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發育練習冊答案

2022-11-28 02:30:07 字數 4879 閱讀 4274

上海交通大學網路教育學院醫學院分院

專業: 護理學層次: 專公升本

一、 單選題

1.a 2. d 3. b 4.

a 5. c 6. c 7.

d 8. e 9. b 10.

c 11. d 12. a 13.

e14. b 15. b 16.

e 17. d 18. b 19.

d 20. a 21. b 22.

b 23. c 24. d

25. a 26. b 27.

c 28. e 29. b 30.

c 31. c 32. b 33.

d 34. b 35. a

36. b 37. b 39.

a 40. c 41. e 42.

a 43. c 44. a 45.

a 46. a

47. c 49. a 50.

e 51. e 52. e 53.

a 54. c 55. c 56.

c 57. d

58. c 59. d 60.

e 61. d 62. e 63.

b 64. e 65. c 66.

b 67. d 68. b

69. b 70. b 71.

d 72. a 73. b 74.

c 75. c 76. d 77.

d 78. c 79. b

80. c 81. c 83.

e 84. e 85. b 86.

b 87. a 88. d 89.

d 90. a

91. e 92. b 93. d 94. a 95. b 96. e

二、填空題

1.本我自我超我

2.負責階段、執行階段和再綜合階段

3.認知性心理道德發展

4.核心家庭

5.闊韌帶圓韌帶子宮骶骨韌帶

6.子宮底、子宮缽、子宮頸

7.三個月、足月、

8.0 1個月 6個月

9.集中作用,象徵性思考

10.動作、智力、語言

11.統一的教學方法

12.缺鐵性貧血

13.12歲以下

14.勤奮相對於自卑

15.認知成就、學習歷程

16.青少年的反叛

17.知曉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個體自我期望達成的境界

18.蛋白質、鐵、鋅

19.內在我、外在我

20.性別差異、個人健康狀態、環境

21.意外傷害乳房癌

22.家庭社經地位、父母職業類別、個人的人格與能力等

23.蜜月期、覺醒期、重新適應期、穩定期

24.乳房癌脂肪熱能

25.自我整合相對與絕望

26.工作角色身體關注自我關注

27.下降

三、簡答題

1.簡述弗洛依德性心理發展理論、艾里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主要觀點並比較各自的特點。

答:弗洛伊德發展了性心理發展理論。弗洛伊德將性定義為任何可令人感覺愉快的身體刺激。他提出的性心理發展從出生至青少年期。

艾里克森認為影響個人發展的因素是社會、心理因素而非性心理因素。人格的各部分分別在發展的八個階段形成,個體應通過所有這些階段才能發展為完整的整體。

2.試述家庭發展的過程共經歷哪幾個階段?哪個階段的家庭最不穩定?為什麼?

答:1) 戀愛階段、家庭建立與調適期、生產期家庭、有學齡前期兒童家庭、有學齡期兒童家庭、有青少年期兒童家庭、兒女正在離開中之家庭(有成年兒女家庭)、空巢家庭。

2) 生產期家庭最不穩定。因為該階段夫妻家務負擔增加,共享時空大大壓縮,經濟較為拮据。

3.概括說出遊戲在兒童發展中的意義(功能)。

答:生理方面:協助兒童學習獲得粗動作、精細動作及身體技巧。

體能活動有助於維持身體功能和健康狀況。

認知方面:遊戲幫助認知的發展。

社會化:遊戲中學習應付文化現實生活的途徑。

遊戲中發展社會技巧,準備**角色。

從自我為中心轉換為社會化,以他人為中心的人

4.為何孕期的孕婦不能飲酒、吸菸?並舉一例說明對胎兒的危害。

答:香菸中的尼古丁將使孕婦的血管硬化,影響子宮—胎盤血供。有資料表明孕婦每天一支煙,導致胎兒低氧血症;每天十支煙,致使出生低體重的胎兒。

可見這些不良因素都將直接影響胎兒或新生兒的健康發育。

5.陳述成年人**的功能。

答:產生**酮(睪酮),維持男性的性激素,負責男性的第二性徵發育,也間接地影響精子的形成。

6.嬰兒期氣質形態及其特點是什麼?

答:3種典型的氣質特徵為:①容易型:

容易接受新的玩具、食物、個人和環境;②難養育型:也稱為困難型。易激惹、生活無規律、態度消極、對新環境適應慢。

遲緩型:活動量小、情緒較負向、對新刺激或不熟悉的物體會畏縮不前,且適應也較緩慢。

7.母乳餵養有哪些優點?

答:1.母乳中亞麻油酸是牛奶的3倍,主要的蛋白質為乳蛋白,含較高的鈣磷比,

可減少腎臟負擔,較易消化。

2.母乳衛生又經濟,甚至在嬰幼兒心理發展上具有重大意義。

8.簡述小兒運動發育的一般規律。

答:由上-下、遠-近、粗-細、簡單-複雜、低階-高階。

9.簡述幼兒期語言發展的特點

答:經過1年左右的語言準備,1歲左右的嬰兒已能模仿發音,並能聽懂**簡單的語言。1歲以後,幼兒正式進入了學習語言的階段,到了3歲左右,幼兒初步掌握了本民族的基本語言。

所以,在6歲前這一人類學習語言的關鍵期中以幼兒期最為重要。幼兒語言的發展經歷了單詞句階段。

10.學齡前期兒童情緒的表現方式有哪些?

答:學齡前兒童情緒有如下表現方式:

a) 恐懼。由於學習及暗示的產生兒童會對恐怖故事、動物等事物產生恐懼。

b) 憂慮。是幻想可能產生的情景及可能發生的危險所引起。

c) 攻擊。兒童會表現出打架、碰撞、咬人及抓人等***行為。

d) 手足之爭。經常為了爭取家中同一成品的注意而引起。

e) 不遵從。孩童總是拒絕合作,使父母感到挫折及煩惱。

f) 憤怒。因**的管束而產生的口頭拒絕、要挾及報復行為。

g) 嫉妒。是對於真實、想象及預感失去雙親關愛的一種反應。

h) 愛。一種對人、動物及事物之一種溫暖及積極的情緒反應。兒童愛那些給他快樂經驗的人。

11.簡述影響學齡期兒童創造力的因素。

答:見書上

12.學齡期兒童的自我概念如何發展?

答:兒童的自我概念是依循著父母、老師及其他重要人物對其行為好壞的觀點,與已身的自我察覺統合,而形成乙個較複雜的自我概念。

13.青年期家庭發展要經歷哪幾個時期?

答:戀愛階段、家庭建立與調適期、生產期家庭、有學齡前期兒童家庭、有學齡期兒童家庭

14.中年期人群面臨哪些重大的壓力?

答:子女離家、父母衰老去世、事業的危機、體力衰退、孫輩來臨。

15.簡述照顧瀕死病人的理念。

答:以照顧為主,尊重生命尊重病人的權利,重視生命質量。

四、問答題

1.母乳餵養的優點以及母乳餵養兒正常大便的色、質和次數。

答案見書上

2.學齡前期兒常見的意外事件事故有哪些?家長應採取哪些有效的防範措施?

答: ⑴淹水及溺死的預防

注意家庭周圍的水溝、窪地、池塘的安全,並防小孩掉入,教導學齡前期兒童無大人陪同均不可去游泳或戲水;防止兒童跌入家中貯存大量水的浴缸、浴盆、蓄水池。

⑵交通意外事故的預防

不讓兒童到馬路上騎車、玩球及遊戲,教導3歲的兒童認識馬路的危險,加強安全教育,教導其如何過馬路。

⑶窒息或呼吸道阻塞事故的預防

避免兒童嘴內含物到處奔跑或大聲說話,教導兒童勿把錢幣、別針等金屬或銳利之物含在嘴內,勿嘗試張口接住丟來的豆子或食物;避免用塑膠袋蒙住嘴巴,或套在頭上;進食時勿狼吞虎嚥,須細嚼慢嚥。

3.學齡前期兒童的發展工作有哪些?

答:1)獲得動作知覺控制的統合

2)獲得生理上的穩定

3)促進溝通的能力,了解別人所說的

4)獲得自我照顧的能力而逐漸獨立

5)學習性別差異和性別角色

6)形成社會和身體真實的概念,學習如何處事待人的舉止

7)學習分辨是非、發展價值判斷的能力

4. 學齡前期兒童的社會心理發展工作有哪些?

答案見書上

5.青少年反抗期形成反抗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我們怎麼樣來幫助其順利地度過這一時期?

答:1)生理方面;**感與半**現狀間的矛盾

2)心理方面;心理能力明顯滯後於自我意識

3)社會因素方面;社會環境激勵其產生責任感,他們渴望得到別人的接納和尊重,當自主性被忽視或受阻時,易引起反抗。

須有正確的教育觀,包括;理解孩子的需求、平等對待孩子、引導孩子正確接納自己的變化等。

6.老年期常見的安全問題有哪些?相應的預防策略包括哪幾個方面?

答:(1)跌倒、交通意外、燒傷和濫用藥物。

(2)補充足量的水分、適度的營養、定期檢查並矯正視力、使用助聽器、謹慎用藥、提供安全環境、防範暴力犯罪。

7.從女性**的生理性變化解釋為何老年婦女易患老年性**炎?

答:通常成年婦女**內的ph值為4—5(酸性),有利抑制**內的致病菌生長。而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壁產生的糖原減少,導致ph上公升呈鹼性,而不利抑制**內細菌,故老年婦女易發生**炎。

8.簡述引起老年人自殺的常見原因和社會家庭可提供哪些幫助。

答案見書上

9.如我國起草「安樂死」立法的話,根據所學知識,談談您的參政建議。

答題要求:.有立論,有論據支援,論據語言通順,條理清晰,有明確結論。

生長發育科制度職責

兒童生長發育科工作制度 1.認真接待每乙個兒童及父母,態度和藹可親,服務周到體貼,諮詢熱情耐心,做到百問不厭。2.對來診兒童進行生長發育評估,指導家長合理餵養兒童。3 做好體弱兒 高危兒接診 轉診及系統保健管理工作。4 做好托幼機構兒童及工作人員的入園體檢及定期體健工作。按時完成體檢結果的上報 分析...

兒童生長發育標準

衛婦社兒衛便函 2009 116 號 衛生部婦社司關於印發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發育參照標準 的通知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婦社 基婦 婦幼 疾控婦幼 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疾控處 為推進兒童保健工作,根據2005年九市兒童體格發育調查結果,我司組織相關專家,研究制訂了 中國7歲以下兒童生長...

寶寶的生長發育標準

乙個月寶寶的發育指標 性別身高體重坐高頭圍胸圍 男孩52.1 57.0cm3.6 5.0kg37.94cm38.43cm37.88cm 女孩51.2 55.8cm3.4 4.5kg37.35cm37.56cm37cm 聽覺 聽到母親的心跳聲會安靜下來。近旁約10 15厘公尺處的響聲會引起孩子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