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長發育需要那些徽量元素 x

2023-02-15 02:03:04 字數 1131 閱讀 2541

注重早期營養,孩子更聰明

?智商高低與遺傳、營養狀況和腦的使用有一定關係。但相對而言,腦發育期間的營養狀況,往往具有更為重要的地位。

如果您想使孩子更聰明,不僅要注意嬰幼兒時期的營養,還要十分注意懷孕期和哺乳期間母親營養。?

大約在受精卵形成後十周左右,神經細胞便開始迅速增殖,到出生後20個月基本完成。連線神經細胞的神經膠質細胞的增殖,在受孕後第18周開始,一直持續到2歲左右。包圍神經細胞突起的髓磷脂鞘,也是在受孕後18周前後形成的。

大腦活動與神經膠質細胞及髓磷脂鞘有密切關係,早期營養不良,影響了神經膠質細胞的增生和髓磷脂鞘的健全,因而腦的功能也隨之降低。科學家研究認為,大腦中的脫氧核糖核酸分子(dna)的合成和腦細胞**的停止時間,要比腦本身的發育停止的時間更早,一般來說,當嬰兒出生後12—15個月,dna的合成和腦細胞的**已經完成,以後腦細胞的數量不再增加,而只是體積的增大。如果在出生到斷乳期間營養不良,細胞**便會減少減緩,從而使一生中的腦細胞數目,永遠低於正常水平。

如果在懷孕期間就營養不良,那末在出生時的腦細胞數目就更少了,當然就更會影響到以後智力的發育。?

對營養不良小兒的大腦和正常兒的大腦的發育過程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腦細胞數目減少的比例大致是:如果胚胎時期營養不良,大腦細胞總數可以減少17%;如果斷奶以後營養不良,大腦細胞總數也會減少18%,如果出生前、後都營養不良,則大腦細胞總數可減少40%,並且dna數量與重量相應下降。如果營養不良狀況持續下去,則不僅是細胞數目減少,細胞體積也縮小,每個細胞內所含的脂類也減少。

而如果從懷孕初期到出生後2歲,這一段時間的營養狀況還可以,而以後發生營養不良時,dna和腦細胞數目都會正常,僅僅是細胞的形狀較小,只要營養狀況得到改善,智力很快會恢復正常。?

從腦的構成成分來看,脂質佔腦幹重的55—60%,髓磷脂鞘的大部分含脂質更多,它是神經傳導等智力活動的重要物質。蛋白質佔腦幹重的30—35%,它是構成腦的主要物質,核酸是由葡萄糖和葉酸等合成的。糖是腦活力的最主要能源。

還有鈣,能夠抑制腦神經經常興奮;維生素c對大腦功能能起到潤滑的作用,維生素b對腦的蛋白質代謝,有多方面的作用。從而使嬰幼兒的頭腦發育良好,嬰幼兒孕婦、乳母都必需十分重視和一些營養成分的攝取。從腦發育來看,兩歲時腦發育將近90%,綜上述營養素的充分攝取,至少到兩歲。

如果懷孕時期或者哺乳營養狀況較差,需要在以後補足上述營養素的充分攝取,至少應在4歲。?

生長發育科制度職責

兒童生長發育科工作制度 1.認真接待每乙個兒童及父母,態度和藹可親,服務周到體貼,諮詢熱情耐心,做到百問不厭。2.對來診兒童進行生長發育評估,指導家長合理餵養兒童。3 做好體弱兒 高危兒接診 轉診及系統保健管理工作。4 做好托幼機構兒童及工作人員的入園體檢及定期體健工作。按時完成體檢結果的上報 分析...

兒童生長發育標準

衛婦社兒衛便函 2009 116 號 衛生部婦社司關於印發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發育參照標準 的通知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婦社 基婦 婦幼 疾控婦幼 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疾控處 為推進兒童保健工作,根據2005年九市兒童體格發育調查結果,我司組織相關專家,研究制訂了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

寶寶的生長發育標準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52.1 57.0cm3.6 5.0kg37.94cm38.43cm37.88cm 女孩51.2 55.8cm3.4 4.5kg37.35cm37.56cm37cm 聽覺 聽到母親的心跳聲會安靜下來。近旁約10 15厘公尺處的響聲會引起孩子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