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開發評審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4-07 06:36:41 字數 1056 閱讀 9151

摘要:設計開發評審是對設計開發過程進行控制的重要手段,應按設計開發計畫中所確定的時間與節點進行。設計開發評審應系統的進行評審。

所謂系統的評審是指對整個評審活動應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參加評審的人員應包括有關職能部門的代表,需要時,還應邀請顧客代表參加。設計開發評審工作開展得是否規範、認真並有成效,是衡量乙個企業質量管理體系有效執行的重要體現。

關鍵詞:設計開發評審問題措施

現結合實際設計開發評審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做一簡要分析並提出解決措施,以共同提高設計評審的效果和實效性,促進科研專案順利的開展。

一、設計開發評審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設計開發評審沒有按設計開發計畫中所確定的時間與節點進行。設計開發活動中有時會因為專案行政總指揮出差在外,就由負責分管其他專案的領導或不夠資質的人參加。

參加評審的人員對評審內容沒有深入的了解、分析,因此在會議上也提不出關鍵性的問題,只能提出一些文字方面的問題,沒有起到此次評審的目的和作用。有的參加會議人員會根據臨時想到的事宜提出一些,也是印象中覺得應該這樣做,有時甚至說不清楚,只是覺得不對,也說不清到底是**不對,而且解決措施沒有理論依據的。不僅做不到發現問題,還不能對提出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措施。

評審時形成的記錄不全,缺少專案評審人員分工、問題和措施,特別是對設計開發中遇到的問題解決措施缺少記錄。有大部分專案評審時只記錄了參加評審專案名稱、評審級別、評審日期、參加評審人員、評審時間、組織單位、評審的內容、評審結果。還有的在評審會議記錄中沒有進一步明確參加評審人員分工,只記錄了問題、解決措施還不完全,而且解決措施沒有明確完成時間,對於需要進行溝通協調的內容也沒有確定完成時間。

這將影響設計開發評審的意義。

對於顧客有要求時的設計開發評審沒有邀請顧客代表參加。認為企業只要提供給顧客合格產品就可以了,不用讓顧客知道產品是如何生產製造的。這是不符合標準以顧客為關注焦點的要求。

另外顧客要求參加的評審大部分都是關鍵點和關鍵指標評審,這時若不邀請顧客參加無法了解滿足顧客的期望值。專案設計者有時就不能很好的理解指標以及顧客對產品如:對產品的使用、維護、維修、保障等相關沒有明示隱含要求,只通過邀請顧客代表參加這樣可以聽取顧客對產品的意見,很好的理解確定顧客需求並持續地滿足顧客的要求,以取得進一步的認識與共識。

動物檢疫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牧業觀察 動物防疫法 和 動物防疫條例審核管理辦法 的頒布 將動物產品經營和動物防疫有關的活動納入了規範化管理軌道 但是由於配套法規出台較遲 普及較慢 在基層實際工作中 動物防疫法 操作性和執法性尚不能到位 有些問題不能有效解決 導致合法經營戶的利益受到損害 也不利於動物防疫法的順利執行 我在工作中...

房地產開發過程中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本文通過對房地產開發過程中存在問題的分析,提出了解決房地產開發過程存在問題的措施。關鍵詞 房地產開發 問題 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9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前言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給房地產開發市場帶來了機遇,同時房地產開發市場也面臨著挑戰。目前由於房價過快增長,相繼實施了一輪又...

土地徵用過程中存在問題

我國土地的所有形式分為國家所有制和農村集體所有制兩種,我國的土地徵用是發生在國家與農村集體之間的所有權的轉移,它是國家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的規定,在給予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個人相應的補償後,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的土地轉變為國家所有。我國現行的徵地制度形成於計畫經濟時期,在近年來雖然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