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管理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1-03-04 08:07:36 字數 3858 閱讀 3670

煤炭經濟研究

張曉美一、全面預算管理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預算管理是一種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它通過對業

務、資金、資訊的整合,明確、適度的分權、授權,

戰略驅動和業績評價,來實現企業的戰略和計畫目

標。通過預算編製、預算執行、預算控制、預算考評

等業務流程,明確界定了各個管理層次的許可權和責

任。全面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制度之一,

管理物件包括了企業的所有部門和所有經濟活動。預

算管理工作實施過程中,很多企業由於對預算管理的

理解不夠全面,對預算管理運作環節不夠清楚,普遍

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

1 需進一步提高對全面預算管理的認識。從預

算編制過程看,部分企業的領導認為預算只是財務部

門的事,沒有預算職能部門的相互配合,財務部門只

能閉門造車,編制的預算只是憑空想象的,不符合企

業實際而無法執行,根本起不到預算管理的作用。從

預算編製範圍看,很多企業都開始編制銷售和費用預

算,但有關資本支出預算的編制並沒有普遍引起各個

企業應有的重視,其關注重點仍侷限在經營領域。因

為缺乏對重大投資的事前安排,致使投資方向與主營

業務失去互相支援,投資資金由於缺乏規劃而大量佔

用且難以產生效益,最終出現投資損失。可見,投資

活動的預算是目前的薄弱環節,也是推行預算管理亟

須加強的領域。

2 需進一步改進預算管理的科學性與合理性。

編制預算的要點是制定出科學合理的、經過努力可以

實現的目標。預算標準過高,將使執行人員放棄應做

的努力;預算標準過低,不能充分調動職工的工作積

極性和發揮其潛力。有些企業為確保預算目標的實

現,往往在編制預算時大大地留有餘地,高估預算。

另外,預算編製方法簡單,未採用靈活的多種預算編

制方法編制預算,使預算不能實時反映市場狀況變化

對預算執行的影響,預算便失去了其作為控制和評價

標準的意義,造成頻繁的預算調整,從而嚴重衝擊了

預算的嚴肅性和有效性。這就進一步降低了預算的科

學性,甚至有可能使預算因脫離實際而無法執行。3 需進一步強化預算管理的執行控制。預算的執行和控制是預算管理的重點內容,體現了事中過程控制的預算管理精髓。

預算執行的控制是對預算執行過程的監督,企業如果只有預算的制定,缺乏預算的監督和控制,整個企業的運作就會跟預算脫軌,預算管理就會流於形式。從預算實施情況看,有些企業雖然對編制預算較為重視,設定了專門的預算職能部門參與預算編製。但預算職能部門對預算執行控制過程很少參與,說明企業對於預算的執行並未給予足夠重視,這就削弱了預算控制的管理職能。

4 需進一步健全預算管理的獎懲機制。成功的預算管理,必定有激勵和約束雙重機制發揮作用,既能充分激發員工的積極性,主動完成預算任務,實現企業經營目標;又能避免經營者作出對預算不利的行為。健全預算考評體系,預算執行結果的考評與經濟責任制考評掛鉤,使預算真正起到激勵和約束的作用。

有些企業在預算控制考核方面進行了探索,並在年末將考核結果與各部門管理目標結合進行獎懲。但多數企業對預算的考評並沒有給以足夠的重視,沒有以預算作為考核評價的標準和依據,使其激勵與約束作用難以發揮。

二、全面預算管理成功開展的保障因素預算管理是乙個系統的過程,對它的編制、執行、控制和調整都應給予重視,忽略其中任意乙個環節都將影響預算管理作用的發揮。要保證全面預算管理的順利開展,必須要樹立全面預算管理觀念,增強全員預算管理意識,借助電算化資訊科技手段,才能使預算管理工作順利開展。1 企業領導的重視和支援。

實施全面預算管理,需由企業領導直接介入全面預算管理的授權、預算的審批等具體環節,而且在全面預算管理的整個落實過程都要求具有權威性領導來加以推動,要求企業的領導將預算管理作為企業的一項全面管理系統工程加以重視。60財會與審計 a ccounting &a udit

2 全體職工的參與和認同。從預算的編制到預算的執行控制,需要企業各個部門的密切配合、全體職工的積極參與。這就要求企業全體職工樹立預算觀念,增強預算意識,將預算視為一種幫助提高工作業績的計畫和協調手段,而不是控制他們的工具。

3 資訊科技的支援和運用。預算管理是一項十分繁雜的系統工程,從編制到執行控制工作量非常大,這就需要有先進科學的內部資訊系統。利用預算管理軟體進行預算編製和發布、執行和控制等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準確的資料包表和進行預算分析。

利用計算機網路,實現預算資訊及時傳遞與共享,達到預算的即時監控和修正的目的。

三、全面預算管理順利實施的必備條件

實施預算管理與加強管理基礎工作密切相關。為保證全面預算管理順利實施,需要建立三大體系:設立健全的預算管理組織體系來保證預算管理全過程的順利實施;制定完善的預算管理制度體系為預算管理提供政策依據;建立全面的預算管理運轉體系來保證預算管理工作按一定的程式順利開展。

1 設立預算管理組織體系。

預算管理組織體系是全面預算管理機制執行的基礎環境,預算管理目標的實現必須建立在完善的預算組織基礎上,組織的完善是確保全面預算管理有序開展的前提保障。

成立預算管理委員會。預算委員會是預算管理的領導機構,負責審定有關預算管理的政策、規定、實施細則,審議預算的編制方案、預算的執行和監控、預算的調整、預算的考評等具體工作事項。

成立由財務部門牽頭的預算辦公室。預算辦公室是在預算委員會的領導下,負責預算管理具體的日常工作,包括制定預算管理的有關制度、規定;預算的編制方案的審核、協調和平衡;預算執**況的差異分析、預算調整方案、預算執行的考核和評價等預算管理工作。

確定預算管理職能部門。預算職能部門是由主要職能處室組成的。對預算專案按照部門職能進行分工,將所有預算專案明確分解到各職能部門進行管理。

職能部門按照分工負責對所分管的有關預算專案編制、執行、控制、分析、調整和考評工作。

2 制定預算管理制度體系。

實施預算管理與加強管理基礎工作密切相關。通過預算管理有助於規範管理基礎工作,需要通過一系列制度來保證。應制定全面預算管理辦法,明確預算的運轉流程,規定預算的審批許可權,嚴格預算的審批程式。

為了使預算執行過程中具體的業務事項有章可循,同時還要制定具體業務事項管理辦法,包括制定重點可控性費用預算和固定資產投資預算等預算管理辦法。制定完善的預算管理制度,真正形成權責明確、獎懲分明、執行有力的全面預算管理體系,是規範預算執行全過程的措施和依據,有效地規範企業生產經營行為,提公升企業內部管理水平,為建立全面統

一、科學高效的預算管理體系奠定基礎。

3 建立預算管理運轉體系。

為保證預算管理順利執行,重點抓住預算編製、預算執行控制、預算調整、預算分析、預算考評等幾個環節,建立全面的預算管理運轉體系。

預算編製的質量直接影響預算的執行結果,也影響預算執行者的業績考評。編制預算的要點是制定出科學合理的、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目標。因此,應重視預算編製工作,經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的反覆過程,尤其對可控性費用和資本性支出預算反覆研究,運用零基預算、增減量預算、定額預算等多種預算方法,使編制的預算既符合企業的整體利益,又適合單位的具體情況,避免了由於主觀決定造成脫離實際的結果。

在預算的執行過程中,預算的控制是預算管理的重點內容,預算下達後嚴格按預算控制執行,各項支出不得突破預算。已列入預算的專案,按照預算的審批許可權進行審批。沒有預算的專案,堅決不得支出。

經批准的預算方案,原則上不予調整,在執行中因市場環境、經營條件、政策法規等發生重大變化,致使預算的編制基礎不成立,或者導致預算執行結果產生重大偏差的,按照規定程式對預算進行調整。

建立預算執**況分析制度,及時提供預算執**況的資訊。每季度末預算辦公室作出預算執**況分析報告,分析預算執行差異的原因,對下期預算執**況進行**,並對預算執行過程中存在問題提出解決措施,作為改進工作的依據。

為充分激發員工的積極性,主動完成預算任務,實現企業經營目標,要健全預算考評體系,預算執行結果的考評與經濟責任制考評掛鉤,使預算真正起到激勵和約束的作用。

(作者單位:中國菸草總公司北京市公司)

(責任編輯:王應劬)

61 a ccounting&a udit 財會與審計

2006/1/總第295期

體育中考實施過程中存在的誤區

初中畢業生公升學考試 體育中考在我市開展已有多年,它是在片面追求公升學率 應試教育現象嚴重的背景下,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而採取的必要措施,其目的在於通過反饋學生的學習效果並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引起人們對學校體育的關注。通過幾年的實施,體育中考已越來越得到學生 家長和...

我國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當前時期,我國大多數企業已經開始實施全面預算管理,但是,全面預算管理的理念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貫徹,企業的管理人員對全面管理的大局觀還比較缺乏,特別是有些大型的企業集團,在實施全面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比較突出。因此本文將從分析目前實施全面預算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入手,進一步提出完善企業全面預算管理...

企業ERP專案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二 如何有效 從erp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關鍵的層面 一方面是把企業所有的資源,即業務各個部分所涉及的資源緊密地結合起來.以達到資源利用的協調。比如 鏈中物料的移動實時地反映到財務和成本的監控上而財務的分析及時地指導 鏈的運作。另一方面是通過整合使業務各環節資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如控制鬆散 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