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肥對玉公尺生長發育的影響

2022-10-01 13:30:07 字數 526 閱讀 6251

鉀能促進光合作用

鉀營養對光合作用及其相關過程的影響有兩條途徑。首先,鉀影響光合能力。ozbun等人報道葉片中鉀的濃度通常在葉片展開時最高。

可能由於鉀影響蛋白質合成和植株發育過程,因而展開的葉片一旦缺鉀,它的淨碳交換速率(cer)會迅速受到抑制,結果是總的光合葉面積顯著減小。第二,鉀影響光合系統的活性。近年來的研究表明缺鉀會加大葉肉阻力,嚴重缺鉀還會加大氣孔阻力從而影響葉片對二氧化碳的通導性。

鉀能促進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的運輸

植株體內碳水化合物的合成與利用及運出速率之間的平衡狀態都受植株鉀營養狀況的影響。作物吸鉀的多少與蛋白質含量有關,影響這種相關關係的原因是:①鉀促進氮的吸收和運輸;②鉀活化氮素代謝中的酶;③鉀對蛋白質合成有直接影響。

鉀可以增強保水、吸水能力的抗逆性

鉀離子出入細胞十分方便,可增強農作物抗旱能力。當乾旱時,鉀離開細胞,使葉捲縮,減少蒸發,延長農作物抗旱時間;當灌水時,鉀進入細胞,使其持水量增加,有利於生長。缺鉀的農作物特別怕乾旱。

植物細胞中有足夠的鉀,有利於吸收和保持水分,細胞比較飽滿,枝葉不容易乾枯。

生長發育對環境的要求

第二章園藝植物的生物學特性 生態因子 對園藝植物生長發育起作用的環境因子。氣候因子 溫度 光照 水分 空氣 風 土壤因子 質地 ph 通氣保水性 溫度 生物因子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地形因子 地形型別 坡度 坡向 海拔。一 溫度 溫度是園藝作物生長發育的基本條件之一。每種作物對溫度的要求不一樣,同種...

寶寶的生長發育標準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52.1 57.0cm3.6 5.0kg37.94cm38.43cm37.88cm 女孩51.2 55.8cm3.4 4.5kg37.35cm37.56cm37cm 聽覺 聽到母親的心跳聲會安靜下來。近旁約10 15厘公尺處的響聲會引起孩子的警覺,...

矽肥對水稻生長發育及產量品質的影響

廣東農業科學 年第 期 鄧接樓,王艾平,何長水,王愛斌,徐芬芬 上饒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江西上饒 摘要 以兩系雜交稻田兩優 號為材料,於 年在上饒師院生命科學學院試驗田研究了矽肥對水稻產量和稻公尺品質的影響,結果表明 經過矽肥處理的水稻小區產量均高於不施矽肥的對照,平均比對照增產 其中矽肥為 的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