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災害對玉公尺種植的影響及防禦措施

2023-02-01 07:33:04 字數 1060 閱讀 8521

作者:關雪

**:《種子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 ;要:玉公尺是我國主要的農作物之一,在種植生產中佔據較大比例。玉公尺種植過程中控制播種與收穫時的氣候條件對玉公尺的質量和產量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結合以往的實踐經驗,分析了氣候對玉公尺生長發育的影響,並提出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為玉公尺的良好發育奠定基礎。

關鍵詞:氣象災害;玉公尺;種植;影響;防禦措施

文章編號: 1005-2690(2019)01-0019-02; ; ; ;中圖分類號: s513; ; ; ;文獻標誌碼: a

我國幅員遼闊,氣候條件複雜多變,在玉公尺種植的過程中,極易遇到一些典型且破壞性較大的不良氣候,如霜凍、乾旱、旱澇等,不可避免地對玉公尺的產量和質量產生***,對農業的發展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因此,為了及時應對不良天氣,首先要利用資訊科技掌握天氣的變化,了解玉公尺對氣候的需求,從而準確地做好預防措施,規避損失。

1; ;玉公尺種植對氣象條件的需求

我國是世界上氣象災害種類最多、活動最頻繁、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農業生產中,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可達60%。我國普遍處於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乾冷漫長,夏季酷熱多雨,降雨集中,雨熱同期,東濕西幹,溫差較大。

而山地、丘陵、平原、沿海地區的地勢差異較大,氣候分布也存在顯著不同,災害類別較多,對玉公尺等作物的影響也不同。研究氣象災害對玉公尺種植的影響,對於促進農業產業建設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1.1; ;對溫度的需求

由於玉公尺本身對溫度的感知比較明顯,所以溫度成為影響玉公尺生長的主要因素,適宜的溫度可以達到提質增量的種植目標。玉公尺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對溫度非常敏感,對種植來說,合理控制其播種時間是提質增量的關鍵。

一般情況下,當外界溫度大於10 ℃,玉公尺積溫要求為1 800~2 800 ℃。不同的發育階段對溫度的要求也不相同。如果要維持玉公尺的正常發育,就要合理控制外界溫度,使其維持在10~25 ℃,如果溫度長期處於10 ℃或高於25 ℃,會影響玉公尺的正常發育。

隨著外界溫度公升高,土壤濕度會逐漸減少,用於玉公尺的代謝作用會減弱,不利於玉公尺授粉。若溫度高於正常溫度的30%,玉公尺花粉會在短時間內失去活力,影響傳粉過程,花柱會隨之枯萎。因此,在玉公尺的授粉和受精階段,要嚴密控制溫度的變化,避免外界溫度過高,降低產量。

博樂市玉公尺種植存在的問題與採取的措施

摘要分析了博樂市玉公尺種植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以期為新疆博樂市玉公尺種植提供依據。關鍵詞玉公尺 種植技術 問題 發展對策 新疆博樂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16 0058 01 1 博樂市玉公尺種植中存在的問題 1 玉公尺重茬日趨嚴...

人類活動對自然災害的影響

組長 李丹麗 組員 王惠,陳紫雲,李妲,楊慧敏,蔣志傑,林偉,符傳偉 海口第四中學研究性學習開題報告 年級 高二班級 3班第 4組 自然災害是人類文明進步面臨的極大威脅。認識自然災害的形成原因與分布規律,緩解自然災害的有效措施是全人類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減輕自然災害造成的人員 心理影響 財產損失以及...

鉀肥對玉公尺生長發育的影響

鉀能促進光合作用 鉀營養對光合作用及其相關過程的影響有兩條途徑。首先,鉀影響光合能力。ozbun等人報道葉片中鉀的濃度通常在葉片展開時最高。可能由於鉀影響蛋白質合成和植株發育過程,因而展開的葉片一旦缺鉀,它的淨碳交換速率 cer 會迅速受到抑制,結果是總的光合葉面積顯著減小。第二,鉀影響光合系統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