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玉公尺制種實習

2022-06-19 07:15:02 字數 1030 閱讀 3993

一、實習目的和要求

學習雜交玉公尺制種原理和技術,掌握雜交玉公尺制種關鍵環節的操作技術。要求學生參加制種操作全過程,包括父母本生育期、葉齡觀察記載、田間管理、去雄與人工輔助授粉、除雜、測產。

二、制種組合與面積

三交種,母本:聯87,全生育期115天;父本:湘農玉18號,全生育期108天。制種面積:1畝。

三、制種技術要點

1、播期:4月30日父母本同播,母本預先浸種12小時。

2、播種規格:父母本行比 1:4。

條點播,行距50-65cm,株距20-30 cm,母本每蔸播1-2粒,留1苗,父本每蔸播1-2粒,留1苗。在四周應加播2~3行父本保護行。核對父母本種子是否準確無誤;嚴格分清父、母行,不重播、不漏播、不種錯。

可在父本行穿種標記作物。保證播種質量,爭取一次全苗。母本不補種、不移栽。

3、肥水管理:整地時每畝施複合肥50kg,播種前在行溝內施少量複合肥、澆水,再播種、覆土。

4、去雜:凡異常的父母本植株均應在散粉前拔除乾淨。收穫後脫粒前,要對母本果穗進行穗選,剔除雜劣果穗。

5、母本去雄:在母本雄穗剛露出頂葉尚未散粉前,及時徹底拔除雄穗,每天上、下午均可。去掉的雄穗要帶出隔離區。

6、人工授粉:母本去雄5~7d後,雌穗開始吐絲,花絲吐出第2~5d內授粉效果最好。父本雄穗以第2~5d散粉量最大,應在花絲盛期連續授粉進行2~3次。

將採集的花粉裝入塑料瓶內,然後用粗針在瓶蓋上刺幾圈小孔,在授粉時,把瓶蓋擰緊,將瓶口向下,對準果穗上的花絲,用手擠壓瓶身,花粉即從瓶蓋上的小孔中噴出。輔助授粉時間最好在上午8-11時。注意勤採勤授,現採現授,每採10~15株玉公尺花粉就授粉,授完再採。

7、花期調節的方法:抽雄開花期,如父本已抽雄,則在母本雌穗剛露出時,對母本去雄,或帶頂葉去雄;如父本已散粉,母本雌穗苞葉過長,在花絲已抽出1~ 2cm時,可剪短苞葉(以不傷雌穗頂端為宜) 使花絲早露;如母本花絲過長、過早,則可將花絲剪短至3cm左右,便接受花粉。

四、觀察記載內容

父母本生育期,葉齡,田間管理措施(日期、內容),父母本開花習性觀察,田間純度檢查,考種測產。

提交制種實習報告(獨立完成)。

玉公尺制種實驗報告

玉公尺制種田優質高產生產技術報告 一 實驗簡介 實驗品種 利合16,華美1號 實驗地點 張掖市甘州區大滿鎮朝元村,分三個試驗點,每個點不小於5畝。實驗用藥 銳勝滿適金敵委丹金都爾福戈楊彩 實驗參與單位 甘肅恆基種業有限責任公司先正達公司中國農業大學 二 實驗目的 1.提早播種,克服低溫影響,確保苗齊...

玉公尺制種技術規程

為提高制種質量,獲得優質種子,總結近年制種實踐,擬定一下制種技術。技術的關鍵是種子自然成熟 提高授粉結實率 保證種子質量和提高制種產量四個問題。1.播種前準備 1.1制種地選擇 制種地應整齊連片並形成一定規模,農戶勞動力 要求土層深厚 土壤肥力較高且均勻一致,土質為壤土,無鹽鹼,地勢平坦,灌溉方便,...

如何提高玉公尺制種質量

1 把抽雄前期的隨機去雜變為分期去雜 1 1 幼苗期結合間 定苗,根據父,母本自交系的長相 葉色 葉形,長勢等特徵進行去雜,謹防去真存雜。1 2 拔節期將田間高大異株 劣株進行嚴格去雜,確保株型整齊一致。1 3 抽雄前抽雄前的去雜是保純的關鍵,必須把剩餘的雜株 疑株為主 全部去盡,防止雜株散粉。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