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誤操作事故原因與防範措施

2021-08-13 10:28:14 字數 2961 閱讀 5521

電氣執行人員在倒閘操作和停送電操作中,很容易發生誤操作事故。誤操作所產生的後果輕則損壞裝置,重則發生人身**及大面積停電事故。因此,電力系統的廣大職工為了防止誤操作事故的發生,長期以來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上想了不少辦法;在加強執行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提高和完善裝置的防誤閉鎖功能,規範現場執行規程和規章制度,不斷加強管理和考核力度等方面做了許多任務作;但誤操作事故仍然時有發生。

為了杜絕誤操作事故的發生,必須找出誤操作發生的各種可能原因,並採取相應的對策。

電氣誤操作事故的發生有管理方面的原因,有操作人員業務水平差的原因,有操作人員自身人為因素造成的原因,有家庭及社會因素造成的原因,有操作任務安排不當的原因。

一、執行管理方面的原因

1、技術規程不完善,各種規章制度不健全必將導致誤操作的發生。各種技術規程是電氣執行人員進行倒閘操作和事故處理的技術指導和依據。如果這些技術規程不完善,必將產生錯誤的指導,從而導致誤操作的發生。

各種規章制度如操作監護制度、巡迴檢查制度、交**制度不健全,會使執行人員在工作中無章

可循、無法可依,必將導致誤操作的發生。因此,不斷完善各種技術規程,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是防止誤操作事故發生的必要措施。

2、不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是發生誤操作事故的主要的原因之一。在目前來說各個地方都具備、健全各種管理規章制度,但是電氣執行人員在實際工作中不去嚴格執行,在具體操作過程不按規程辦事,對操作票不認真審核造成漏項操作,操作時不按操作票順序操作而自行跳項操作,監護人不認真監護導致操作人走錯間隔,操作過程中圖省事強行解鎖,甚至無票操作等導致誤操作事故的發生。

3、防誤閉鎖裝置的技術措施不完善,也是導致誤操作發生的原因之一。目前我國大多數的變電站和發電廠的電氣裝置都裝設了防誤閉鎖裝置。這些防誤裝置的類式各異,技術標準不統一,有些防誤裝置功能不全,再加上防誤閉鎖裝置管理不力,維護不善,經常採取解鎖或拆鎖的方法進行操作,導致誤操作事故的發生。

其中最常見的誤操作就是帶電合接地刀閘、帶接地線合閘、帶負荷合隔離開關。

二、值班人員技術水平差的原因

1、值班人員對裝置不熟悉是發生誤操作的常見原因;值班人員在倒閘操作時嚴重違反《安規》,沒有嚴格執

行「兩票三制」。在操作過程中,沒有認真審核操作票,在現場操作時沒有唱票,沒有核對裝置的名稱和編號,走錯間隔造成誤操作。

2、缺乏操作經驗也是造成誤操作的常見原因。對於參加工作時間較短的年輕職工來說,沒有經過實際操作的鍛鍊,實踐經驗少,操作中又沒有嚴格執行倒閘操作的規定,加上監護人監護工作沒有到位,往往會造成誤操作。

三、操作人員自身的人為因素導致誤操作

1、電氣誤操作的發生與值班人員的工作態度有關。即使各種規章制度健全,各種規程制度十分完善,值班人員的技術水平也很高,但是,值班人員的工作態度不端正,情緒不穩定也會導致誤操作事故的發生。特別是情緒不穩定方面,從以往發生的事故通報中可以證明出情緒不穩定也是誤操作根源。

2、值班人員責任心差,操作時沒有認真細緻的考慮操作中的危險源,沒有認真檢查轄區裝置的狀態,憑影像狀態進行操作也是造成誤操作的主要根源。

3、值班人員的精神狀態與電氣誤操作也有一定的相連關係。值班人員在值班時能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精力充沛,頭腦清醒,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且發生誤操作的可能性比較少。相反,值班人員在休息期間由

於做某些過累疲勞事情,沒有休息好,值班期間沒有精力,顯的無精打采,頭昏腦脹,造成精力分散,對操作票填寫、審核就會出現差錯,操作時很容易發生走錯間、誤拉誤合等誤操作。家庭糾紛等也是導致發生誤操作的因素。

四、操作任務安排不合理也是發生誤操作的主要原因.

1、交**時間進行倒閘操作是發生誤操作的危險時段。在交**時間進行操作,操作人員為了趕時間急於完成當值的操作任務,心裡混亂,很容易發生漏項操作和順序顛倒操作,對該檢查的沒有檢查,對裝接地線不驗電等,往往引起誤操作的發生。

2、電氣誤操作的事故與當班操作任務多少也有關係。當值的操作任務太多,操作時間太長,無法按時完成,此時現場工作人員又無法按規定時間開工,人員複雜,七嘴八舌,某些現場工作人員甚至催趕操作人員早點操作等等,嚴重影響操作人員的正常思維,導致操作人員發生誤操作。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一、加強職工的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執行值班人員及有關操作人員的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培訓提高職工的技術業務水平,使每乙個職工達到「三熟、三能」的要求。

二、嚴格執行《安規》及現場規程及有關規章制度,認真執行「兩票」、「三制」,嚴禁無票操作,漏項操作,杜絕一切習慣性違章行為。

三、定期開展班組安全活動,組織大家認真學習有關《安全演示文稿》中的事故通報,以典型事故為例,採取舉一反三,開展安全教育,並結合本班組、本單位存在的問題,在安全活動中,重點講,反覆講,做到居安思危,警鐘長鳴。

四、堅持對大型,複雜的操作進行把關。操作人員在操作前要進行「三對照」(對照操作任務、執行方式;對照模擬圖審查操作票,並預演;對照裝置編號無誤後再操作);堅持「三禁止」(禁止操作人、監護人一起操作;禁止有疑問時盲目操作;禁止邊操作、邊做其它無關緊要的事);對整個操作過程要堅持「**幹」(操作任務不清不幹,無票操作不幹,操作票不合格不幹,沒有監護不幹,裝置編號不清楚不幹)。班長要深入了解本班組人員的思想動態,當發現班員思想有異常的話,必要時可靈活地調整當值操作人員,確保操作順利。

五、對複雜的倒閘操作有關發令單位必須遵守《調規》的規定,避免在下列情況下進行操作:

值班人員在交**時;

電網發生事故時;

電網執行方式發生不正常時;

遇雷雨、大風等惡劣氣後時;

假如:當操作人員在操作過程無法按時進行交**時,必須操作告一段落後再進行交**,但雙方必須認真做好交接工作。**方應向**方交代清楚執行接線以及操作任務狀態、未操作內容;**方應根據**方提供的裝置操作狀況,詳細檢查裝置的狀態,並核對裝置的名稱編號後,對未完成的操作內容進行繼續操作。

六、重視防誤裝置,特別加強對「解鎖鑰匙」的管理。建立解鎖鑰匙的使用和管理制度,明確解鎖鑰匙存放和使用方法以及使用中注意事項,同時制定相應的考核規定,確保「解鎖鑰匙」的安全使用。

七、堅持「以人為本」的安全思想,消除不利安全生產的錯誤認識和行為,創造乙個人人遵守規章制度的生產環境。制定相應的安全獎懲措施,使每乙個人深刻認識安全,理解安全,做到人人講安全,人人遵守安全,只要這樣誤操作現象才能得到**,安全生產才能得到保證。

電氣誤操作事故原因與防範措施

電氣執行人員在倒閘操作和停送電操作中,很容易發生誤操作事故。誤操作所產生的後果輕則損壞裝置,重則發生人身 及大面積停電事故。因此,電力系統的廣大職工為了防止誤操作事故的發生,長期以來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上想了不少辦法 在加強執行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提高和完善裝置的防誤閉鎖功能,規範現場...

探析變電執行電氣誤操作事故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趙志剛蘇鵬 環球市場 2017年第23期 摘要 變電執行過程中電氣誤操作主要包括誤拉合斷路器 帶接地線合閘等,事故原因具有多樣性和複雜性,均違反了變電執行過程中的正常操作步驟。就電力供配電執行的實際情況來看,變電執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影響供配電服務質量的重要因素,一旦出現變電誤操作的情況,不僅...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 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一 嚴格執行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 執行程規 工作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