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專案安全管理的建議

2021-03-03 21:12:42 字數 3695 閱讀 5307

當前,建築施工企業在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中,公司一級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往往都能較好的實施,都能明確企業的法定代表人為公司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並確定了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設立了較為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的職能部門—安全科。但是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往往得不到很好的落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況時有發生。專案經理作為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未能認真履行其安全管理責任,給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埋下較大的安全隱患,如何加強安全管理成了企業及專案部管理的重中之重,要加強專案的安全管理,應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建立和完善專案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和完善專案安全生產責任制是安全管理的首要工作。根據「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安全管理原則,施工現場要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監理專案安全管理目標,並將目標分解到專案各成員,明確專案各管理人員、班組各成員的安全管理職責,並用制度固定下來,把安全與生產從組織領導上統一起來,形成乙個較為嚴密的管理體系。

實行目標管理,嚴格執行考核和獎懲。僅有制度沒有措施不行,必須堅持安全責任與經濟責任掛鉤二者統一的原則,實行目標管理,嚴格考核,嚴格獎懲,做到嚴管重罰。把治理安全隱患、監控危險源,預防和控制各類事故的發生作為考核安全責任制是否落實的重要內容。

對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責任制並做出顯著成績的要給予表彰和獎勵;對職責履行不好,安全生產目標不能實現的要進行重罰;對因玩忽職守而造成重大責任事故的必須嚴肅查處。

進一步加強落實《建築施工企業及專案負責人施工現場帶班暫行辦法》的實施情況。根據《辦法》中明確提出的「建築施工企業負責人和專案負責人必須定期在現場值班」的規定。企業負責人帶班每月檢查時間不少於其工作日的25%,專案負責人帶班時間不得少於本月施工時間的80%。

強化建築施工企業負責人和專案經理對施工質量安全的職責,明確帶班檢查、帶班生產的具體方法。通過企業負責人和專案負責人現場帶班制度,原本高高在上的企業負責人不得不深入到生產第一線,密切了幹群關係,有利於調動現場工作人員積極性,提公升整個專案部的責任感。專案負責人是乙個專案的靈魂所在,嚴格規定了專案負責人帶班生產能帶動專案部全體人員,有效解決施工過程中面臨的技術和排程等實際問題,從整體上提高施工質量安全的管理水平。

二、針對專案特點,對專業性較強的專案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是指導施工現場全部安全生產活動的重要技術檔案,必須根據擬建工程規模、結構特點要求和對原始資料調查分析的基礎上,編制乙份切實指導工程全部施工活動的施工組織設計。根據《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注jgj59-2011將在2023年07月01日開始實施)規定,應對以下專業性較強的專案單項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1)腳手架(包括各種腳手架)與卸料平台的施工方案及設計計算書;(2)基坑支護施工方案(基坑支護超過3公尺,含支護結構設計書);(3)模板工程施工方案(含支撐系統設計計算書和混凝土輸送安全措施);(4)施工用電施工組織設計;(5)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安裝與拆除方案;(6)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組織設計;(7)起重吊裝施工作業方案。

另外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建設工程預防高處墜落和坍塌事故若干規定的通知》要求。專案部應結合施工組織設計,根據建築工程特點編制預防高處墜落和坍塌事故的專項施工方案。此外,有條件的工地還應根據工程特點編制文明施工組織設計,包括施工消防措施,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根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要求。施工單位應根據專案施工特點,對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環節進行重點監控,制定專案施工生產事故的應急救援預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或應急救援人員。

配備救援器材、裝置。並定期組織演練。

目前,各專案部出現的問題是施工組織設計千篇一律,與工程實際不符,無法指導工程施工。目前特別是在高層建築日益增多,深基坑工程、高層建築腳手架工程、大型起重裝置安裝與拆卸及結構形式日益複雜等工程的出現,現有的施工專項方案已經無法確保正常的安全施工,因此需要各專案部應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專項施工方案,正確指導施工,保證安全生產工作。

三、專案專職安全員要認真履行其崗位職責

專案專職安全員負責對安全生產進行現場監督檢查,及時制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行為,發現事故及時向專案經理及安全監督管理機構報告。其崗位職責包括:(1)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對專案各班組的安全生產副直接責任;(2)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操作規程,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組織設計,向班組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履行簽字手續,並對規程、措施、交底要求執**況經常檢查,隨時糾正工人違章操作行為,對違章行為進行批評,按章處罰;(3)檢查施工中的安全防範措施是否按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規定去執行;經常檢查各班組作業環境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

對重點、特殊部位施工,必須檢查作業人員及各種裝置設施技術狀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落實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其執行,做到不違章指揮;(4)定期和不定期組織專案各班組學習安全操作規程,監督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個人勞保用品,不斷提高公認的自我保護意識,督促各班組做好班前安全教育。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接受上級部門的安全監督檢查,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定時、定人、定措施落實整改;(5)對事故隱患及時向專案經理及安全監督管理機構報告。

目前,在各專案部出現的問題主要是無專職安全員、專職安全員不履行安全職責、安全生產知識了解缺乏,安全監管力度不夠,專案經理沒有賦予安全員相應的權利,無法做到有令禁止的效果。因此在加強安全管理的同時應該賦予安全員相應的權利和義務,充分發揮現場專職安全員的作用。

四、加強班組人員的安全教育

安全管理歸根到底是對人的管理,做好對人的管理關鍵是提高班組人員的安全素質。安全素質的提高是一切法律、法規、規範、標準、制度等得以順利貫徹的前提。目前,施工班組的建築工人絕大多數都是農民工,這些農民工未受過專業培訓,思想素質、文化素質較差,他們的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淡薄,對工地安全生產中的基本安全常識及操作規程知之甚少,這無疑給工地的安全生產埋下重大的隱患。

為此,專案部在配合公司做好工人的**安全教育的同時,必須將安全教育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首先要根據施工現場作業的特點及注意事項進行進場安全教育;其次是進行各工種的安全教育,要分班組對工人進行安全操作規程教育,使其明白該工種怎樣做才安全;再次是經常開展班組安全學習,專職安全員要定期組織班組根據工程進度變化、作業環境改變及班組安全動態,結合周邊發生的事故例子組織班組人員學習安全知識,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和自護能力;此外,還要不定期、有針對性的組織工人收看一些事故案例錄影,特別是在夏雨季、冬季及農民工農忙返鄉階段更要進行一些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總之,對於一些非常重要的安全常識,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已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使其在工作中做到既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被人,也不被別人傷害。

五、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安全技術交底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工作,對保證男權十分重要。施工作業人員操作前,專職安全員要以書面形式和清楚、簡潔的方法,對施工全體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雙方簽字認可。安全技術交底應分不同工種、不同施工物件,或是分階段、分部分項、分工種進行。

安全技術交底的內容應包括施工中的特殊問題和危險部位所應採取的安全技術措施。總之,安全技術交底應及時、細緻、切合現場實際,做到有的放矢。

目前,在實際工作中,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只是流於形式,交底只是作為資料中的一項內容,而沒有實際效果。目前的交底內容與實際不符,無指導性,特別是在涉及到塔吊安拆、現場臨時用電、腳手架搭設等專業性較強的安全技術交底尤其突出,人員不履行簽字手續也是在交底工作中普遍出現的問題,只有認真做好這些工作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使其對自身安全有乙個更深的認識。

六、認真落實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是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交流經驗、促進安全生產的有效措施。公司安全管理人員、專案經理及現場管理人員要經常深入施工現場對安全技術措施、安全崗位責任制、現場安全管理制度的執**況,根據《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注jgj59-2011將在2023年07月01日開始實施),對專案安全性做定量評價。安全檢查形式分為經常性、定期性、突擊性、專業性和季節性等形式。

關於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公司各有關部門 所屬各煤業公司 各施工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對專案部的安全管理工作,規範專案部的各項安全管理行為,提公升專案部的安全自主管理能力,經研究,對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管理責任 1 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 勞動用工管理由施工單位承擔主體責任,企業法定代表人 或實際控制人 是勞動用工第一責任人。2 ...

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的通知

各生產車間 部門 安全生產是構建和諧企業的前提,只有抓好生產安全才能做到企業和諧 家庭美滿,因為安全隱患或安全事故不僅危害員工的人身安全,也會對企業造成巨大的損失。正是基於這種情況,公司對安全工作尤為重視,並將安全生產的理念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董事長也多次反覆強調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並特別強調...

關於進一步加強煤礦建設專案安全管理的通知

發改能源 2010 709號 各產煤省 自治區 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 能源局 煤炭行業管理部門 安全監管局 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司法部直屬煤礦管理局,神華 中煤 華能 大唐 華電 國電 中電投 華潤集團公司 今年以來,部分地區煤礦建設專案接連發生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