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倒母線誤操作事故的發生

2022-05-29 22:12:09 字數 1018 閱讀 9721

摘要:通過一起變電站倒母線操作過程中由於誤操作導致事故的案例,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並進一步將倒母線操作步驟詳細分析,指出注意事項和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最後,就如何避免此類問題提出一些建議。

關鍵詞:倒母線反充電電壓二次迴路

中圖分類號:tm411+.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一起倒母線事故及其原因

某變電站220kv一次接線為雙母線帶旁路方式,事故前執行方式為正常執行方式,220kv4682線在正母線執行,工作任務為4682線正母線刀閘檢修,如圖1所示。

(圖1)

執行值班人員根據操作任務(220kv4682開關由正母線執行倒至副母線執行,220kv正母線改為母線檢修)操作,在操作至將220kv電壓切換開關由「斷開」位置切換至「投入」位置,拉開母聯開關時,220kv正、副母線電壓互感器二次空氣開關跳開,220kv保護裝置全部交流二次迴路失壓,並造成了兩條220kv線路誤動作跳閘。使得兩台135mw機組與系統解列。

事故原因:

值班員進行雙母線熱倒操作時,在拉開母聯開關之前,應先將雙母線電壓並列bk開關打至「斷開」位置,然後才能拉開母聯開關。否則將會造成反充電事故的發生,繼而導致嚴重後果,此次事故就是由於這個原因造成的。詳細原因分析見2.

5。應該怎樣操作才能避免此類事故的發生呢?下面,將對倒母線的正確步驟進行詳細的分析。

2倒母線操作步驟要點解析

2.1操作任務

1、將220kvⅰ母線所有裝置調至ⅱ母線執行。見圖2。

(圖2)

2.2操作步驟要點解析一

1檢查220kv母聯2630開關三相及母聯兩側刀閘在合上位置。

原因分析:

(1)確認ⅰ、ⅱ段母線在並列執行狀態,其目的是防止在母聯斷路器原先斷開或因其他原因使母聯斷路器斷開的情況下,操作人員未及時發覺,造成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的誤操作事故。因為此時母線刀閘的分合閘操作實際上就是對兩條母線進行帶負荷解列、並列操作,在這種情況下,因解列、並列電流較大,刀閘的滅弧能力有限,會造成弧光短路事故。而且兩條母線壓差越大,後果越嚴重。

母聯合閘可保證倒母線過程中母線刀閘等電位,這是一項重要的技術措施。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二十五項反違章措施 內容要求和黑泉水庫水力發電廠實際情況,制定防止發生電氣誤操作事故措施。一 嚴格執行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並使兩票制度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按照電廠下發的 執行程規 工作票管理制度 操作票管理...

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措施

山西介休鑫峪溝左則溝煤業 現有基建礦井,受井下巷道布置所限,部分機電裝置現安設於巷道的回風流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1 機電部要加強回風流中機電裝置管理,電氣裝置各種保護要齊全,嚴禁失爆。在回風流檢修電氣必須先檢查作業地點瓦斯,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達到0.5 時必須切斷裝置電源,通...

執行人員誤操作事故分析報告

一 事故發生時間 2015年1月7日,19 10 執行乙班 二 事故發生經過和操作情況 1月7日19時10分,2 汽輪機組在正常執行 開機操作票 開機過程中,在汽輪機主進汽壓力公升至1.25mpa,溫度45度時,汽機執行班長000要求汽機司機田應軍開啟1 汽輪機進汽電動門前疏水閥洩壓,在排水洩壓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