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焊接施工方案 1

2023-02-13 19:21:03 字數 4065 閱讀 1396

汽輪機組主蒸汽管道焊接施工方案

為確保2#機組安全執行,保證機組主蒸汽、排氣管道等焊接質量,特制定本方案。本方案僅適用於海門市大千熱電2#機組有關管道的安裝施工。本工程主要管道有:

主蒸汽管道、排氣管道、汽機本體潤滑油系統管道、汽輪機軸封系統管道、汽機本體及汽封冷卻器疏水管道、汽機房除鹽水管道、迴圈冷卻水管道等,焊接工藝較為複雜。焊接工作將是管道施工的重中之重。

1、《工業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35-82);

2、《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dl/t869-2004;

3、《管道焊接接頭超聲波檢驗技術規程篇》dl/t820-2002;

4、《鋼製承壓管道對接焊接接頭射線檢驗技術規程》dl/t821-2002;

5、《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焊接篇)》(2023年版);

質保責任師:黃平安

工藝責任師:譚方寶

焊接責任師:劉楷

檢驗責任師:寧煌

無損檢測責任師:黃福鴻

材料裝置責任師:劉正衡

四.主要管道系統焊縫統計一覽表

五、焊材使用

1、入庫驗收管理

(1)焊接材料質量證件標明的批號、名稱、規格型號等必須與實物標記相符。

(2)經驗收合格的焊接材料,檢驗人員應以質量證件自編號為標記內容,逐件箱(捆)作實物標記,並蓋章確認。

2、焊材庫管理

(1)焊材庫的貯存室密封效能必須良好,並配備去濕機,溫、濕度儀表。室內相對濕度應控制在60%以下,溫度應控制在5℃以上。

(2)焊材庫的烘焙室應配備高溫和恆溫烘箱。保管員烘焙焊條應認真填寫烘焙記錄。

(3)材料工程師對焊材質量管理情況每週審核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焊材保管與烘焙

(1)庫房內焊材應按質量證件自編號分開存放,分別建立入庫臺帳,存放在離地300mm以上,焊條堆碼高度不得超過10包。

(2)所有的焊條都要烘焙,焊條的烘焙溫度和時間按焊接工程師編制的烘烤工藝規定進行控制,如有特殊要求,應遵照焊接工程師的書面通知要求執行。

(3)在高溫和恆溫烘箱內的焊條,一定要有標識。

(4)退回焊條進行二次烘焙應做好記錄;經二次烘焙未用完的焊條不能用於正式工程,其使用範圍由焊接工程師確定。

4、焊材發放、**管理

(1)在焊絲分離時應由保管員作標記移植並簽章確認,註明移標日期。

(2)保管員憑「焊材領用卡」和焊工交回的焊條頭直接向電焊工發放經烘焙後的焊條,焊條頭數量與前一天發放數量相同,丟失的焊條頭保管員做好記錄,同時填寫(焊條發放記錄)並讓電焊工簽章確認。

(3)電焊工必須用焊條保溫筒領取焊條,無焊條保溫筒的電焊工保管員拒絕發放,乙個焊條保溫筒一次只能放一種牌號的焊條,適量領取,剩餘焊材必須當日退庫。

5、焊接裝置一覽表:

六、焊接規範要求

一般規定

1、焊接作業(工程)所用的母材、焊接材料符合國家標準或有關規定,並有出廠合格證書質量複驗報告.

2、 對設計檔案的要求

設計檔案必須標明母材、焊接材料、焊縫級別及接頭型式,並對焊接方法、焊前預熱、焊後熱處理及焊接檢驗提出明確要求。

3、對現場施工要求

a.必須有負責焊接工程的焊接技術人員,質量檢驗人員、焊接檢查人員及合格焊工。

b.所用焊接裝置必須具有引數穩定,調節靈活,滿足要求和安全可靠的效能。

c.應備有符合工藝要求的焊接材料貯存場所及烘乾、去汙裝置,並建立嚴格的保管、烘乾、清洗和發放制度。

4、凡焊接中採用新的方法、材料,必須進行焊接工藝評定,進行工藝試驗。

5、對現場焊接人員的要求

a.焊接技術人員:

焊接技術員應負責編制焊接方案及焊接作業指導書,解決焊接技術問題,整理焊接技術檔案,指導焊工工作。

b.焊接質量檢查員

焊接質量檢查員應根據技術規範、設計檔案、焊接工藝說明書對現場焊接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和監督,有權停止違反有關規定(範)和技術檔案要求的焊接工作。

焊接檢查員應確定焊縫受檢部位,評定焊接質量,簽發檢查檔案。焊接檢查員應檢查焊工合格證件,對焊接質量經常不合格者,有權停止其焊接工作。

c.焊接質量檢驗員 .

焊接檢驗員應熟悉檢驗工作的原理和檢驗裝置的應用,並能正確評定焊接接頭的缺陷。

焊接檢驗員應根據焊接檢查員確定的受檢部位進行檢驗,及**定焊縫質量,並應填發整理和保管全部檢驗記錄。

d.焊工

凡從事工作壓力>0.1mpa和工作溫度≥100℃的汽、水、油管道及容器,在承壓管道和容器上焊接非承壓構件等工作的焊工均必須經「鍋爐壓力容器焊工考試規」考試合格,持有同類焊接專案考試合格證的焊工擔任焊接工作。

焊口焊完後,焊工應將焊縫渣殼飛濺物清除乾淨後,進行自檢,並在有關圖紙上作好記錄(標誌)或在接頭附近打上代號鋼印(鋼印深度<0.5mm)。

6 、施焊前應根據工藝試驗結果,編制焊接作業指導書(工藝卡)焊工應嚴格按作業指導書實施。

7、焊接日誌應及時填寫

8、焊接材料及主要機、工具

a.焊條和焊絲必須分別符合gb5117—85 gb5118—85、gbl300—77的國家標準及有關規定、管材、管件的材料選用、烘焙溫度見表5—1。

b. 焊絲(條)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凡無質量證明書或對其質量有疑時,應按牌、批號抽查,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c. 焊條(絲)應分別堆放在二級庫內(按牌號、規格作好標誌)現場指定專人負責保管,烘焙及發放焊條(絲)並建立嚴格領用制度,防止錯用和浪費。

d.末用完焊條應及時**,置入保溫箱內,焊條烘焙不宜超過二次,否則用於非受壓元件的焊接工作。

e.氣焊(割)用的氧氣一般要求純度在99.2%以上,採用瓶裝乙炔氣,氬弧封底焊選用氬氣純度應保證在99.95%以上,鎢棒宜用鈰鎢極。

f.焊絲使用前,表面鏽蝕.汙垢等應清理乾淨至露出金屬光澤為止。

g.焊接裝置必須具有引數穩定,調節靈活,滿足焊接工藝要求和安全可靠的效能。

七、焊前準備

焊口的位置應避開應力集中區,且便於施焊及焊後熱處理一般應符合下列要求:

1、管道對接焊口,其中心線距離管子彎曲起點不小於管子外徑,且不小於100mm(焊接、鍛製、鑄造成型管件除外),距支吊架邊緣至少50mm,兩個對接焊口間距離不得小於管子直徑,且不得少於150mm。

2、焊接管的管孔應盡量避免開在焊縫上,並避免管孔焊縫與相鄰焊縫的熱影響區相重合。如必須在焊縫上及附近開孔時,應滿足以下條件:

1)管孔兩側大於孔徑且一少於60mm範圍內的焊縫應按《規範dl5007—92》表8.0.3的要求,經無損探傷檢驗合格。

2) 孔邊焊縫不應存在焊縫缺陷。

3) 管接頭需經焊後熱處理消除應力。

3、管子、管道、容器和鋼結構的坡口形式應按設計圖紙規定加工,如無規定時,坡口的型式和尺寸應按能保證焊接質量、填充金屬量少、改善勞動條件,便於操作,減少焊接應力和變形,適應探傷要求等原則選用。

焊接接頭基本形式及尺寸見《電力建設及驗收技術規範》(火力發電廠焊接篇dl5007—92)。

5、 焊件下料與坡品加工按下列要求進行:

1)焊件下料採用機械方法為宜,對淬硬傾向較大的合金鋼材,公稱直徑<100mm的管子和公稱直徑>l00mm,工作壓力>3.0mpa的汽水管道,尤應以機械方法加工。

2)如用熱加工法(如氣割)下料,切口部分應留有加工餘量,以除去淬硬層及過熱金屬。

對淬硬傾向較大的合金鋼材用熱加工法下料後,切口部分應先進行退火處理再行加工。

3)坡口的製備應以機械加工的方法進行,如使用火焰切割制坡口,則應將割口表面的氧化物、熔渣及飛濺物按1.8條的要求清理乾淨,並將不平處修理平整。

6、焊件經下料及坡口加工後按下列要求進行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組對。

1) 淬埂性較大的鋼材如使用火焰切割下料坡口,加工後要經表面探傷檢驗合格。

2)坡口處母材無裂紋、重皮,坡口損傷及毛刺等缺陷。

3)坡口加工尺寸符合圖樣要求。

7、焊件在組裝前應將焊口表面及附近母材內、外壁的油、漆、垢.鏽等清理乾淨,直至發出金屬光澤。清理範圍規定如下:

1)手工電弧焊對接焊口;每側各為10—15mm。

2)角接接頭焊口:焊腳k度十10mm

8、對接管口端麵應與管子中心線垂直,其偏斜度、δf不得超過的規定。

9、焊件對口時一般應做到內壁齊平,如有錯口,其錯口值應符舍下列要求:

1)管子端麵與管中心線的偏斜度要求

對接單面焊的區域性錯口值不應超壁厚的10%,且不大於1mm。

10、不同厚度焊件對口時,其厚度差可按下列方法處理:

繼續閱讀

管道焊接施工方案

1目簡要概況及編制依據 1.1工程簡介 1.1.1本專案為改造專案,需鋪設一條長900公尺的管道,其中跨河長度320公尺,管道規格為 159 6。1.1.2本專案施工難度大,特別是固定口需在高空組對,給施工造成很大困難。1.3編制依據 1.3.1設計院施工藍圖 1.3.2 工業金屬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管道焊接施工方案

一 管道焊接施工要求 1 管道切口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切口表面應平整 無裂紋 重皮 毛刺 凹凸 縮口 熔渣 氧化物 鐵屑等 切口端麵傾斜偏差不應大於管子外徑的 且不得超過 mm 有坡口加工要求的,坡口加工形式按焊接方案規定進行。2 管道預製時應按單線圖規定的數量 規格 材質等選配管道組成件,並按單線...

管道 焊接施工方案

專案安裝工程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編制單位公司 編制日期 201 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主要工程量1 四 施工工序1 五 材料驗收 標識保管2 六 管道及支架預製4 七 管道及支架安裝6 八 焊接9 九 地上管道 管道組成件除鏽塗漆要求13 十 勞動力安排和機具計畫13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