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2023-02-11 18:24:03 字數 829 閱讀 6131

山西介休鑫峪溝左則溝煤業****現有基建礦井,受井下巷道布置所限,部分機電裝置現安設於巷道的回風流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1、機電部要加強回風流中機電裝置管理,電氣裝置各種保護要齊全,嚴禁失爆。在回風流檢修電氣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瓦斯,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達到0.5%時必須切斷裝置電源,通知排程室、通防部,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

5%時,方可檢修。並嚴禁帶電搬遷裝置及作業。

2、所有處於回風流中的機電裝置必須由機電部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定時巡檢,確保裝置完好。不使用的要及時斷電、拆除。新安裝的電氣裝置盡量安設在新鮮風流中。

3、現已安裝在回風流中的機電裝置必須實現瓦斯電閉鎖功能,即在巷道回風流安裝的甲烷感測器檢測到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實現瓦斯電閉鎖,切斷回風流巷道中的所有機電裝置,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4、礦井瓦檢員、爆破工、安監員、各隊組隊長、工程技術人員、班長、流動電鉗工等人員下井時,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發現回風流瓦斯超過0.5%要及時通知排程室和通防部進行處理。

5、通防部要加強回風流中的開關電器周圍的瓦斯檢查,並在回風流機電裝置處設定瓦斯檢查點,每班檢查瓦斯濃度不得低於2次。

6、通防部加強通風系統、區域性通風和通風設施檢查工作,優化通風系統提高礦井有效風量率,降低礦井有害氣體濃度;加強區域性通風,設專人進行管理,杜絕風筒的跑風漏風現象;加強通風設施檢查和維護工作,確保礦井通風系統穩定正常。

7、通防部加強通風瓦斯檢查管理工作,禁止出現瓦斯員空班、漏檢、假檢現象,否則嚴懲不怠,嚴格按照瓦斯員現場交**和按照瓦斯巡檢路線規定的時間進行瓦斯檢查工作。

8、通防部要定期清洗回風流中的巷道,確保巷道無積塵,機電裝置無積塵,煤塵無飛揚,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抑塵降塵。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 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一 嚴格執行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 執行程規 工作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管理...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及有關規定

3.1.4操作票是由操作人根據操作任務 系統執行方式及裝置執行狀態進行編寫的,每乙份操作票都對應特定的操作前後系統裝置的方式狀態,即使是同乙個操作任務,當系統方式或裝置狀態不同時,操作步驟與內容也可能不一樣。每乙個操作任務,操作人都應認真分析操作目的與要求,根據實際情況正確填寫,典型操作票只能作為參...

電氣誤操作事故原因與防範措施

電氣執行人員在倒閘操作和停送電操作中,很容易發生誤操作事故。誤操作所產生的後果輕則損壞裝置,重則發生人身 及大面積停電事故。因此,電力系統的廣大職工為了防止誤操作事故的發生,長期以來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上想了不少辦法 在加強執行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提高和完善裝置的防誤閉鎖功能,規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