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教師掌握學生生長發育規律實現體育教學科學化

2022-04-21 19:10:27 字數 869 閱讀 3595

談教師掌握學生生長發育規律實現體育教學的科學化學校體育在實現「素質教育」,提高國民體質的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學校體育的主要任務是增強學生體質。為了有效地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其身體及其機能的正常發展,小學體育教師應了解兒童少年的心理、生理特點,掌握兒童少年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以實現體育教學的科學化。

1.獨生子女化與體育教學的相應改革

獨生子女問題是我國面臨的乙個新的課題。目前,我國小學生中獨生子女已佔絕對多數。因此研究獨生子女的身心特點,並從教學要求、教學內容、教學結構和組織方式等方面適時地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整,不僅是一項關係到提高學校體育教學質量和學校體育發展戰略的巨集觀研究,同時也是學校體育如何適應社會需要,怎樣擴大教育功能,為社會發展服務的緊迫課題。

「獨生子女不可獨處」,要讓獨生子女從「獨處」的環境中解放出來。獨生子女與同齡人的交往機會相對較少,易產生孤獨和寂寞感,因此,獨生子女有強烈的交際慾望,追求集體活動。體育教師要有針對性地調整體育教學內容,提高集體專案的比重。

在體育教學中採用分組練習,同傳統的教學方法相比較有一定的優勢。分組練習就是運用小組使學生共同活動,以最大程度地促進全體學生的練習。以小組為主體進行體育教學,有利於增強學生體質和培養學生頑強進取的精神。

分組練習是一種小組成員之間的合作互助活動,是以各個小組在達到目標過程中的總體成績為獎勵依據的。這有利於培養獨生子女集體主義的觀念。小組練習將學生之間的互助合作、相互作用視為教學活動中賴以進行的動力源泉。

小組練習不僅講合作,而且還要競爭。學生之間是一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關係,有利於培養獨生子女全力以赴,與同伴和睦相處的能力。分組練習能夠增加獨生子女之間的接觸,使得優、差生在幫助和被幫助的過程中,都能得到提高和發展,有利於改變獨生子女不合群和膽小的不良性格。

2.教學方法要兒童化、興趣化和遊戲化

2.1兒童化

生長發育科制度職責

兒童生長發育科工作制度 1.認真接待每乙個兒童及父母,態度和藹可親,服務周到體貼,諮詢熱情耐心,做到百問不厭。2.對來診兒童進行生長發育評估,指導家長合理餵養兒童。3 做好體弱兒 高危兒接診 轉診及系統保健管理工作。4 做好托幼機構兒童及工作人員的入園體檢及定期體健工作。按時完成體檢結果的上報 分析...

兒童生長發育標準

衛婦社兒衛便函 2009 116 號 衛生部婦社司關於印發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發育參照標準 的通知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婦社 基婦 婦幼 疾控婦幼 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疾控處 為推進兒童保健工作,根據2005年九市兒童體格發育調查結果,我司組織相關專家,研究制訂了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

寶寶的生長發育標準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52.1 57.0cm3.6 5.0kg37.94cm38.43cm37.88cm 女孩51.2 55.8cm3.4 4.5kg37.35cm37.56cm37cm 聽覺 聽到母親的心跳聲會安靜下來。近旁約10 15厘公尺處的響聲會引起孩子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