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人員誤操作事故分析報告

2021-03-04 05:42:00 字數 1238 閱讀 5055

一、事故發生時間:

2023年1月7日,19:10 執行乙班

二、事故發生經過和操作情況:

1月7日19時10分,2#汽輪機組在正常執行《開機操作票》開機過程中,在汽輪機主進汽壓力公升至1.25mpa,溫度45度時,汽機執行班長000要求汽機司機田應軍開啟1#汽輪機進汽電動門前疏水閥洩壓,在排水洩壓半小時後,壓力降至0.25mpa時,車間傳來異響,汽機班長立即要求汽機司機000外出巡視,000迅速發現原因,1#汽輪機進汽電動門漏水,值長000與班長000立即趕到現場,發現漏水較大,且水流到0公尺裝置開關上,值長安排電氣切斷電源,並用膠皮覆蓋。

三、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管道內產生水衝擊,是產生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1)因為1#機進汽旁路門內漏,在2#機開機過程中1#機進汽閥門管道內積水,在開啟疏水閥時開度過大,導致管道產生水衝擊,致使管道漲裂。

2)1#汽輪機組停機後疏水閥處於關閉狀態,管道積水,加之疏水管束過於集中,導致串汽。

2、間接原因:1#機進汽管道因機組啟停頻繁,導致材質的熱應力受到損傷,在發生較大衝擊時易發生管道變形或破裂。

四、防範措施:

1、提高各級人員的管理能力,在員工培訓過程中應針對裝置的原理,效能、結構和操作程式進行培訓,加強《崗位操作規程》的學習,加大員工實踐操作技能,提高操作水平。

2、加強在車間範圍內的危險點分析,對於人員操作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和預控,對裝置存在的缺陷及時進行處理。

3、利用停機期間更換1#機進汽旁路門,加大全廠裝置檢修力度,,防止產生類似事故。

4、改造1# 2#汽輪機組疏水管道,使之與鍋爐疏水與主蒸汽母管疏水隔離,防止蒸汽倒流。

五、事故處理:

根據車間安全事故分析會議研究決定,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對事故相關責任人處理如下:

車間主任000,負領導責任,考核300元。

000,負生產領導責任,考核200元。

汽機工段長000,負主要技術管理責任,考核200元。

車間安全員000,負安全管理責任,考核200元。

相關人員

1)值班長000,負監督不到位責任,連帶50元。

2)汽機執行班長000指揮不當、現場監管不到位,考核100元。

3)操作人000,雖然是本次事故的直接操作者,考慮車間操作技術普遍較差,給予警告,加強技術學習。

以上考核不重複考核。

各部門要認真吸取事故教訓,進一步提高對安全生產極端重要性的認識,加強對執行操作的培訓和監管,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嚴查違章,嚴格考核,切實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 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一 嚴格執行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 執行程規 工作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管理...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山西介休鑫峪溝左則溝煤業 現有基建礦井,受井下巷道布置所限,部分機電裝置現安設於巷道的回風流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1 機電部要加強回風流中機電裝置管理,電氣裝置各種保護要齊全,嚴禁失爆。在回風流檢修電氣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瓦斯,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達到0.5 時必須切斷裝置電源,通...

防止誤操作事故管理制度

國電宣威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執行操作標準化 規範化管理,防止誤操作,保障人身 電網和裝置的安全,在執行國家行業標準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的基礎上,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國電宣威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生產管理。第二章定義 第三條惡性誤操作 是指誤分 誤合斷路器,帶負荷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