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玉公尺出苗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2023-02-13 19:18:06 字數 995 閱讀 5944

作者:魏春生

**:《種子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 ;要: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對於農作物的需求量也在日漸增加。玉公尺的出苗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玉公尺的產量。

由於一些人為或者環境因素造成的出苗率低,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對影響玉公尺出苗的原因進行了一定的**,並提出了相關的管理措施,希望可以提高玉公尺的出苗率,以此來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和質量。

關鍵詞:玉公尺;出苗;原因;處理措施

文章編號: 1005-2690(2019)03-0034-02;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誌碼: a

當前,社會經濟不斷發展,農業產物也在增加,尤其是玉公尺產量。但是由於管理不當等問題,致使玉公尺產量和質量無法繼續提高。影響玉公尺出苗的因素有內部和外部兩方面,本文對其進行了一定**。

1; ;影響玉公尺出苗的內部因素

1.1; ;種子自身遺傳問題

每一粒種子都有其遺傳特性,種子本身芽鞘的長短、頂土能力的強弱等都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若種子本身芽鞘短、頂土能力弱,按照正常播種深度進行播種則很難出苗,要是更深就更不能出苗了。

1.2; ;種子發芽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種子的發芽率低。有的種子在脫水時期可能由於霜凍或者儲存時間過長等原因,導致出苗率降低。其次是種子的頂土能力弱,導致出苗率低。

最後一點是在新種子中摻雜了陳年舊種子,導致出苗率低。

2; ;影響種子出苗率的外部因素

2.1; ;種子處理不當

在播種前,需要對種子進行包衣處理,若種衣劑使用超標,可能導致藥害,使種子的胚芽畸形或者直接死亡,造成種子出苗率低。

2.2; ;種子播種環境不當

如果播種期間溫度較高且乾旱及降水量小,就會使得土壤情況變差,在種子播下後因吸水膨脹出芽而失水導致「掉幹芽」,給玉公尺出苗帶來影響。地溫低、土壤濕度大,在播種後連續低溫與下雨,會使種子吸收更多的水導致粉種。土壤的地質差異也會使出苗情況有所不同,黏性較大的土壤透氣性差,排水情況不理想,種子出苗情況也不是很理想。

最後就是蟲害因素,在播種後可能會遭到地下害蟲或者老鼠等咬食種子的情況,導致出苗率不高。

影響玉公尺制種出苗率的原因及對策

引言玉公尺制種生產中,出苗率的高低是決定玉公尺制種栽培是否成功的第一步,並最終影響玉公尺制種的產量。要想提高產量,就必須找到影響種子出苗率的原因,以便採取合理的對策。1 影響玉公尺制種出苗率的原因 1 1 選用的自交系不符合國家標準 由於播種的自交系種子不是前一年繁育的,不同的品種種子壽命長短差別也...

玉公尺出苗不齊不全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段永傑胡世梅李亞梅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在農業生產中,農作物出苗不齊不全是影響農作物產量的乙個重要因素,本文對玉公尺播種後出苗不齊不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歸納,並提出相應的對策,以供在農業生產中參考。關鍵詞 玉公尺出苗不齊不全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玉公尺空稈原因及防止措施

二 防止玉公尺空稈的措施 1.因地制宜,選用優良品種 選擇適宜當地種植的高產 高抗優質品種,如丹玉88 丹玉402 丹科2181 東單60 東單16等。採用種衣劑包衣拌種,精耕細作,確保苗全 苗齊 苗壯,為防止玉公尺空稈奠定基礎。2.實行合理密植 根據品種 地力和栽培方式,因地制宜確定適宜的栽培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