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制種實驗報告

2022-08-05 00:09:06 字數 1428 閱讀 8349

玉公尺制種田優質高產生產技術報告

一.實驗簡介:實驗品種:利合16,華美1號

實驗地點:張掖市甘州區大滿鎮朝元村,分三個試驗點,每個點不小於5畝。

實驗用藥:銳勝滿適金敵委丹金都爾福戈楊彩

實驗參與單位:甘肅恆基種業有限責任公司先正達公司中國農業大學

二.實驗目的

1. 提早播種,克服低溫影響,確保苗齊、苗全、苗壯,預防病蟲害。

2. 提高種子產量與質量。

三.實驗處理步驟

張掖市大滿鎮朝元村位於張掖市區南面,東面隔沙漠,其餘三面與其他村相連線。朝元村海拔1660—1700之間,土質多以沙壤土為主,晝夜溫差大,以河水灌溉為主。

1. 試驗地選擇:實驗前在朝元村選擇了東面、南面、北面為主的三個實驗區域,選擇要求:

面積大,交通便利,沒有噴施過任何農藥的地塊。最終確定包括ck在內的試驗地面積總共為27.4畝,其中南面與北面為利合16;東面為華美1號。

2. 種子包衣;主要農藥有滿適金,敵委丹,銳勝;先將銳勝對水溶解,再加入滿適金敵委丹充分攪拌,均勻包衣。

3. 錯期播種:ck-常規處理(4月16日),正常期(4月16日)、提前7天(4月9日)、提前14天播種(4月2日);播種時要求同一處理必須在同一天內進行鋪膜,打藥,之後隔7天進行播種。

鋪膜時所用農藥為金都爾,每畝用量為150ml,主要針對是田間雜草。

表一》4. 苗期觀察:苗期主要是針對如金針蟲,地老虎等進行預防。以及出苗情況調查。

出苗率調查表

5. 病蟲害防治:實驗共進行了兩次病蟲害防治,第一次是5月20日,第二次是7月1日,兩次用藥都為福戈和楊采,福戈10克/畝,楊采90ml/畝,兩者混合後進行噴施;主要針對的蟲害有玉公尺螟、紅蜘蛛;病害有銹病、瘤黑粉和莖腐病。

6. 收穫測定:收穫時首先進行了產量的初步測定:

最終實驗資料結果由第三方中國農業大學進行研究;初步資料為:

《表四》

四.實驗分析結果:

1. 實驗結果總體良好,部分環節與常規處理有明顯區別;

a. 經過銳勝滿適金敵委丹處理過的種子在播種後沒出現明顯的凍害現象,苗期旺盛。

b. 提前播種的試驗田植株莖稈明顯粗於常規處理,對抗倒伏等有明顯效果。

c. 利合16經過福戈、楊采處理後,在收穫時莖稈還處於成活期(附**),種子沒有處於休眠狀態,收穫後種子活力,生長勢都優於常規處理。

d. 華美1號經過福戈、楊采處理後,對銹病有明顯的抗病性。

e. 經過處理的試驗田產量明顯高於常規處理,與平均值相比高於100kg,這樣會給公司節省跟多的成本。

2. 此實驗同樣也有部分負面效應:

a. 在鋪膜期所使用的先正達農藥「金都爾」效果不是太好,我認為「金都爾」適合於一種嚴謹的操作模式,噴霧器的霧化效果,農戶的噴灑頻率都可能影響到它的本身效能。

b. 福戈、楊采的成本較高,農戶接受能力可能達不到我們的效果。

c. 相對常規利合16來說,收穫時水分低,這樣也可以節省運輸成本。

雜交玉公尺制種實習

一 實習目的和要求 學習雜交玉公尺制種原理和技術,掌握雜交玉公尺制種關鍵環節的操作技術。要求學生參加制種操作全過程,包括父母本生育期 葉齡觀察記載 田間管理 去雄與人工輔助授粉 除雜 測產。二 制種組合與面積 三交種,母本 聯87,全生育期115天 父本 湘農玉18號,全生育期108天。制種面積 1...

玉公尺制種技術規程

為提高制種質量,獲得優質種子,總結近年制種實踐,擬定一下制種技術。技術的關鍵是種子自然成熟 提高授粉結實率 保證種子質量和提高制種產量四個問題。1.播種前準備 1.1制種地選擇 制種地應整齊連片並形成一定規模,農戶勞動力 要求土層深厚 土壤肥力較高且均勻一致,土質為壤土,無鹽鹼,地勢平坦,灌溉方便,...

如何提高玉公尺制種質量

1 把抽雄前期的隨機去雜變為分期去雜 1 1 幼苗期結合間 定苗,根據父,母本自交系的長相 葉色 葉形,長勢等特徵進行去雜,謹防去真存雜。1 2 拔節期將田間高大異株 劣株進行嚴格去雜,確保株型整齊一致。1 3 抽雄前抽雄前的去雜是保純的關鍵,必須把剩餘的雜株 疑株為主 全部去盡,防止雜株散粉。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