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防誤操作措施

2021-08-15 19:05:24 字數 1032 閱讀 9166

8.雷雨天氣及夜間原則上不進行220kv和500kv的倒閘操作。

9.裝設接地線或合地刀前必須驗電。裝拆接地線、拉合接地刀閘後必須由操作人立即填寫臺帳登記,並由監護人和主操分別審核簽名,嚴禁代簽。且主操、副操應在值班記錄「安全措施設定情況」欄作好記錄交**。

裝置恢復送電前必須核實所有接地線已拆除、地刀已斷開。

10.為防止汽輪機超速,正常停機時,電氣應先緩慢將有、無功負荷壓至零,然後由汽機打閘,待逆功率保護動作跳開發變組出口開關將機組解列。

11.開關改變執行方式前,應充分考慮有、無功負荷的分配,裝置是否過載及有關保護定值變更。

12.嚴禁約時停送電。停電拉閘操作必須按照開關、負荷側刀閘、母線側刀閘的順序依次進行,送電時順序相反。

13.變壓器投入執行時,應從有保護裝置的高壓側充電,再合低壓側開關,停電時則順序相反。#1、#2高壓起備變停、送電前必須先合上中性點刀閘。

14.拉合刀閘或進、退小車、操作抽屜電源前必須檢查開關確在斷開位置。

15.對380/220v及6kv各段pt停電時,為防止低電壓保護動作,應先斷開pt直流電源、退出pzh-1a快切裝置、聯鎖開關。

16.檢修後的裝置送電前,值班人員必須到就地檢查裝置(含轉機)達到投運條件,並測量絕緣合格,保護壓板按規定投入後方可送電,送電後應檢查操作效果。送電時,應先給上保護電源保險,後給上控制保險,再給上訊號電源保險(訊號電源刀閘),停電時反之。

17.6kv各輔機的停、送電操作應嚴格使用操作卡,送電前必須檢查小車開關的真空泡、接觸器、保險、主觸頭等是否處於完好狀態,送電後應檢查觸頭接觸良好。對於380v mt及ma系列開關,若相關機務及電氣回路上有工作時,嚴禁將開關置於試驗位置進行跳、合閘試驗。

18.加強電氣執行人員崗位業務技能培訓工作,提高電氣執行人員的操作及事故、異常分析、判斷、處理的能力。電氣專業每季度開展一次操作票考試,不及格者要嚴格考核,並限期補考合格。

19.定期對絕緣工器具進行檢查及耐壓試驗,保證現場的絕緣工器具時刻完好。

20.嚴格執行「兩票」制度,辦理工作票時尤其要認真履行工作票許可制度及終結驗收制度。在繼電保護回路上工作必須按規定辦理《繼電保護安全措施票》。

電氣防誤操作講課

防止電氣誤操作 是專門為防止人員誤操作事故而設定的機構 控制迴路或獨立的裝置。是防止人員誤操作的有效措施和手段,裝置形式 機械閉鎖 電氣閉鎖 微機防誤操作閉鎖。還有組織措施 制度 規程 系統圖 規定等 最為最為重要的是人員 技術能力 心理素質 人員狀態 環境等 1 機械閉鎖 使用機械方法,通過機械結...

電氣防誤操作管理制度

某發電公司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電氣誤操作 以下簡稱防誤操作 的專業管理,做好防誤操作措施 制度的管理工作,使其更好地發揮作用,根據 電業安全工作規定 和有關檔案的規定,特制定 防止電氣誤操作管理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規定了本公司電氣裝置防範措施 安全管理工作標準與要求。第三條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各...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 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一 嚴格執行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 執行程規 工作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