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制種生產過程中常遇的幾個問題及應對措施

2021-08-21 20:34:45 字數 4346 閱讀 7728

我場玉公尺制種面積不斷擴大的同時,因自然災害、環境條件及技術等造成的種子質量不合格、減產減收甚至絕收現象時有發生,給制種公司和制種職工帶來嚴重經濟損失,大量的劣質種子也給農業生產帶來嚴重後果。這就給我們生產制種單位提出乙個嚴肅的問題,那就是努力提高制種產量、質量。儘管各連隊在制種嚴格按照制種公司的「玉公尺制種方案」及「操作規程」,但在實際生產過程中仍時常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給整個生產帶來嚴重後果。

一、嚴格選擇地塊

玉公尺制種對地塊要求比較嚴格,除了良好的隔離條件外,還要求氣候適宜、水肥充足等。我場完全具備前兩個條件,但部分連隊、職工放寬了對水肥的要求,造成一些田塊水肥不均,玉公尺苗大小不一,生長不整齊,出現三類苗,以至於難以調節花期及管理,影響種子產量及種子純度,甚至造成種子質量不合格。建議計畫種植制種玉公尺的職工在播種前要仔細考查地塊,要選擇生產條件好、地勢平坦、土壤肥沃、土地集中連片而且具有較好的灌溉排水條件。

水肥較差的田塊、澆灌條件不好的田塊應種植其他的作物。對播種後田塊及時查苗,發現條件較差的田塊及時追肥。

二、保證隔離

玉公尺是異花授粉作物,異交率很高,在95%以上。因此,在雜交制種時必須按國標設定隔離區,一般情況,空間隔離300公尺,也可選用時間隔離、屏障隔離或自然隔離等,以防外來花粉授粉所引起的生物學混雜。在連隊附近制種還要檢查宅旁、院內以及自留地有無同種作物。

同時,當隔離區處於其它玉公尺下風頭時,隔離距離還應適當加大。

三、適時早播

我場屬於無霜期較短的地區,在正常年份積溫剛好滿足玉公尺中熟品種的生長發育,為了避免收穫前惡劣天氣提早到來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我們採取覆膜早播的方法來調整收穫期。但常因時機把握不好,播種後遇到低溫,出苗緩慢、出苗率低、不整齊甚至嚴重缺苗,從而給花期調節及去雄工作帶來不少困難,嚴重影響產量與純度。所以在播種前最好到連隊、農業科或有關氣象部門諮詢一下近期天氣變化情況,並到制種田中測量地溫並進行綜合分析,以選擇最佳播期。

選擇播期應以保證玉公尺親本能夠按照預期目標正常出苗為準。

1、播種前,整地時對土壤進行化學除草,使用乙草胺播前處理。並根據當年氣候的不同,確定不同的用量,雨水多的年份使用80—100克/畝,乾旱年份使用100—200克/畝。可以有效防治田間雜草,降低田間管理費用。

2、制種田的播種時間:一般氣溫穩定在10℃以上,土壤溫度達到種子安全發芽溫度(10㎝地溫穩定通過12℃)。

3、錯期播種方案:父、母本花期相差5天以上,或父、母本花期相差2天左右,但父、母本雌雄不協調,父本雄穗抽出不散粉,母本吐絲推遲,則應採取錯期播種。方法為先播花期較晚的親本,另一親本晚播天數為雙親花期相差天數的1.

5—2.0倍。

4、播種深度:玉公尺親本生長勢弱,生活力低,頂土力弱,播種深度掌握在3.5cm。

5、確定適宜的父母本行比:玉公尺雜交制種應在保證父本花粉**充足的前提下盡量增加母本行,減少父本行,以便提高制種產量,一般採用6∶l或5∶1,特殊品種為4∶2,對父本花粉量或花期長的可擴大到1:8。

為了確保花粉量充足,地塊四周可播一行父本。

四、人為造成父本生長空間不足或過大

我場的制種玉公尺種植管理仍很粗放,對父本的株距掌握不好的,也使得個體間生長不一致,結果行與行之間花期不一致,片與片之間有差別。甚至有個別職工認為多留父本可以增加花粉量、提高授粉率,因此多留父本,從而造成父本密度過大,生長空間不足,影響發育。解決這類問題可早間苗、早定苗。

對父本生長空間不足的,可適當降低父本密度;二期父本適當少留(因二期父本有可能用不上);也可適當降低父本行兩邊母本的密度,從而保證父本有充足的、適宜的生長空間。同時配合施用偏水、偏肥等其他花期調節措施進行調節。

五、合理密植,增株增穗

玉公尺親本植株矮,果穗小,單株生產力低。因此,玉公尺制種田的種植密度要與大田種植密度有所不同,應適當增加密度,以提高制種產量。要求地膜覆蓋、機械規格播種,根據所製品種不同,制種戶投入的大小、管理好壞、基地水利條件等因素確定密度,制種田一般為4500~5500株/畝,但需注意的是,畝留苗不易過密,一定要給父本留足發育空間,保證母本所需的花粉。

六、加強田間管理,合理施肥

1、播種後如有雨,易形成土壤板結,要注意鬆土。

2、出苗後及時查苗,3葉蔬苗,5葉定苗,去大、小苗,留中等苗。

3、定苗後立即進行中耕滅荒,促根下扎,進行蹲苗,從而使個體生長健壯,植株蹲實,莖葉扁平,葉片厚實,葉色濃綠。

4、加強水肥管理,根據玉公尺生長速度快,需肥集中的特點,在同等投入中應施足底肥,帶足種肥,重施拔節肥可促進穗分化,補施穗粒肥可增加粒重。根據鄂爾多斯市沿河地區生產實踐,一般施基肥碳酸氫銨50公斤/畝,帶種肥磷酸二銨20—25公斤/畝,追施拔節肥尿素10公斤/畝,施攻粒肥5公斤/畝。在灌溉上,要澆好底墒水,保全苗,注意蹲苗,花期結束後必須澆一次灌漿水。

七、嚴格去雜去劣

根據近幾年的經驗。許多制種職工養成去雄前一次性去雜的習慣,部分制種戶牴觸情緒大,去雜不徹底,不乾淨,為了保證制種田種子的純度,必須在去雄前進行乾淨徹底的去雜。分三次進行,一是苗期去雜:

播種前,要把一些不正常的親本籽粒憑外觀挑選出去,然後在苗期結合間、定苗,根據制種單位提供的父母本幼苗長相,葉鞘顏色、葉色、葉型和生產勢等典型性狀拔除雜苗、漲勢很強的苗、疫苗及不能判別真偽的懷疑苗。二是拔節期去雜:拔節後至去雄前,根據株高、生長勢、葉色、葉形、株型等性狀去掉超高苗、過低苗和異樣苗,保留性狀與親本自交系相符的典型的一致苗。

三是去雄時去雜:首先是父本去雜,根據父本雄穗形狀,分枝多少,護穎色,花藥色以及植株高矮,葉片寬窄,葉片顏色等進一步將父本雜株徹底去掉;其次是母本去雜同樣根據植株高低、花絲、花藥顏色和葉片狀況結合自交系本身性狀,把漏掉的雜株割除,做好母本去雜工作。直到制種田整齊一致無異型株為止。

四、收穫至脫粒前去雜:根據穗的長短、粗細、穗行數、穗軸顏色、粒色、粒型等特徵進行最後一次去雜,將雜穗徹底除掉。

八、嚴格去雄

去雄採用母本超前摸苞帶葉去雄方法,能降低植株高度,減少養分的消耗,促進吐絲一致,減少遮蔭,可有效地防止母本散粉,提高制種質量和產量。根據有關資料,母本去雄帶2—3片葉時制種產量可增加5%。超前,就是在玉公尺制種田母本雄穗未露出之前,摸苞帶2—3片葉去雄。

去雄是保證玉公尺雜交種純度的關鍵環節,必須做到風雨無阻,並達到超前、乾淨、徹底的技術措施要求。同時,要求去除的雄穗必須裝入袋子帶離制種區挖坑深埋或銷毀,不能放在制種區內,更不能散落在田間地頭,防止裸露地面吸濕散粉而影響種子純度。

九、人工輔助授粉

搞好人工輔助授粉比自然授粉具有顯著的增產作用,根據制種基地多年的經驗,制種田進行人工輔助授粉(2~3次)比不進行人工輔助授粉的,可以增產10%左右。

玉公尺制種田往往因父母本花期相遇不良或氣候條件不利於授粉(授粉期處在陰雨天)而導致玉公尺果穗結粒不全,影響玉公尺制種田的產量。因此,最好在玉公尺制種田的散粉中,後期進行2~3次人工輔助授粉,具體做法:1、人工採集花粉進行授粉,可用臉盆做採粉器,用硬紙殼做成喇叭狀,底部縫上2層紗布作為授粉器。

2、一般用木棒敲打或用繩子拉父本連續進行7天即可。授粉時間應在父本開花後3—5天,花粉量最多的開花盛期,母本吐絲後3—7天生活力最強,授粉結實率最高的時期進行,具體授粉時間可在每天9:30—11:

30時或14:30—16:30時進行。

3、花期相遇比較好,制種田還可以用人工搖動父本或噴粉器順父本行吹風,擴大花粉散粉面。

十、病蟲害防治

制種田中常見的蟲害有蠐螬、地老虎、玉公尺螟、紅蜘蛛等。常見的病害有青枯病、黑粉病、莖腐病、絲黑穗病、大(小)斑病等。

1、在播種、出苗期,要加強對蠐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蟲的防治,防治方法:溝撒呋喃毒土,用敵殺死1000倍液或5%來福靈噴灑防治。

2、生長中、後期易受玉公尺螟危害,可於大喇叭口期用3%呋喃丹顆粒劑加細砂撒於心葉中。

3、紅蜘蛛防治。6月中旬紅蜘蛛出現在下部葉片,可採用生物防治的辦法,培育蜅食蟎進行防治的方法。7月份拔節期以後,及時噴藥防治,可用1.

8%阿維菌素加尼索郎防治。同時注意交替噴霧,盡量將藥噴在玉公尺葉片背面。每隔一周噴1次,連續噴2次。

在抽雄後期可使用硫磺粉防治。

4、授粉前期注意防治父本蚜蟲。

十一、割除父本,通風透光

玉公尺制種田的父本散完粉後應及時割除。一是可以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提高光能利用率,充分利用邊行優勢,增加種子產量,增產幅度在10%左右;二是可以降低父母本同收而導致的人為摻雜使假、機械混雜等質量隱患,保證種子純度。

十二、收穫、晾曬

制種田玉公尺成熟後,應及時進行收穫,玉公尺種子的適宜收穫期一般在80%以上植株種子出現黑色層及品種特有的粒色、粒型,也就是在蠟熟期開始收穫。

十三、秋翻、冬灌和深施肥

制種玉公尺對土地要求較高,在秋收後農閒時期進行秋翻、冬灌和深施肥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水肥利用率,有效的防治病蟲害的發生、大爆發。我場一直以來的幹播濕出的栽培模式,已不能滿足高產、高質、高效的生產要求了。長期以來的幹播濕出,不對土地進行秋翻、冬灌和深施肥,造成土地瘠薄、病蟲害滋生,不能強墒播種,如遇到初霜來得早的年份,有可能造成種子發芽率低,質量不合格的現象,最終降低職工收入。

建議農場職工提早準備,早進行秋翻、冬灌和深施肥。秋翻28厘公尺、深施肥二胺15公斤/畝、尿素5公斤/畝。逐年加大有機肥的投入,有效的改良土壤。從而致富職工群眾、發展壯大團場。

粉刷石膏檢測過程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摘要 本文 了 關鍵詞 1 概述 粉刷石膏是以熟石膏為膠凝材料,輔以少量優質外加劑混合成的幹混料。粉刷石膏分為面層粉刷石膏 底層粉刷石膏 保溫層粉刷石膏。粉刷石膏的特點 一 粘結力強,不易脫落,克服了傳統的水泥砂漿經常出現的空鼓 開裂現象 二 具有呼吸功能,可調節室內空氣濕度。當室內乾燥時,它可以放...

實施高效課堂過程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作者 張紅娟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10期 摘要 闡述了影響課堂教學效果的三個因素 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 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深度與廣度 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關鍵詞 高效課堂 學習興趣 自主合作 駕馭課堂 當前,全國各地的學校都在轟轟烈烈地開展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構建與研究活動,很多學校已經取得了...

數碼印花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要求

工業級數位技術在印花上的運用是紡織印花行業的 技術革命 經過多年發展,已從過去設計 打樣,小批量生產模式逐步轉向批量性生產方式,整體發展也越來越快,實際生產過程中數碼印花也存在著許多問題,還需完善提高。一 數碼印花技術對應用企業的要求 1 快速反應能力 由於數位化儲存的圖案或影像可直接噴印在織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