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印花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要求

2021-03-04 02:42:24 字數 3732 閱讀 5819

工業級數位技術在印花上的運用是紡織印花行業的「技術革命」。經過多年發展,已從過去設計、打樣,小批量生產模式逐步轉向批量性生產方式,整體發展也越來越快,實際生產過程中數碼印花也存在著許多問題,還需完善提高。

一、數碼印花技術對應用企業的要求

1、快速反應能力

①由於數位化儲存的圖案或影像可直接噴印在織物上,圖案設計風格的表現力、色彩變化的豐富性,尺寸大小的無限性,打樣反應速度的快捷性,這些均是其它印花無法取代的優勢。這就要求數碼印花廠要有圖案設計,修改的專業團隊並能快速貫徹延展原設計的服務能力。

②面對市場上個性化小批量,多品種多花色快速交貨,補單,快速追加定單的終端需求,客觀上要求生產企業需要具備快速開發打樣,服務於市場的意識和能力,同時也要具備一定生產規模及持續快速穩定生產交貨能力。這是對企業軟、硬體服務能力各方面提出很高要求,尤其是品牌產品時尚產品,打樣開發時間節奏快,頻率高,季節性很強,快速反應才能搶占更多市場份額。

③數碼印花技術還是一項發展中的新技術,裝置工藝材料不斷完善過程中公升級換代很快。前期工業級數碼裝置投入大,裝置折舊期很短,生產型企業只有快速消化吸收新技術,裝置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快速收回前期投入成本,企業才能後期繼續更新裝置,擴大規模,持續發展,快速反應這一特點始終貫徹在數碼生產企業中。

2、合作發展的大舞台

①數碼印花是聚集了圖案設計,圖案色彩管理軟體,紡織品面料設計及前後處理,噴頭,噴印機電一體,墨水化學品等各行業新技術平台。這個專案是乙個龐大的跨行業,系統化的工程。

②數碼印花是這些行業技術最終展示的舞台,企業不可能行行都做,樣樣都精通。應當選擇適合自己的設計,裝置,材料**企業,建立並維護好合作關係的同時,不斷學習消化吸收,運用好新裝置,新技術,分工協作充分發揮各自行業優勢和資源,取長補短,才能快速發展進步。

③面對數碼這項發展快速,更新公升級也很快的行業狀況,企業自身想全部研究開發運用數碼中各項技術,時間人力財力是跟不上快速變化節奏的。企業做好自身核心生產技術運用,無優勢技術合作共同發展是最快最實際的方式。

3、企業產品定位專業化

數碼印花可以在棉、毛、絲、麻、粘膠、尼龍、滌綸等各種纖維上印花,服裝,家居,家紡應用領域更加廣,印花企業要明確自己哪些領域,哪些產品是自己有優勢的,並把它做專做強。

①明確企業定位,才能有產品定位,根據產品要求制定工藝要求,根據工藝要求定購選擇裝置和培養所需的團隊。

②盡可能避免跨行業,梭織、針織、全棉、絲綢、化纖全部包攬的格局,利用有限的人才力資源,做專做精做出企業自身特色也是個趨勢。

二、全棉數碼印花生產過程中注意事項

1、坯布和前處理

除常規燒毛光潔度,白度,ph,緯斜,毛效等要求以外特別注意:

①應當選擇等級好的棉紗和合理織造工藝的坯布,這對印花布上的色量,色澤均勻,有很大的幫助。

②坯布上棉粒頭,粗莖,竹節紗等問題,在數碼印花,尤其是深色,滿地上暴露很明顯,水洗後白點,淺莖明顯。選擇***的坯布,加強燒毛處理,加強煮練處理,對防止布面白點淺莖等問題很有必要。

③數碼印花半製品毛邊不能過長,必要時選擇燒邊,切邊,壓邊等有效方法,防止毛邊過長造成停機甚至擦到噴頭,造成損壞。

2、上漿工藝和上漿裝置

①上漿要求:布面上漿左中右均勻一致,前後車速烘乾均勻,打卷整齊,最小緯斜,印花貼布方便,上漿後的布受環境濕度影響小,得色量高,不滲化,脫糊後不影響手感。

②天然糊料,合成糊料或是復合糊料各有側重點,各家糊料,助劑,助溶劑效能各不相同,不同型別的產品,不同粘度的墨水上漿處方也應該調整,不要千篇一律,企業要根據產品要求,自行調整,糊料等各種助劑,不僅僅是成本問題而且直接影響得色濃鮮度,圖案清晰度和成品手感。

③上漿方式有

塗層,單面軋料,兩面浸軋等幾種方式:無論是常規拉幅機上漿還是專用上漿機上漿,目前實際生產中暴露出許多問題,操作、成本、打卷、質量、整緯、品種適用性,不能相容,還需不斷研究提公升。

3、印花機速度,機器穩定性,成本之間關係

隨著高速數碼印花機技術上的不斷進步,印花速度也不斷提高,已達到400~1000m2/h的速度,而且還在不斷提高,高速數碼是今後發展大趨勢。

①越快速度就需要越多的高頻噴頭,高頻噴頭不僅貴,還易損壞,是個耗材,購買執行後期維護成本也相當高,要根據自身需求,測算投入產出比。

②速度越快的機器,對機電控制,噴頭工作狀況,墨水質量,高速資料處理,上漿半製品質量,機器保養維護等**體系要求越高,有乙個問題數碼機器就開不正常,尤其是噴頭越多,今後維護工作量很大,開不正常或開台率不高,成本也相當高,穩定可靠性就比速度重要的多。星河聯匯

③不同機器,噴頭,墨水各不相同,適用於產品型別也不一樣,要根據產品選擇合適的機器,噴頭,墨水,不要張冠李戴。

④生產企業要根據自身企業,產品定位,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機器,在可靠性和成本預算控制提前下,提高生產效率和印花速度才是可選之路。

4、影響活性數碼顏色穩定性因素

在實際生產過程中調色顏色穩定性比較難控制,影響穩定性因素比較多:

①市場上墨水和噴頭生產製造廠家比較多,使用染料母體結構、新增助劑、力份,粘度各不相同,除每批力份色光有誤差以外,墨水貯存質量不夠穩定,也是造成色差原因之一。

②數碼印花顏色由於四色或八色來拼混亂,按點狀均勻分布,細小的列印條件變化如電壓,墨水溫濕度變化影響噴頭工作狀態,均會引起出墨點狀變化,最終引起色光變化。

③由於數碼噴印特殊性,墨水選擇有限,一些染料結構體決定上染的配套穩定性,再加上拼色是多色網點疊加出顏色,疊色位置狀況等變化,也是影響色光變化的原因。

④由於上漿糊料助劑,大量墨水堆積在布表面,連續噴印速度有限,印花後未蒸化布易吸潮,上下裡外不均勻,蒸化過程中溫濕度變化而引起色光變化是重要原因,生產過程中針對布面乾濕度控制上必需加強管理。

⑤影響顏色穩定性因素很多,這其中企業要建立自己企業各工序操作流程,現場管理的操作標準,並記錄工序變化的資料,尋找變化規律。標準色彩管理的建立嚴格執行是最重要的。

5、重視後整理質量控制

①蒸化工序

由於數碼印花布面含有大量染料,助劑蒸化易吸收大量水分,造成蒸化機內溫度濕度變化,造成色光變化。另外布面吸潮,在蒸化過程中布與布碰撞,摩擦造成布面搭色,這是數碼蒸化不同於常規印花蒸化的區別。

a.選擇適合數碼產品的蒸化機

b.嚴格控制待蒸化前布面乾濕度

c.蒸化過程中掌握開頭機,正常生產溫濕度變化的規律

d.建立防止印花搭色的措施和制度並嚴格執行

②水洗工序

數碼產品由於布面上含有大量糊料,染料,水洗機前期快速溶脹,洗去鹼劑,未固色染料很有必要,前期加強噴洗防止後期皂洗沾色。適合小批量多品種節能型水洗機是數碼所需要的。

③後整理質量控制很重要

數碼列印成本高,成品附加值也高,同樣客戶對數碼產品的期望值也高,後整理對產品質量,附加值的提公升很重要。許多企業重視數碼印花工序,不重視後整理,往往是外發利用傳統印花廠現有生產線生產數碼印花。存在著一些問題,短期建立質量跟蹤保證體系加強質量管理,這種後整理加工模式可能是一種低成本方式,但隨著工業級數碼產業逐步擴大完善,有條件的企業要建立專業細化數碼產品後整理流水線來保證質量和交期,同樣專用於數碼產品的後整理裝置也應細化公升級來適合工業級數碼產品使用。

6、培養人才

新市場新技術新裝置是需要各種專業人士去學習研究提高的,而專業團隊的培養是既要時間,資金而且要有方式方法。企業要有長期發展的眼光,注重團隊的培養。數碼印花專業團隊的健康成長,是新企業持續發展的保證。

三、呼籲建立專業、公正、權威性數碼印花組織機構

1、擬定紡織數碼行業標準,樹立各相關企業的成功案例,組織參觀學習取經。

2、組織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的鑑定。推廣並通過平台組織解決數碼產業中問題,推動產業化程序。

3、為需求企業提供權威性投資,發展的方案,讓需求企業少走彎路,減少浪費並公正地做好企業間裁判。

4、根據國情結合國際數碼發展趨勢,提出指導全國數碼發展規劃,引導我國數碼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前一段時間,一位朋友們給我來電,向我傾訴他工作上的煩惱。我朋友是從事生產管理,但近期他們的產品質量經常出問題 有一段時間,他也嚴抓過品質,但是生產效率馬上下滑 他又狠抓生產效率,但品質又出問題!朋友在苦惱之餘,也苦讀過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的書籍,但在工作中,效用一時無法顯現。朋友在苦惱的徘徊中,想到了...

冶金生產過程中的節能技術

目前鋼鐵企業節能降耗最有效的措施是進行大規模的節能技術改造和餘熱余能的綜合利用,主要體現在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乾法熄焦技術 煤調濕技術 焦爐煤氣制h2綜合利用等等。下面主要介紹下幾個主要節能技術 一 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 所用的透平裝置trt是利用爐頂煤氣壓力 煉鐵生產過程中的二次能源...

分析煤製甲醇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應對措施

分析煤製甲醇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應對措施作者 何躍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17期 摘要 對化石能源的利用是當今能源利用最主要的能源利用形式之一,如何對化石能源進行科學合理的利用是能源利用過程中面臨的最主要的問題。在化石能源利用的新形勢下,一些和化石能源相關的化工產業應運而生,特別是煤化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