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生長發育標準

2022-11-21 19:42:07 字數 5157 閱讀 5920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52.1-57.0cm3.6-5.0kg37.94cm38.43cm37.88cm

女孩51.2-55.8cm3.4-4.5kg37.35cm37.56cm37cm

聽覺:聽到母親的心跳聲會安靜下來。近旁約10~15厘公尺處的響聲會引起孩子的警覺,頭會轉向聲源。

能區別人的語言聲和非語言響聲,以及不同的語音。母親和嬰兒說話,他們能注視母臉片刻,出現反射性微笑,會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

兩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標準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55.5-60.7cm 4.3-6.0kg 40cm 39.84cm 40.10cm

女孩 54.4-59.2cm 4.0-5.4kg 39.05cm 38.67cm 38.78cm

視覺:能協調的注視物體,能區分顏色,但不能分辨深淺,在90度範圍內眼球能隨著物體運動,當有物體很快地靠近眼前時,會出現眨眼等保護性反射,注視小手5秒以上。

三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58.5-63.7cm 5.0-6.9kg 41.69cm 41.25cm 41.75cm

女孩 57.1-59.5cm 4.7-6.2kg 40.44cm 39.90cm 40.05cm

視覺: 對顏色很敏感,喜歡紅色、橙色。仰臥時,兩眼會跟蹤走動的人。經常有意識地在寶寶面前走動,吸引寶寶的關注,觀察寶寶眼睛是否會追隨。

四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61.0-66.4cm 5.7-7.6kg 42.72cm 42.30cm 42.68cm

女孩59.4- 64.5cm 5.3-6.9kg 41.56cm 41.20cm 41.60cm

視覺:小兒仰臥時,當物體剛越過腳時,他便會立刻注意去看;慢慢會區別顏色,偏愛的顏色依次為:紅、黃、綠、橙、藍。在室內懸掛的裝飾和給寶寶的玩具,顏色要豐富多彩,最好有紅色。

五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63.2-68.6cm 6.3-8.2kg 43.57cm 43.10cm 43.40cm

女孩 61.5-66.7cm 5.8-7.5kg 42.30cm 41.90cm 42.05cm

視覺眨眼次數增多,可以準確看到面前的物品,還會將其抓起,在眼前玩弄。將手搖鈴掛在搖籃或嬰兒床旁邊,當孩子不小心碰到手搖鈴時,觀察寶寶是否會因聲音注意到某處有個東西。

六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65.1-70.5cm 6.9-8.8kg 44.16cm 44.32cm 44.06cm

女孩 63.3-68.6cm 6.3-8.1kg 43.17cm 43.20cm 42.86cm

六個月的寶寶已經能不依靠別人自己獨坐了,但時穩時不穩;扶著他站立,能夠站得很直,並且喜歡上下跳躍。如果有一塊布蒙在他臉上,他會躺著熟練地把布拿掉。如果能熟練翻身了,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爬行,比如用手頂住寶寶的腳掌,使之用力蹬腿,往前爬行。

兩隻手會交換玩具,抓住玩具會自動搖敲。

七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66.7-72.1cm 7.4-9.3kg 44.7cm 45cm 44.6cm

女孩 64.8-70.2cm 6.8-8.6kg 43.8cm 43.7cm 43.5cm

視覺: 能辨別物體的遠近和空間;喜歡尋找那些突然不見的玩具;跟寶寶玩「***」的遊戲,觀察寶寶的興奮程度和反應及時與否。懷孕初期症狀八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68.3-73.6cm 7.8-9.8kg 45.28cm 45.74cm 45.13cm

女孩 66.4-71.8cm 7.2-9.1kg 43.98cm 45.20cm 45.46cm

視聽能力: 能辨別出友好和憤怒的說話聲;能通過視覺、聽覺來模仿人的活動。用溫柔的語氣對寶寶談話,他會很高興;如果用很大聲的類似於訓斥的聲音,寶寶會哭;當寶寶高興時,大人歡快的大笑,寶寶會跟著模仿。

9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69.7-75.0cm 8.2-10.2kg 45.6cm 46cm 45.6cm

女孩 67.7-73.2cm 7.6-9.5kg 46.5cm 45.2cm 46.5cm

語言對叫自己的名字有反應,常會發出連串的重複音節,會用動作表示語言,懂得說「不」的意思。

10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71.0-76.3cm 8.6-10.6kg 46.92cm 46.09cm 45.99cm

女孩 69.0-74.5cm 7.9-9.9kg 46.03cm 44.89cm 44.89cm

十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72.2-77.6cm8.9-11.0kg47.8cm46.3cm46.37cm

女孩70.3-75.8cm8.2-10.3kg46.7cm45.3cm45.3cm

語言能力:寶寶開口說話時,會說個不停,還很喜歡模仿大人的說話方式、正確的說話方式。回答問題的時候嘗試用語言回答,若是遇到他不會說的,會用動作來回答問題。

開始區分不同詞的意思,也開始學習造句。·嬰兒教育:11個月寶寶遊戲

·開拓寶寶的語言天地生男生女**表2010

十二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 73.4-78.8cm 9.1-11.3kg 48.46cm 46.5cm 46.8cm

女孩 71.5-77.1cm 8.5-10.6kg 47.41cm 45.4cm 45.8cm

肢體運動:這時的寶寶已經能獨立站片刻,不用扶也能走幾步,彎腰、招手、蹲下再站起更是不在話下,開始喜歡學走。可以把書開啟再合上,喜歡獨立完成一些簡單的動作,手指的應用也更加靈活。

雙臂能上下前後運動,能牽著大人的手上下樓梯,能自己玩搭積木;小手也開始變得靈活,會穿珠子、投豆子等。 ·開發1歲寶寶身體機能的小遊戲

初生時的嬰兒只會哭叫,兩眼不能注視,各種動作都不協調,在

七、八天時即能強有力的吸吮乳頭。1個月,在飲食上,洗澡時能分辨冷熱;兩個月在醒時能安靜地看著懸掛在胸部上方的玩具。眼睛能隨著移動的玩具轉動,頭能轉向有人聲的方向,俯臥位時能稍微抬一抬頭。

3個月,嬰兒注視周圍的一切,直立位抱起時頭部可以抬起來,躺著會翻身,能夠蹬腳,握拳伸手,腿腳亂動,很活躍,搖動帶聲響的玩具,能轉向有響聲一側,當大人懷他說話時能發出「唔咿」的聲音來,說明聽力發育正常;眼睛能跟隨物體移動,看到乳房或奶瓶就咂嘴,說明視力發育正常;在飢餓、憤怒、驚恐或身體感覺不舒服時即啼哭,說明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正常。

4個月的嬰兒,仰臥時頭和肩能夠抬起來;能抓取掛在胸部上方的玩具,每只手能同時拿著乙個玩具搖動,並且能將手裡的玩具放到嘴裡;當叫他名子時能轉向聲音的那一側。

5個月,能扶腋站立,當嬰兒醒著時總是想翻身,但自己還不能完全翻身。俯臥位時能用手支撐起前身,能從仰臥位轉向俯臥位,索取給他的玩具,不放開自己拿著的玩具,認識熟人,還能辨別熟人的聲音,歌唱似地發出「啊」、「咿」的聲音來;能夠很好地從小勺中吃東西。嬰兒不但能看清東西,而且對看到過的東西也有記憶了,一看到母親就手舞足蹈,有的嬰兒一看到媽媽離開就大哭不止。

這時嬰兒成長速度非常顯著。喜、怒、哀、樂都顯露於色了。一不高興就大聲哭。

相反,高興時就大聲笑。愛哭的嬰兒和老實的嬰兒差別越來越大。

6個月,嬰兒身體的各個部位更加靈活,力氣也大起來了,一抱起來,他就會抓母親的鼻子,大人把玩具拿起來他就會伸手抓搶。雙腳蹬被的勁兒也大起來,常常能把蓋著的被子蹬開。讓他的兩腿自由時,就會上下亂蹬。

把他抱到腿上,能稍微站一會兒,並一蹦一蹦地跳著。稍不高興時,就會打挺兒。對周圍事物關心起來,能認識母親的臉,一看到母親就笑,母親不在身旁就啼哭,看到不認識的男人時,有時會哭。

這是嬰兒天性所決定,說明大腦發育正常。

愛運動的嬰兒睡眠時間較少,安靜的嬰兒白天愛睡覺,晚上睡得也早,隨著嬰兒月齡增長和周圍事物活動的發展,白天睡眠時間減少。一般上午睡1~2個小時 ,下午睡2~3個小時。由於白天運動量增加,稍有疲勞夜間由醒兩次,改為醒一次,慢慢能夠一覺睡到天亮。

7個月,超過半年的嬰兒已經知道歡樂,母親每天應當給嬰兒自由活動身體的歡樂、吃好吃的東西的歡樂、與父母一起的歡樂,嬰兒喜歡有人逗他玩。對於已經知道歡樂的嬰兒應當給他歡樂,不要只知道用食物來餵養,而忽略在精神上給他的歡樂,一般嬰兒這時還不能翻身,但多數會坐了,坐的情況因穿衣服的多少而異。嬰兒腿腳的勁也更大了,一抱起來,放在膝蓋了,他就會蹦跳,但還不能扶著東西站立。

8~9個月,嬰兒這時自己能坐得很久,並能從坐著改為爬,只要扶著他的手,就能站起來。有的嬰兒能抓住東西站起來,但還不能邁步。手能把紙撕碎放在嘴能,能把玩具從右手傳到左手,能用手後打桌子。

嬰兒的運動能力強了,自己能爬著挪動,這時是最危險的,一刻也不能離開家長的照顧,稍不注意就會從床上掉下來。

10個月,不僅能長時間地平穩坐著,用手抓東西的力量大了,手指也靈活了,能自己獨自坐著玩,對玩具十分感興趣,對身邊的東西都要用手抓來玩,還能仔細看著大人的舉動,進行模仿。並能自己抓著床欄杆站起來玩耍,活動頻繁,常常在床上跌跤,跌倒後又能立刻爬起為,晚間臨睡前讓嬰兒排尿1次,大多數的嬰兒可以一直睡到第二早晨,不用尿床。

1歲時,嬰兒的身體活動日見頻繁,般的孩子都是在這時由大人攙著雙手或乙隻手開始練習走,走得早的孩子,能撒開手搖擺擺地走。開始走時,右腳呈「羅圈腿」,左腿拖著走,常常是兩條腿不一樣,這時不必擔心,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到一歲半時雙腿有勁兒走路的姿勢敢就好了。

嬰兒漸漸懂得人與人的關係,能分辨父母,和外人了,也能辨外人中的熟人和陌生人。並且逐漸懂得語言是人與人聯絡的工具,叫他的名子會循聲轉頭,對他說再見時會舉手或點頭示意,當然也和大人教給他有關係,大人舉孩子的上臂,向人擺手示意,以後孩子自己會照做。能懂得很多大人說的話,有的孩子開始叫媽媽,有時發出很不清楚的聲音。

如「笛笛」「達達」……

手的動作越來越巧,會開瓶塞,孩子有好奇心,這個也摸摸,那個也動動,這時大人應當提高警惕,對危險動作要禁止他做,母親應該說:「不行」,「別動」,隨時用柔和語氣加以斥責,嬰兒的在這個時期能記住受斥責的事情,並不會認為受斥責是壞事。父母有責任防止發生事故,因為孩子初到世界上來,什麼事都不懂,這對孩子也是一種訓練。

總之,如果初生至一歲達不到以上的標準,可能由於神經發育障礙而引起的發育遲緩,是智力障礙早期徵象。也就是中醫所說的「五遲」的表現。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

兒童生長發育標準

衛婦社兒衛便函 2009 116 號 衛生部婦社司關於印發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發育參照標準 的通知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婦社 基婦 婦幼 疾控婦幼 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疾控處 為推進兒童保健工作,根據2005年九市兒童體格發育調查結果,我司組織相關專家,研究制訂了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

歲兒童生長發育參照標準

影響小兒生長發育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一 遺傳 遺傳因素對小兒的生長發育有一定影響。如父母身材的高矮 的顏色 毛髮的多少以及形態等,對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二 精神因素 專家認為得不到撫愛的兒童,由於體內分泌的生長激素比較少,故他們的平均身高可能低於同齡兒童。三 營養 營養對生長發育至關重要。嬰幼兒...

生長發育對環境的要求

第二章園藝植物的生物學特性 生態因子 對園藝植物生長發育起作用的環境因子。氣候因子 溫度 光照 水分 空氣 風 土壤因子 質地 ph 通氣保水性 溫度 生物因子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地形因子 地形型別 坡度 坡向 海拔。一 溫度 溫度是園藝作物生長發育的基本條件之一。每種作物對溫度的要求不一樣,同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