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加強菸葉生產過程中的內控管理

2022-03-09 03:14:36 字數 2957 閱讀 6952

論菸葉生產經營全過程的規範生產

內控制度建設

(瀏陽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辦匡文基 410300)

主題詞:菸葉生產經營內控制度建設

[摘要]:菸葉生產經營規範管理內控制度建設主要是建立規範合同管理為核心的切實有效的內控制度。為確保制度落實的,提高各駐站內管聯絡員的的獨立性,建立有效監管機制。

隨著行業內部專賣管理監督深入開展,兩煙生產經營秩序日趨規範,良好的生產經營秩序正在形成。現階段捲菸經營秩序已基本上走上了規範化、秩序化的軌道,但由於菸葉生產經營涉及到千家萬戶菸農及地方各級**利益,行業的一些管理規定對其並無約束力,生產過程中不確定的因素較多的影響,長期以來仍存在一些不規範的、不符合行業內管規定的現象。如對瀏陽2023年菸葉生產經營的內部自查複查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就有(一)合同管理不規範。

存在有籤而不種、無合同種植收購菸葉、合同要素不全、合同面積不實等現象;(二)收購不規範。存在有跨點送售、搭借合同交菸、菸農產量等級異常現象;(三)調拔不規範,有先調拔後開準運證現象。以上有些問題從05年開展內管工作以來,雖經多次反覆的整改仍然**。

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一)制度建設不完善,缺乏完整的管理流程及制度;(二)監管機制不完善,監管人員受客觀因素影響未能切實履行職能,監管不到位;(三)基層煙站受地方**的影響,在對一些不符合行業規範要求被動地、無原則地退讓。我們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存在的這些問題,促使菸葉生產經營進一步規範化,就必須加強制度建設,建立一套完整的切實有效的內控制度,同時要建立為確保制度落實的監管機制。

一、以規範合同管理為核心,建立菸葉生產過程的內控制度。菸葉生產的全過程時間長,涉及到千家萬戶菸農及地方各級**的利益,內部專賣監督管理難度大,姜局長曾經指出:規章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域性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為確保加強內部監管工作持續開展,必須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長效管理機制。

因此我們必須從育苗、移載、收購、調拔等每各個菸葉環節進行事前、事中、事後的監督,採取日常監督與專項自查檢查相結合的監督方式。

(一)嚴把種植計畫關。在研究菸葉計畫分解及生產投入政策的時,內管部門必須派員參加,並做好記錄,及時備檔上報。內管部門應加強事前監督,通過土地備耕、育苗面積、菸需物資的**監控種植計畫落實情況,駐站聯絡員應定時把所在煙站的生產預約完成及調整、菸農土地備耕、育苗面積、配套菸需物資發放等情況及時上報內管部門。

內管部門要建立臺帳,在合同簽訂前以鄉鎮為單位對以上情況深入農戶中隨機進行實地抽查,同時對抽查情況進行評述。

(二)加強合同管理,規範合同簽訂。國家局在《菸葉種植收購合同管理暫行辦法》提出合同簽訂必須在每年菸葉移栽開始前全面完成,由於菸葉種植合同對菸農的約束力較少,往往有部份菸農由於自身的原因在簽訂合同後並沒有種植烤煙,因此在合同簽訂工作開始前,合同的摸底、草簽情況相當重要。內管部門應及時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培訓,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意識。

在合同簽訂工作開始時,駐站聯絡員每天將實際簽訂情況上報內管部門。內管部門將反饋情況,與存檔的備耕、育苗、配套菸需物資情況進行對比、分析,對確實存在異常的情況的要及時予以制止,並對當時當事人進行責任追究。在合同簽訂後,要組織菸葉主管生產部門、各基層站進行自查,重點是檢查虛擬合同、跨鄉鎮簽訂合同、面積不實、漏欠合同、合同簽訂是否規範等問題。

內管部門在菸葉移載完後根據自查情況按一定比例隨機抽查或重點檢查合同簽訂情況,通過走訪農戶、實地田間核實菸葉株數等方法對合同落實情況進行檢查,並結果及時通報,對存在的問題責成整改,同時將檢查、整改情況上報上級部門。菸葉合同錄入系統後,嚴禁無故修改。根據實際情況確需改動的,按照有關程式,經上級領導批准後,報內管辦備案,方可修改。

(三)、對菸葉收購全過程進行監督檢查。菸葉收購工作開始後,內管部門應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對各站點是否嚴格做到憑《菸葉種植收購合同書》、《預檢合格證》、《菸葉送售通知單》三證進行收購,對收購人員是否嚴格按照國家局的「七條要求」、「五條紀律」規範收購行為進行督查。內管工作人員應通過網上查詢收購系統對收購情況進行全方位的監管,對存在產量、等級異常的農戶要進行實地調查。

加強事後監督,在收購結束後,組織菸葉生產主管部門、各基層站點進行自查,對比菸農的實際交售量和合同約定量,看有無多種少簽、多籤少種、籤而不種、種而不籤現象;看有否假借合同交售菸葉情況;看有否跨鄉鎮送售菸葉情況;合同管理是否規範等問題。內管部門根據自查及前期監管情況,組織複查,對本年度菸葉生產計畫完成情況、合同簽訂、菸葉收購等情況進行全面的分析、總結,並將複查情況及時上報上級內管部門,同時針對存在的問題協助菸葉主管部門完善管理制度,促使菸葉生產規範健康發展。

二、加強菸葉經營環節監控。由於現階段行業實行的是以地市級單位為經營主體的管理體制,菸葉的經營調拔已全部由市局統一管理。但縣級營銷部仍存在有菸葉儲運倉庫,菸葉的始發地仍在當地,作為內管對菸葉的規範調拔,手續的完備應加強監管,建立菸葉調拔臺帳,對菸葉調拔情況、實際倉儲量進行定時實地清點。

2023年長沙市局統一推行菸葉原收原調點工作,商業環節不進行「挑選整理」,相信隨著試點工作的成功開展,不久將會全面實行菸葉的原收原調,對菸葉原收原調的調拔環節的管理也正在進一步探索中。

三、加強菸葉生產經營內控機制建設,構建有效的監管機制。隨著內部專賣管理監督工作的深入,內控制度也正在逐步完善,但仍有不符合行業規範要求的現象發生,這說明除了制度有待進一步加強外,執行力不夠,監管不得力不到位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一)建立內管責任制,嚴把紀律執行關。執行力的高低取決於紀律性的高低。首先要建立內管責任制,明確職責,明確從菸葉生產主管部門到各站負責人對其負責的轄區內菸葉規範生產經營為第一責任人,各部門內管聯絡員為第二責任人,層層簽定責任狀,建立責任追究制,對發生問題做到不袒護、不隱瞞,從經濟上、行政上、黨紀上進行全面的責任追究。

(二)提高內管聯絡員的獨立性,使之能切實履行實地監管職責。菸葉生產主要是以菸農個體為單位組織生產的,違規問題的發生往往是在基層鄉鎮,而現階段由於內管部門人員編制較少,辦公場地在機關,對各站點的日常監督主要是以各站的聯絡員負責。由於各站聯絡員一般以各站站主任人指定站內一名員工兼職擔任內管工作,內管聯絡員的人員編制、工作安排、考核等都由各站負責人管理。

聯絡員受身份限制,根本不可能履行監管職責。為提高各駐站聯絡員獨立性,可以把聯絡員的編制、考核、獎金發放等牽涉到個人利益的方面劃轉到內管部門,實行雙重領導,以內管部門為主對其工作進行考核,使之無後顧之憂,大膽開展監管工作,發揮其監管「橋頭堡」的作用。

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前一段時間,一位朋友們給我來電,向我傾訴他工作上的煩惱。我朋友是從事生產管理,但近期他們的產品質量經常出問題 有一段時間,他也嚴抓過品質,但是生產效率馬上下滑 他又狠抓生產效率,但品質又出問題!朋友在苦惱之餘,也苦讀過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的書籍,但在工作中,效用一時無法顯現。朋友在苦惱的徘徊中,想到了...

冶金生產過程中的節能技術

目前鋼鐵企業節能降耗最有效的措施是進行大規模的節能技術改造和餘熱余能的綜合利用,主要體現在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乾法熄焦技術 煤調濕技術 焦爐煤氣制h2綜合利用等等。下面主要介紹下幾個主要節能技術 一 高爐爐頂煤氣餘壓 發電技術 所用的透平裝置trt是利用爐頂煤氣壓力 煉鐵生產過程中的二次能源...

防止生產過程中汙染的管理辦法

1.1為防止產品在加工過程中由於交叉汙染和外來汙染而使產品質量受到影響制定本辦法。3.1生產過程管理 3.1.1原料在轉料前控制投倉數量,以使料倉在更換料種時空倉。3.1.2在轉料時冷卻塔 冷卻塔下緩衝鬥 成品倉 待制倉須用氣管衝乾淨。打包口處的地面須進行徹底清理乾淨,避免二種料混雜。3.1.3魚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