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兒科學考點總結 生長發育

2021-10-27 17:56:53 字數 1287 閱讀 8550

一、小兒生長發育的規律:

(一)生長發育是連續的、有階段性的過程

(二)各系統、器官生長發育不平衡

1.神經系統——發育最早、先快後慢

2.生殖系統——發育最晚、先慢後快

3.體格發育——快、慢、快

(三)生長發育的個體差異

(四)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

生長發育遵循一定的規律:由上到下(小兒出生後先哭後尿)、由近到遠(先動胳膊後動手指)、由粗到細、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的規律。

二、體格生長

(一)體格生長的常用指標(重點在體重和身高,必須記住)

體格生長是小兒生長發育的乙個重要方面,常用的形態指標有體重、身高(長)、頭圍、胸圍等。

█1.體重:反映兒童體格發育與近期營養狀況的指標(反映遠期營養狀況的指標是身高)

(1)生理性體重下降:出生後3~4天體重下降3%~9%,7~10天逐漸恢復至出生時體重。

注:題目**現「雙十」:體重下降超過10%或體重下降超過10天未恢復,就是病理性,否則就為生理性。

(2)●小兒體重公式:(必考點)

<6月齡嬰兒體重(kg)=出生體重+月齡×0.7

7~12個月齡嬰兒體重(kg)=6+月齡×0.25

2歲~12歲體重(kg)=年齡×2+8

注:●記住7.5kg:<7.5kg用公式1計算;≥7.5kg用公式2計算。

●記住:

出生時體重3kg(六六大順)

三個月體重6kg(2倍)

1歲時體重10kg(3倍)

2歲時體重12kg(4倍)

一周歲以內體重的增長速度不是平均分布:

新生兒出生後前3個月每月增長700~800g

4~6個月每月增長500~600g

6~12個月每月增長300~400g

●前3個月=後9個月(不管身高、體重、頭圍都是這個規律)

如:出生時體重為3kg,到3個月為6kg,長了3kg,到1歲為9kg,也長了3kg

█2.身高(長):3歲以前仰臥測量為身長,3歲後站立測量為身高

●記住:(50、75、87一定要記住)

(1)出生時,身長為50cm(半公尺=臍帶長度)

(2)1歲時,身長為75cm(第一年平均每月長2cm)1歲以內沒有計算公式

注:前3個月=後9個月:出生身長50cm,到第3個月為62.5cm,長了12.5cm;到1歲為75cm,也長了12.5cm

(3)2歲時,身長為87cm(第二年平均每月長1cm)

計算公式:2~12歲身高(cm)=年齡×7+75

3.頭圍:經眉弓上方、枕後結節繞頭一周的長度為頭圍。

1 2 下頁

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兒科學考點總結 小兒腹瀉病

小兒腹瀉病 小兒腹瀉病是一組由多病原 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數增多和大便性狀改變為特點的消化道症候群,好發於6個月 2歲嬰幼兒。6個月以前的多為生理性腹瀉,6個月 2歲,好發秋季腹瀉 2 7歲以後好發菌痢 一 1.易感因素嬰幼兒的各個系統發育還不完善。2.感染因素 注意這個是外在因素 輪狀病毒是嬰幼兒...

2023年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兒科複習指導 腎病症候群

考試重點 四大特點 三高一低 大量蛋白尿 尿蛋白排洩 50mg kg d 低蛋白血症 血漿白蛋白 30g l 高脂血症 明顯水腫。以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症為診斷的必備條件。執業2004 4 061 12 診斷小兒腎病症候群的必備條件或基本條件是 2004,2005 a 大量蛋白尿,高脂血症 b 明顯...

珠海市2023年口腔執業醫師兒科學考試題庫 第5套

珠海市2017年口腔執業醫師兒科學考試題庫 第5套 a4型題 39 45題共用題幹 患兒,男,10個月,早產,出生體重2.5kg,現體重8.5kg,智力發育良好,未加輔食。1個月來,面色蒼白漸加重,血紅蛋白80g l,紅細胞3.12 1012 l。39.最可能的診斷是 a 生理性貧血 b 營養性缺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