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過程中的成本控制基本程式和方法

2022-09-06 02:15:04 字數 1833 閱讀 5388

生產過程中的成本控制,就是在產品的製造過程中,對成本形成的各種因素,按照事先擬定的標準嚴格加以監督,發現偏差就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糾正,從而是生產過程中的各項資源的消耗和費用開支限在標準規定的範圍之內。成本控制的基本工作程式如下:

1.制訂成本標準

成本標準是成本控制的準繩,成本標準首先包括成本計畫中規定的各項指標。但成本計畫中的一些指標都比較綜合,還不能滿足具體控制的要求,這就必須規定一系列具體的標準。確定這些標準的方法,大致有三種:

(1)計畫指標分解法。

計畫指標分解可以按部門進行,也可以按不同產品和各種產品的不同階段等進行。

(2)預演算法。

制訂控制標準是成本控制的關鍵。預算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長期的。通常企業可以採取彈性預算的方式進行。

(3)定額法。

即建立起定額和費用開支限額,並將這些定額和限額作為控制標準來進行控制。在企業裡,凡是能建立定額的地方,都應把定額建立起來,如材料消耗定額、工時定額等等。實行定額控制的辦法有利於成本控制的具體化和經常化。

在採用上述方法確定成本控制標準時,一定要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和科學計算。同時還要正確處理成本指標與其他技術經濟指標的關係(如和質量、生產效率等關係),從完成企業的總體目標出發,經過綜合平衡,防止片面性。必要時還應搞多種方案的擇優選用。

2.監督成本的形成

這就是根據控制標準,對成本形成的各個專案,經常地進行檢查、評比和監督。不僅要檢查指標本身的執**況,而且要檢查和監督影響指標的各項條件,如裝置、工藝、工具、工人技術水平、工作環境等。所以,成本日常控制要與生產作業控制等結合起來進行。

成本日常控制的主要方面有:

(1)材料費用的日常控制。

車間施工員和技術檢查員要監督,按照圖紙、工藝、工裝要求進行操作,實行首件檢查,防止成批報廢。車間裝置員要按工藝規程規定的要求監督裝置維修和使用情況,不合要求不能開工生產。**部門材料員要按規定的品種、規格、材質實行限額發料,監督領料、補料、退料等制度的執行。

生產排程人員要控制生產批量,合理下料,合理投料,監督期量標準的執行。車間材料費的日常控制,一般由車間材料核算員負責,它要經常收集材料,分析對比,追蹤原因,並會同有關部門和人員提出改進措施。

(2)工資費用的日常控制主要是車間勞資員對生產現場的工時定額、出勤率、工時利用率、勞動組織的調整、獎金、津貼等的監督和控制。此外,生產排程人員要監督車間內部作業計畫的合理安排,要合理投產、合理派工、控制窩工、停工、加班、加點等。車間勞資員(或定額員)對上述有關指標負責控制和核算,分析偏差,尋找原因。

(3)間接費用的日常控制車間經費、企業管理費的專案很多,發生的情況各異。有定額的按定額控制,沒有定額的按各項費用預算進行控制,如採用費用開支手冊、企業內費用券(又叫本票、企業內流通券)等形式來實行控制。各個部門、車間、班組分別由有關人員負責控制和監督,並提出改進意見。

上述各生產費用的日常控制,不僅要有專人負責和監督,而且要使費用發生的執行者實行自我控制,還應當在責任制中加以規定。這樣才能調動全體職工的積極性,使成本的日常控制有群眾基礎。

3.及時糾正偏差

針對成本差異發生的原因,查明責任者,分別情況,分別輕重緩急,提出改進措施,加以貫徹執行。對於重大差異專案的糾正,一般採用下列程式:

(1)提出課題。從各種成本超支的原因中提出降低成本的課題。這些課題首先應當是那些成本降低潛力大、各方關心、可能實行的專案。

提出課題的要求,包括課題的目的、內容、理由、根據和預期達到的經濟效益。

(2)討論和決策。課題選定以後,應發動有關部門和人員進行廣泛的研究和討論。對重大課題,可能要提出多種解決方案,然後進行各種方案的對比分析,從中選出最優方案。

(3)確定方案實施的方法步驟及負責執行的部門和人員。

(4)貫徹執行確定的方案。在執行過程中也要及時加以監督檢查。方案實現以後,還要檢查方案實現後的經濟效益,衡量是否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生產過程和過程檢驗控制程式

1.目的 本程式通過對影響產品質量的人 機器 物料 方法 環境等因素進行適當有效的控制,以確保生產過程中的產品品質,滿足安全玻璃產品質量要求。2.範圍 適用於生產過程各工序及過程檢驗的控制。3.職責 3.1 生產部主管需對本程式所屬過程的正確有效的執行負責 3.2 工序組長需對各工序產品質量控制負責...

生產過程中質量控制有關制度

第一條對紡織生產過程中的產品質量實施有效控制,確保公司生產的紡織產品滿足規定的要求和顧客的期望。第二條技術部與產品研發部 以下簡稱技術部門 分別負責分管紗線產品和坯布產品的工藝制定與修改 並負責檢查工藝的執 況。各生產車間配合技術部門,負責生產工藝的具體實施。第三條產品投產前,技術部門工藝質量技術員...

除鹽水生產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經營管理 陰鵬超劉凱東段接新 黑龍江省大慶油田甲醇分公司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前言 化工集團甲醇分公司動力車間第三除鹽水站始建於 年,供水能力 採用固定床離子交換器處理生產除鹽水。裝置進行了改造,將固定床離子交換器改為雙室浮床離子交換器 產量也提公升至 除鹽水作為一種化工產品,在集團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