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玉公尺制種質量

2022-08-13 13:42:03 字數 863 閱讀 7900

1 把抽雄前期的隨機去雜變為分期去雜

1.1 幼苗期結合間、定苗,根據父,母本自交系的長相、葉色、葉形,長勢等特徵進行去雜,謹防去真存雜。

1.2 拔節期將田間高大異株、劣株進行嚴格去雜,確保株型整齊一致。

1.3 抽雄前抽雄前的去雜是保純的關鍵,必須把剩餘的雜株((疑株為主)全部去盡,防止雜株散粉。

2 把抽雄後去除母本小株變為抽雄前去除母本小株多年來,各制種企業把去除母本小株做為進一步控制種子質量的措施來抓,但是抽雄後制種戶往往比較忙,去除母本小株工作顯得比較困難。為了確保種子質量,不影響其產量,建議在大喇叭口期去除母本小株,這樣就能減輕制種戶在去除母本小株時的繁瑣程度,並且這時對母本小株的判定已經比較準確,確實達到了省時省力的效果。

3 把「摸包」抽雄變為「實際」抽雄

近年來,各制種企業制定的「雜交玉公尺制種技術規程」中是這樣規定的:抽雄要做到「去雄不見雄,雌雄不相見。」但是往往由於品種的不同,導致散粉遲的母本抽斷了雄穗,而在檢查驗收時殘穗「冒了頭」,這樣就不得不延長抽雄時間,再次抽殘穗。

因此,要根據品種的不同,採取「實際」抽雄(禁止剝葉去雄,必要時可帶1--2片葉),這樣不但可以減少抽雄環節,而且不影響種子質量。

4 把單一的制種合同變為農民以土地使用權入股與制種合同相結合農村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使農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農民的思想有所改變,為製種業的迅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但是,讓企業頭疼的是農民的土地使用權自主,往往會發生左邊制種,右邊大田的事情,影響種子純度(串粉)。所以,制種企業要把農民以土地使用權向企業自願入股與以往的制種合同相結合。因為只有這樣,農民的收入才能得到保證,讓農民放心,更重要的是農民以股東的身份參與企業經營,大大提高了農民的積極性,制種質量也將得到確保。

面對我國加入wto以後,這種二者相結合的形式的實施,勢在必行。

雜交玉公尺制種實習

一 實習目的和要求 學習雜交玉公尺制種原理和技術,掌握雜交玉公尺制種關鍵環節的操作技術。要求學生參加制種操作全過程,包括父母本生育期 葉齡觀察記載 田間管理 去雄與人工輔助授粉 除雜 測產。二 制種組合與面積 三交種,母本 聯87,全生育期115天 父本 湘農玉18號,全生育期108天。制種面積 1...

玉公尺制種實驗報告

玉公尺制種田優質高產生產技術報告 一 實驗簡介 實驗品種 利合16,華美1號 實驗地點 張掖市甘州區大滿鎮朝元村,分三個試驗點,每個點不小於5畝。實驗用藥 銳勝滿適金敵委丹金都爾福戈楊彩 實驗參與單位 甘肅恆基種業有限責任公司先正達公司中國農業大學 二 實驗目的 1.提早播種,克服低溫影響,確保苗齊...

玉公尺制種技術規程

為提高制種質量,獲得優質種子,總結近年制種實踐,擬定一下制種技術。技術的關鍵是種子自然成熟 提高授粉結實率 保證種子質量和提高制種產量四個問題。1.播種前準備 1.1制種地選擇 制種地應整齊連片並形成一定規模,農戶勞動力 要求土層深厚 土壤肥力較高且均勻一致,土質為壤土,無鹽鹼,地勢平坦,灌溉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