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與生長發育教學設計

2022-10-08 20:39:12 字數 2162 閱讀 5995

生物學河少版七年級下冊唐山中學

一、教材分析

本節教學內容首先以「身邊事」入手――「冬去春來,學生的個子長高了」,「奶奶的身體消瘦,食量增加,飲水量增加,尿量增加」,引入實驗和實驗資料:(1)用甲狀腺激素促進蝌蚪生長發育的對照實驗;(2)切除和移植胰腺,結紮胰管,注射胰島提取液**狗的糖尿病等實驗。通過對實驗現象及資料分析,講明內分泌腺的概念,指出人體的內分泌腺主要有垂體、甲狀腺、胸腺、胰島、腎上腺和性腺等。

激素就是內分泌腺分泌的,直接進入血液迴圈,對人體的生長發育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並由此得出「體液調節」的概念。舉例說明甲狀腺激素、生長激素、胰島素的生理作用,指出當這些激素分泌過多或不足時,會對人體的正常生長發育造成不良的影響及引起相關的病症。

簡單介紹了預防糖尿病和地方性甲狀腺腫的方法。

二、學生分析

學生經過前四章的學習,對本章內容有了一定的知識基礎。同時,他們正處於青春期的發育前期,對自己的身體發生的變化存在著強烈的**意識――是「誰」在操縱著我們的生長發育?通過本節、本章的學習,他們會得到乙個比較確切滿意的答案。

另外,在本節學習中,由於實驗操作、觀察、資料分析、社會調查等教學活動的安排和進行,進一步強化訓練了學生學習的技能和方法,提高了能力,開拓了知識視野。

在教學中,要教育學生尊重那些身體有缺陷的人(如呆小症、侏儒症患者),要力所能及的幫助他們,而不要嘲笑、歧視。要學會尊重他人、關注他人,尊重生命、熱愛生命。

三、設計理念

依據本節教材的編排體系,利用「身邊事」欄目的內容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進**景激趣,也可採用例項或小實驗激趣,喚起學生強烈的**意識。通過「**竟」欄目中的實驗,讓學生在操作,觀察,記錄以及對實驗資料的理解分折中,體驗「做中學」的樂趣。以小組討論,班級交流的形式,歸納總結出「知識鏈」中的重點知識內容,呈現出「生生合作,師生互動,教學相長」的課堂教學氛圍。

在「實際用」欄目,讓學生結合所學知識**預防和**地方性甲狀腺腫、糖尿病的方法,了解我國古代的科學發現,作到學以致用,理論聯絡實際,進行熱愛科學、熱愛祖國的教育。

教學設計中,注重了教師的主導性和學生的主體性的作用的發揮。教師以指導者,組織者,合作者的身份,參與課堂的教學活動。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進行實驗**,資料分析、討論交流、社會調查等教學活動。

在課前準備、課上交流、課外實踐的過程中,充分展示了學生的個性與才華,達到了培養學生的創造和創新意識的目的。

四、教學目標

知識性目標:

1.說明甲狀腺激素,生長激素,胰島素對人體生理的調節作用。

2.解釋內分泌的腺概念,列舉重要的腺體。

3.概述激素和體液調節。

技能性目標:

收集糖尿病或地方性甲狀腺腫病的資料。

情感性目標:

關注社會,關心他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五、教學重難點

本節的重點和難點是:甲狀腺激素、生長激素和胰島素的生理調節作用;內分泌腺、激素和體液調節的概念。

六、課時安排:1課時

七、教學準備

(1)教材102頁「**竟」實驗材料

玻璃缸(若干只,並編號),指導學生去河邊撈取蝌蚪(或校內養殖池撈取),甲狀腺激素(若干克)。

(2)製作教材103頁資料分析的**、投影片或多**課件

(3)製作教材104頁圖5-3「人體主要的內分泌腺示意圖」的**或多**課件

(4)製作教材106頁「**竟」的**資料的**或多**課件

(5)安排學生準備108頁「試試看」所需的實驗用品

(6)指導學生繪製「糖尿病(或地方性甲狀腺腫)調查表」(見下表)

有關糖尿病(或地方性甲狀腺腫)的調查表

學生:(1)按照教師要求捕撈蝌蚪並進行飼餵,做好觀察、記錄

(2)閱讀「小辭典」的有關知識內容

(3)在教師指導下繪製「糖尿病(或地方性甲狀腺腫)調查表」,以小組隨機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填寫調查表(調查人數在10人以上)。

(4)通過報刊、書籍、影視、網際網路及走訪醫生、患者等渠道,收集糖尿病(或地方性甲狀腺腫)的有關資料

(5)準備108頁「試試看」所需的實驗用品(可以幾個人準備乙份)

八、教學過程:導-學-展-練

一、激素調節人體的生長

練: 完成習冊

本課小結:我的收穫

新名詞:

新觀點:

新體驗:

新感受:

我將改變我的:

★ 課後反思:

(1) 本節課我收了什麼?

(2)還有哪些不懂的問題?

生長發育科制度職責

兒童生長發育科工作制度 1.認真接待每乙個兒童及父母,態度和藹可親,服務周到體貼,諮詢熱情耐心,做到百問不厭。2.對來診兒童進行生長發育評估,指導家長合理餵養兒童。3 做好體弱兒 高危兒接診 轉診及系統保健管理工作。4 做好托幼機構兒童及工作人員的入園體檢及定期體健工作。按時完成體檢結果的上報 分析...

兒童生長發育標準

衛婦社兒衛便函 2009 116 號 衛生部婦社司關於印發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發育參照標準 的通知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婦社 基婦 婦幼 疾控婦幼 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疾控處 為推進兒童保健工作,根據2005年九市兒童體格發育調查結果,我司組織相關專家,研究制訂了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

寶寶的生長發育標準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52.1 57.0cm3.6 5.0kg37.94cm38.43cm37.88cm 女孩51.2 55.8cm3.4 4.5kg37.35cm37.56cm37cm 聽覺 聽到母親的心跳聲會安靜下來。近旁約10 15厘公尺處的響聲會引起孩子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