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

2022-08-13 13:39:04 字數 1793 閱讀 9022

新的學期開始了,一學期的磨合我對這班的孩子有了很大的了解,這個班絕大部分學生為獨生子女。從聯考的成績來看,班級沒有特尖的同學,但個別學生的基礎較差,自信心不足;有部分學生存在嚴重偏科現象,對一些學科不感興趣;部分學生基礎較好因中考失利而分到我班,還存在心理陰影;個別學生行為散漫,組織紀律性不強。如何克服不利因素,幫助學生盡快適應高中生活,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努力提高學習成績,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現制定班級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和年級組的要求,認真貫徹和執行學校給予的各項要求和任務。從學校工作和高一學生實際出發,深入貫徹「品德第一」「有愛走遍天下」的德育理念,以「靜、淨、敬、競」為治班方針,分別從紀律、衛生、品德、學習四個方面進行從嚴要求,以行為規範教育為切入口,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和學習方法的指導,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使學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積極向上的良好精神風貌,努力形成「健康、活潑、嚴謹、求實、團結、互助、合作、競爭」的優秀班集體

二、工作目標

通過一學期的共同努力,使同學們除了信心十足地繁忙學習的同時,還要盡力做好班務事宜,讓每位同學都有一定的表現自我的舞台,鍛鍊自己,發揮自己的潛能,做一位稱職的高中生,做一位真正的文明學生,做一位優秀的「二中人」 !使本班形成乙個具有高度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的班集體,讓每位同學都為班級而驕傲。

三、工作重點

1.通過聊天、談心等方法調查,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性格特點、學習狀況、奮鬥目標、曾經是否做過班幹部、現在是否願意做班幹部、目前有哪些需要幫助的地方等等,盡快了解學生的底數,然後通過有針對性的談話,拉進與學生的距離。

2.通過觀察、談話等方法調查情況,建立班級臨時組織機構。選用一些責任心強、做事認真、同學關係融洽、願意為同學服務的同學擔任班幹部。

3.定期進行班幹部培訓,指導工作方法,使其明確班幹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工作態度等,增強班幹部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培養他們的管理能力和以身作則、積極向上的思想品德。

4.經過細心的觀察與實踐,精心編排值日小組(人數、人員),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使得班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增強學生的責任意識。

5.加強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認真學習學校的規章制度,結合班級的實際情況,制定班規,建立班級檢查、考核、監督機制,定期檢查,定期反饋,賞罰分明。

6.指導學生制訂好學習計畫,改進學習方法,合理安排各科學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根據需要,合理的編排座位,建立學習小組,形成競爭機制。組織學生參加月考,嚴格遵守考試紀律;對月考成績做好分析和總結工作;召開班科任教師會,認真分析考試成績,研究輔差措施;

7.積極與科任老師溝通,積極協調學生各科的學習,與各科任老師團結協作,形成合力,齊抓共管,確定好目標,關注優等生和學困生的思想、學習狀況,做好優生的培養和差生的轉化工作。

8.加強住校生管理 。不定期深入學生宿舍,關心他們的吃、住、行,及時與宿管老師溝通,協同宿管老師搞好住宿生的管理工作,為同學們營造乙個良好的休息環境。

9.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自信心教育、理想前途教育,使學生明確學習目的,樹立遠大理想,增強自信心,增強抗挫折能力,坦然面對學習中的各種困難。

10.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提醒督促學生每天自覺堅持做半個小時的有氧運動,以確保他們有強健的體魄適應高中緊張的學習生活。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做好心理輔導工作;加強常規管理,倡議學生向冬天挑戰;加強學法指導,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11.關注各類特殊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及時了解他們在學習生活上的真實想法,竭盡所能地為學生排憂解難,使他們能思想輕鬆,心情愉快地進行高中生活。

12.勤與家長聯絡,盡量讓家長多了解學生在校的情況,爭取家長的支援和配合,共同搞好班級建設!

13.認真組織完成期末考試工作,確保每位同學順利完成考試;制定假期複習計畫,並進行假前教育。

鄭金龍2023年9月28日鄭金龍

班主任工作計

為做好今本學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的提高,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創新的能力。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 班級現狀分析 班級現有學生14人,其中男生7人,女生7人。經過去年一年的接觸,對學生的特點以及各方面情況有較深的了解,絕大多數的學生在守紀方面的習慣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方面。衛生習慣的養成...

班主任工作計

2 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 跳繩 做遊戲 拍球 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同時,隨時提醒...

班主任工作計 Y

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 祿勸縣屏山中學147班 九年級 尹玉存 在開展班級工作和全面教育,管理學生,指導學生,使他們成為有理想,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方面,班主任工作確實是一項既艱辛又重要的工作。為了適應當前的教育綜合改革,為了我們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與提高,擬定2012至2013上學期班主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