下發的《防誤閉鎖裝置管理辦法的暫行規定》執行,加強防誤閉鎖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確保已裝設的防誤閉鎖裝置正常執行。

四、建立完善的****使用和保管制度。防誤閉鎖裝置不能隨意退出執行,停用防誤閉鎖裝置時,要經電廠總工程師批准;短時間退出防誤閉鎖裝置時,應經生產部或部門負責人批准,並應按程式盡快投入執行。

五、操作斷路器或隔離開關時,應以現場狀態為準。

六、應隨時檢查高壓開關櫃五防功能是否齊全,效能應良好,尤其是在春、冬階段應進行全面的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七、配備充足的經檢測合格的安全工作器具和安全防護用具。操作人和監護人在操作前應準備操作所需的工器具,並使用合格的工器具。

八、為防止誤登室外帶電裝置,應檢查全封閉(包括網狀)的檢修臨時圍欄完好性,發現問題時應及時解決,並做好臨時措施。

九、巡檢時應對常設的戶外架構上的「禁止攀登,高壓危險」、屋內間隔門上的「止步,高壓危險」等標示牌進行檢查,看是否齊全、規範、清晰,發現問題及時恢復。

十、應加強現場裝置的名稱和編號(雙重編號)的檢查,發現裝置名稱和編號不相符,應立即匯報並進行整改。要求字跡清晰,標色正確。

十一、強化崗位培訓,提高人員的技術素質,熟悉裝置的效能和操作規範。

十二、加強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十三、加強「兩票三制」的學習,在實際工作中嚴格執行「兩票三制」,特別是操作票執行時,值班負責人布置操作任務時要做到「三交」(即:交任務、交安全措施、交注意事項),操作人和監護人要做到「三明確」(即:明確操作順序、明確操作方法、明確操作注意事項),操作票執行前值班人員應做到「三考慮」(即:

考慮執行方式改變後對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的影響、考慮潮流的分配、考慮可能出現的問題)。操作票執行中要做到「五反對」(即:反對操作人有依賴思想、反對監護人粗心大意、反對私自變更操作內容、反對自認為簡單操作而棄票操作、反對操作人和監護人互換位置)。

倒閘操作必須由兩人進行,監護人必須對裝置及系統熟悉,未經值班負責人允許,其他人員不得直接參與操作,每一步操作前應核對裝置編號正確,操作完畢後應仔細檢查操作無誤。

十四、操作票執行前必須經寫、審、批三關。即:操作票必須由操作人填寫,執行班長審核,部門負責人批准。

十五、一組操作人員一次只能持有乙個操作任務的操作票。操作中,必須按操作票的專案依次進行,禁止跳項、倒項、漏項和添項。每項操作前,操作人走在前面,監護人緊隨其後,同時到達現場,共同核對所操作的裝置名稱、編號、位置、執行狀態與操作票相符。

經核對無誤後,操作人站好位置,準備操作。每項操作時,監護人、操作人應做到「二個三」。即:

一下令二複誦三執行、一指二比三操作。操作時監護人應按操作票所列順序逐項手指被操作裝置核對裝置編號、名稱大聲唱票(下令),操作人手指被操作裝置核對裝置編號、名稱進行複誦,並進行正確地模擬比劃。監護人確認複誦、比劃無誤後下令執行,操作人聽到命令後,方可進行操作。

操作過程中要做到三查:即查有無異常情況、查有無誤操作、查有無漏項。每項操作完畢後,監護人、操作人應認真檢查操作質量,確定符合操作票的要求,並由監護人在該項打勾欄內打「√」記號。

嚴禁全部操作任務完成後一次性作打「√」記號。全部操作完畢後,監護人和操作人應共同進行一次全面複查應正確無誤,核對模擬圖,並填寫操作完畢時間。

十六、操作中發生疑問或異常時,應立即停止操作並進行分析,向當值班長匯報,弄清問題後,根據原因決定是否再進行操作。

十七、不准隨意解除閉鎖裝置,不准強行操作。若出現的問題執行人員無法處理時,應及時匯報並聯絡檢修人員進行處理,同時應做好相應的安全措施。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山西介休鑫峪溝左則溝煤業 現有基建礦井,受井下巷道布置所限,部分機電裝置現安設於巷道的回風流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1 機電部要加強回風流中機電裝置管理,電氣裝置各種保護要齊全,嚴禁失爆。在回風流檢修電氣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瓦斯,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達到0.5 時必須切斷裝置電源,通...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及有關規定

3.1.4操作票是由操作人根據操作任務 系統執行方式及裝置執行狀態進行編寫的,每乙份操作票都對應特定的操作前後系統裝置的方式狀態,即使是同乙個操作任務,當系統方式或裝置狀態不同時,操作步驟與內容也可能不一樣。每乙個操作任務,操作人都應認真分析操作目的與要求,根據實際情況正確填寫,典型操作票只能作為參...

電氣誤操作事故原因與防範措施

電氣執行人員在倒閘操作和停送電操作中,很容易發生誤操作事故。誤操作所產生的後果輕則損壞裝置,重則發生人身 及大面積停電事故。因此,電力系統的廣大職工為了防止誤操作事故的發生,長期以來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上想了不少辦法 在加強執行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提高和完善裝置的防誤閉鎖功能,規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