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玉公尺制種出苗率的原因及對策

2022-08-05 00:09:10 字數 1844 閱讀 2717

引言玉公尺制種生產中,出苗率的高低是決定玉公尺制種栽培是否成功的第一步,並最終影響玉公尺制種的產量。要想提高產量,就必須找到影響種子出苗率的原因,以便採取合理的對策。

1 影響玉公尺制種出苗率的原因

1.1 選用的自交系不符合國家標準

由於播種的自交系種子不是前一年繁育的,不同的品種種子壽命長短差別也較大,自交系種子的發芽率會逐年降低。過期種子和繁育的自交系沒有達到國家標準的,種胚多數會喪失生命力,如果誤播了這些種子,會使發芽率降低,造成不出苗。

1.2 種子處理的方法不規範

一般制種玉公尺種子都要進行種衣劑處理,但由於藥劑處理的方法不當,也會造成出苗率降低。如果使用種衣劑的濃度過高,種子就會因表面濃厚的藥劑,造成種皮內氧氣不足,抑制種子發芽,嚴重時種胚壞死,播種後不易出苗。如2023年在不同濃度種衣劑試驗中,濃度過高造成出苗率僅為30%,種胚壞死達45%。

1.3 種子發芽時不適宜的溫度

玉公尺種子發芽,除必須有充足的水分和養分條件外,還要具備一定溫度。一般在6~8℃條件下,玉公尺種子可發芽,生產上常以5 cm土層穩定在10~12℃作為適時早播的溫度指標。如果玉公尺種子發芽的溫度過低,會影響玉公尺種子的發芽率,甚至出現種子霉爛、腐爛等現象,從而降低種子的出苗率。

1.4 播種時管理和墒情控制不當

玉公尺制種播種要求比較嚴格,在這個過程中容易出現由於管理不當而使種子出苗率降低的情況。如整地後土壤中留有殘膜、殘茬,種子播種過深,幼苗生長不出來;土壤田間持水量過大。土溫降低,漚爛種子和幼苗剛發出來的根,降低了種子的出苗率;土壤田間持水量過小,種子所需要的水分不足,也影響種子的發芽和出苗。

1.5 忽視光照對種子的影響

玉公尺是高光效作物,因此玉公尺制種應採用覆膜技術,播種後光照可以增加土壤溫度,誘發種子發芽,尤其對種子破胸出根更為重要,它不但影響種子的出苗率,也直接影響到能否長出好苗、壯苗。

1.6 機械播種技術不到位

機車作業時停車次數過多,出現空穴和斷條,影響出苗率;不檢查清理播種箱和點播器,造成雜物混入而引起空穴,使出苗率降低。

1.7 對地下害蟲的危害不重視

春季播種後,地下害蟲在土層中活動頻繁,咬食種胚、胚芽及幼苗根系,大大降低出苗率。

2 提高玉公尺制種出苗率的措施

2.1 嚴把種子質量關

對於玉公尺制種自交系盡量選用前一年生產的種子,如無法確認是否達到國家標準的種子時,因由質檢員進行發芽率的測定,達標後才能播種。如出現發芽率較低的,在播種時加大播種量,以保證田間出苗率。

2.2 播前種子處理

玉公尺制種播種的自交系必須達到以下國家標準:種子發芽率≥85%、種子純度≥98%、種子淨度≥98%,播前晒種2~3 d,並且進行人工粒選,剔除瘦弱籽粒、破碎粒、癟小粒等有明顯缺陷的種子,同時正確進行種子包衣處理,以保證田間出苗率。

2.3 選擇覆膜技術

播種後的玉公尺種子經地膜覆蓋,增溫保墒,充分利用光、熱、水資源,膜面光亮,膜內水珠等反射強烈,種子近基部地表光增強,而且使土層疏鬆,通透性好,土壤鹽分受抑制,出苗率明顯提高。

2.4 適期播種

129團通過對玉公尺制種播期多年的摸索,找到了適合的播期,當5cm地溫穩定在8℃時播種,深淺一致,保證一播全苗。如果播種過早,易造成爛種,不能正常出苗;播種過晚,將推遲成熟期,影響產量。

2.5 田間管理

播種的土壤嚴格做到「墒、平、齊、松、碎、淨」六字標準,人工撿拾地表殘膜、殘茬,深施基肥,不重不漏播。

播種時不宜將種子加得過滿,防止在行走中把種子敦實,而造成輸種管不下種,在跟車作業時不停地敲打輸種管處,避免造成斷條,提高出苗率。

播種後及時護膜封洞,膜上壓土,防止大風掀膜,有利於出苗。遇雨後及時破除板結,對出現的小斷條,用浸種方法進行人工補種,人工輔助放苗,確保出苗率。

加強地下害蟲的防治,注意蟲害的大發生,經常檢視本地區蟲情測報資料,如發現蟲口基數高於正常年份,要對土壤進行藥劑處理,以保證一播全苗。

影響玉公尺出苗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作者 魏春生 種子科技 2019年第03期 摘 要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對於農作物的需求量也在日漸增加。玉公尺的出苗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玉公尺的產量。由於一些人為或者環境因素造成的出苗率低,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對影響玉公尺出苗的原因進行了一定的 並提出了相關的管理措施,希望可以提高玉公尺的出苗率,...

玉公尺出苗不齊不全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段永傑胡世梅李亞梅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在農業生產中,農作物出苗不齊不全是影響農作物產量的乙個重要因素,本文對玉公尺播種後出苗不齊不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歸納,並提出相應的對策,以供在農業生產中參考。關鍵詞 玉公尺出苗不齊不全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玉公尺空稈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劉麗新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7期 玉公尺空稈俗稱槍桿,是指玉公尺植株未形成雌穗,或有雌穗不結子粒。空稈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玉公尺花期遭遇陰雨連綿天氣,某些玉公尺品種的空稈率竟高達50 60 致使玉公尺大幅度減產。造成此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