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樂市玉公尺種植存在的問題與採取的措施

2022-04-11 23:03:31 字數 946 閱讀 6660

摘要分析了博樂市玉公尺種植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以期為新疆博樂市玉公尺種植提供依據。

關鍵詞玉公尺;種植技術;問題;發展對策;新疆博樂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6-0058-01

1 博樂市玉公尺種植中存在的問題

(1)玉公尺重茬日趨嚴重。在市場經濟作用下博樂市玉公尺種植面積逐年擴大,佔糧食種植面積的70%以上,近幾年博樂市主要種植玉公尺的區域如小鎮和阿場,玉公尺重茬問題日趨嚴重,造成玉公尺產量下降,後期易脫肥。

(2)秋翻地不施基肥比例過大。在實施秋翻冬灌過程中,有90%的地塊不施有機肥,50%的地塊不施任何肥料就進行秋翻,導致翌年基肥無法施入。農民採用播種前加大種肥,或開溝條施、耙地前撒施等方法施肥,由於施肥深度只有5~13cm,耕層中下部沒有施入肥料,造成作物生長到中、後期易產生脫肥、早衰現象,產量下降。

(3)整地播種質量達不到標準。特別是春翻地塊,犁地過濕或過幹,土塊過大,前作物根茬撿拾不乾淨。耕翻深度(23~25cm)過淺,達不到28~30cm,連線行過寬,超過70cm,造成播種質量達不到標準,基本苗不足7.

2萬穴/hm2。

(4)高產死亡質品種利用率低。高產優質品種如登海1號、9號、華玉5號等佔品種的15%~20%,dk656佔30%,sc-704佔50%左右。優質品質所佔比例較低。

(5)部分地塊播種過早。近幾年,小鎮部分村隊在4月2~5日開始播種,特別是土壤墒情較溼的地塊易爛種,田間出苗率只有70~80%,個別地塊出苗時間長達15~18d,出苗率只有50~60%。

(6)頭水前揭膜到位率低。玉公尺頭水前揭膜佔玉公尺種植而積20%左右,80%玉公尺頭水前沒有揭膜,造成玉公尺灌水不透,餘水較多,抗旱能力減弱:

(7)玉公尺灌漿期脫肥現象嚴重。重茬4年以上的地塊和基肥施用量較少、追肥用量不足的地塊玉公尺後期易產生脫肥現象,在2023年玉公尺科植過程中後期追肥措施到位率不足5%,且大部分農民沒有掌握後期追肥這項技術措施。

高產優質玉公尺種植技術措施

作者 左春英張紀明 吉林農業 2019年第16期 摘要 玉公尺作為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為了進一步促使玉公尺種植水平不斷提高,需要結合實際區域,有效地進行科學探索,從而提高技術的運用效率。為了進一步研究玉公尺高產種植技術,本文基於有效的工作實踐,對其進行了深入探索,希望進一步提高玉公尺產量。關鍵詞 玉...

博樂市高階中學華師一附中博樂分校校領導具體工作措施

七 堅持勤儉辦學,嚴格管理學校財產和財務,規範收費,合理開支 積極實施學校教學文化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營造良好育人環境。教學副校長 一 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在校長領導下負責教學科研工作的領導和管理,並對校長負責 二 負責組織編制和實施全校教學計畫 科研工作計畫。三 負責向校長提出教學裝置和...

博樂市高階中學2023年學校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師生的生命安全,關係到千萬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堅持認真貫徹落實師教育局和團安辦關於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和部署,扎扎實實做好校園安全 綜治等各項工作。貫徹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本著對人民利益高度負責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