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

2021-03-03 21:12:42 字數 2442 閱讀 8429

前一段時間,一位朋友們給我來電,向我傾訴他工作上的煩惱。我朋友是從事生產管理,但近期他們的產品質量經常出問題:有一段時間,他也嚴抓過品質,但是生產效率馬上下滑;他又狠抓生產效率,但品質又出問題!

朋友在苦惱之餘,也苦讀過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的書籍,但在工作中,效用一時無法顯現。朋友在苦惱的徘徊中,想到了向我求援!本來對於工作中積累的管理經驗,我只是用有自己工作的企業中,還未亮劍江湖。

但為了友情,我把它總結為三句話:培養三種意識,緊跟過程控制,再加二把**!傳授給了朋友。

第一步曲:培養三種意識

做為品質培訓,講得最多得就是什麼叫做品質,怎樣做好品質,往往你在台上講得口幹舌頭軟,台下受訓者想睡覺。培訓完後,受訓者交頭接耳,最後匯成一句話:好是好,就是對我們不實用!

作為培訓者聽了,半條小命又氣沒了。

我也曾在企業培訓過什麼是質量,其實就是簡簡單單一句話:質量=良心+責任心,這樣受訓者又好記,也容易理解。有時員工自己也會問,我拿了公司的錢,又沒乾好活,是不是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如果因自己沒乾好的事情,造成公司大的損失,良心更過不去,生產和品檢人員也同樣會反問。

大家有了這個意識,再適當往下引導,這個質量原因也不是很難控制,只要稍微有點責任心,就不會出這個質量事故了。因為中國人有個習慣,就是怕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他們會主動問你,以後我們怎樣才能做好品質呢?此時孺子可教也,可以培養員工品質的三種意識了!

一是自檢意識。產品質量是製造出來的,而不是檢驗出來的。生產質量控制的密決是:

讓每個人做好自己的產品。要求員工對自己生產的產品,要自我進行檢驗,只有自己認為是合格品,才可以流向下道工序或車間,在自檢中發現的不合格品,要自已做好標識並把它分開放置。

二是互檢意識。對於上道工序或車間流過來的產品,必須員工不要看都不看,就忽拉拉往下做,要檢驗認為是合格品,才可以進行生產,對查到上工序或車間的質量問題,要及時反饋。堅決做到不製造不良品,不接收不良品,不傳遞不良品。

三是專檢意識。做了自檢和互檢的動作後,生產主管就可以對專職檢驗員灌輸了:員工一邊要生產,一邊都在做自檢和專檢的工作,做為專職的檢驗員,就更應該有強烈的質量控制意識。

專職的檢驗員如是你部門的下屬,那更好溝通;假如不是你部門的人員,他也會接受你的教導!

第二步曲:緊跟過程控制

在管理中,大家都看中結果。因此,很多朋友跟我在談管理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對於偉人的哲學精髓,我是深深的佩服。但是對於和我談結果主義的朋友,我會反問他們一句,如果沒有過程,哪來的結果呢?在他們目瞪口呆之時,我就會跟他們講,我是挺注重過程,沒有好的過程,難有好的結果!

對於品質的控制,我認為只有緊跟了過程控制,才可控制住品質;因此在向友人傳授中,我讓他一定要緊跟過程控制。

一是首檢控制。在產品上線前,必須要求班組長、品檢人員和員工,對在要投入生產的物料,都要仔細核實;要使用的工裝配備,要確認效能是否穩定完好。然後小批量生產三隻產品,確認產品是否合格。

合格後再上線生產,不合格要查詢原因,直至合格才能批量生產。

二是巡檢控制。在生產過程中,管理人員和品檢要對產品進行抽查,要用80%的精力關注生產中的薄弱環節,如:生手員工、關鍵裝置、關鍵崗位等。

三是終檢控制。在收線時,對於最後的產品,要重點控制,往往此時員工的心態都比較急躁。本人曾碰過一件事情,現在想想都害怕,一位員工有快下班時,還缺乙隻產品裝箱,他就找乙隻不合格品,叫人返修一下,沒經過檢驗人員就直接裝箱。

被班組長立馬糾出,此只產品有嚴重質量缺陷。何況產品收線時,還有一部分產品等待返修,所以越是快完成的工作,所要嚴加控制!

第三步曲:再加二把**

生產過程中的品質控制,不是在上公升,就是在下降。如果要實現品質管理的「長治久安」,管理人員就必須隨身攜帶二把**:「明刀」和「暗箭」。

第一把**是「明刀」—「三分析三不放過」活動。俗話說明刀易躲,但也要看誰在使刀,又是一把什麼樣的刀。如是一位武林高手,手中拿著一把木刀,我想也沒有誰說好躲:

但如果是一位沒練過功夫的人,手中握著明晃晃的寶刀,你敢說好躲嗎?我所傳授的**是有刀譜的「明刀」。每天生產早會上,都要分析昨日生產中出現和碰到的質量問題,深入分析這些質量問題的危害性,使大家充分認識到不合格品一旦出廠,不僅會對企業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而且將損害使用者利益,接下來分析產生這些質量的原因,層層追溯,明確質量責任,找出漏洞;在此基礎上,分析應採取的措施付諸實施,及時改進不足。

整個活動過程要真正做到 「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質量責任未明確不放過,糾正措施未落實不放過。」管理者每刀手握「明刀」,每天追求質量提高一點點。

第二把**是「暗箭」—人員質量意識試驗法。俗話說暗箭難防,在品質控制中,如果沒有這把「暗箭」,怎能杜絕員工麻痺大意思想。人員質量意識試驗法的實施過程是這樣的:

管理者不定期地找一些質量缺陷不明顯的不合格品,記下編號或做好標識後,混入一大堆同類產品中間,看員工能否把它們及時、如數地檢查出來。那些質量意識不強、工作不細緻的員工,在碰到這種事先不打招呼,且隨時隨地都可能舉行的「考試」時,就往往很難得到高分。所以,要想經受住「暗箭」的考驗,只有乙個辦法,那就是在工作中時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心和責任心,「不接收來自上道工序的不合格品,不把不合格品傳遞給下道工序」。

壓鑄生產過程的質量管理

一 質量管理 1,質量 2000版iso9000標準中質量的定義是 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產品質量特性 各類有形產品具有各自的使用要求,也具有不同的質量特性,總體來說,應具六個 方面,不同產品的有不同的側重,不可能六個方面並存。1 效能 為滿足使用目的所規定的功能,效能可分為使用效能和外觀效能...

生產過程中質量控制有關制度

第一條對紡織生產過程中的產品質量實施有效控制,確保公司生產的紡織產品滿足規定的要求和顧客的期望。第二條技術部與產品研發部 以下簡稱技術部門 分別負責分管紗線產品和坯布產品的工藝制定與修改 並負責檢查工藝的執 況。各生產車間配合技術部門,負責生產工藝的具體實施。第三條產品投產前,技術部門工藝質量技術員...

生產過程質量管理程式

對於生產過程中直接影響或潛在危害產品質量的各種因素進行控制,確保各生產過程按作業標準在受控狀態下進行,保持產品質量穩定,特制定本程式。1 生產計畫 經營科根據市場對產品的需求狀況,編制生產計畫報生技科,有生技科長向生產車間主任下達生產任務量,生產車間根據車間主任指令到配料間進行領料,按作業指導書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