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煤製甲醇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應對措施

2023-02-11 19:21:05 字數 1222 閱讀 1258

分析煤製甲醇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應對措施作者:何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7期

摘要:對化石能源的利用是當今能源利用最主要的能源利用形式之一,如何對化石能源進行科學合理的利用是能源利用過程中面臨的最主要的問題。在化石能源利用的新形勢下,一些和化石能源相關的化工產業應運而生,特別是煤化工產業得到了快速的應用,煤化工產業當中最主要的就是利用煤來進行甲醇的合成,但是煤化工產業在進行甲醇的生產過程中存在著許多的安全隱患,如果我們不能提高生產過程中的管理力度,不能及時消除生產過程中的一些安全隱患,那麼這些安全隱患會對我們的整個生產過程產生嚴重的威脅。

本文主要論述了在煤製甲醇的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隱患,並且對這些安全隱患提出一些相當於的措施。

關鍵詞:煤製甲醇;生產過程;安全隱患;措施前言:在各個國家的化工產業當中,甲醇一種都是最主要的化工原料,甲醇的應用在化工領域十分普遍,在化工產生的各個方面都可以看到甲醇的影子。

甲醇在化工領域的使用量和使用率居世界前三(乙烯的使用量佔據第一位,苯的使用量佔據第二位),所以可以這麼說,甲醇是有機化工原料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甲醇在現代的化工生產當中市場非常大。就我國的能源結構來說,化石能源是我國目前使用最多的能源之一,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利用煤等一些化石能源來合成甲醇的技術越來越成熟,所以,利用煤來進行甲醇的生產已經成為我國甲醇生產的最主要的形勢,在煤製甲醇的生產過程中能夠清楚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隱患,制定出相應的措施對甲醇的生產十分重要。

1.在煤製甲醇的生產過程中容易出現的一些安全隱患。

1.1可能會出現一些火災、燙傷、發生**等安全隱患。

在煤製甲醇的生產過程中有的一些生產裝置本身就具有較高的安全隱患,例如合成塔、氣化爐、用於儲存一些危險氣體的儲存裝置和用於連通各類生產裝置的高壓管道等。上述的這些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的生產裝置在原料發生洩露(這些原料大多數都是一些易燃的氣體或液體)或者是在遇到火源的時候就極可能引發火災,嚴重的情況還可能會發生**。比如在煤製甲醇的生產過程中常常會用到液氧或者是高壓氧氣,但是有的工廠在生產過程中往往會忽略一些安全問題,如可能會忽略對靜電的消除,這樣在靜電發生火花的時候就會造成嚴重的**事故。

**事故不僅僅會毀壞大量的生產裝置,給公司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而且**會帶來嚴重的安全事故,嚴重威脅公司員工的生命安全。在煤製甲醇的生產過程中很多的生產裝置都是具有高溫的,在使用的過程中如果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的燙傷,而且用於化工生產的一些化工原料都是有毒的,所以我們在使用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一些類似燙傷的事故的發生,也要做好基本的管理工作,防止因為氣體洩漏而造成的**和火災的發生。

數碼印花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要求

工業級數位技術在印花上的運用是紡織印花行業的 技術革命 經過多年發展,已從過去設計 打樣,小批量生產模式逐步轉向批量性生產方式,整體發展也越來越快,實際生產過程中數碼印花也存在著許多問題,還需完善提高。一 數碼印花技術對應用企業的要求 1 快速反應能力 由於數位化儲存的圖案或影像可直接噴印在織物上,...

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前一段時間,一位朋友們給我來電,向我傾訴他工作上的煩惱。我朋友是從事生產管理,但近期他們的產品質量經常出問題 有一段時間,他也嚴抓過品質,但是生產效率馬上下滑 他又狠抓生產效率,但品質又出問題!朋友在苦惱之餘,也苦讀過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的書籍,但在工作中,效用一時無法顯現。朋友在苦惱的徘徊中,想到了...

冶金生產過程中的節能技術

目前鋼鐵企業節能降耗最有效的措施是進行大規模的節能技術改造和餘熱余能的綜合利用,主要體現在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乾法熄焦技術 煤調濕技術 焦爐煤氣制h2綜合利用等等。下面主要介紹下幾個主要節能技術 一 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 所用的透平裝置trt是利用爐頂煤氣壓力 煉鐵生產過程中的二次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