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工作計

2022-07-22 13:09:04 字數 1241 閱讀 5473

一、指導思想:

以課堂教學和教育活動為載體,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發揮少先隊組織的獨特作用。努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素質教育環境。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讓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努力把學生培養成具有時代精神、基礎學力、健身意識和健康情趣的人,並結合本班的實際特點,抓好學生的各方面教育工作。

二、工作重點:

加強行為規範的系列教育活動,通過學生的主動參與,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等多種活動模式,使班級能蒸蒸日上,努力成為學校的行為規範特色班

1、結合校內常規檢查,本學期重點抓學生的『行為習慣』和『良好秩序』。每日派班長和勞動委員,組長利用早晨到校時間,對每一位學生的進行學習用品,作業,和地面檢查,查出沒有準備好的給予教育,並想辦法使他下次不再忘記;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重視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將習慣的培養作為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的抓手,以「好習慣伴我成長」為主線,開展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訓練;本學期重點抓「良好秩序」,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3.開展「星級班級」爭創活動:重視班集體建設,以班級為單位,以「新學期,新挑戰」為行動口號,以班級日常工作為切入口,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自動能力,創新實踐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多種能力,在班風班貌上形成自己的班級特色,以此帶動對學生的品行塑造與教育的工作,使班級活動真正成為德育教育的有效陣地。

4.培養學生的自主性:

(1)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精神,發揮小幹部的職能作用,結合班級實際,通過各項活動,實現學生自主管理。

(2)生活中,要求學生「小鬼當家」——表寸草心。

(3)充分利用家校聯絡本,及時和家長溝通交流。

(4)在教育內容上,注重學生在誠信意識、遵守公共秩序、保護環境、文明禮貌等道德行為上有突破性進展,使學生在法律常識、規則意識、法制能力及法律綜合素質等方面有顯著提高。

三、各月具體工作安排:

二月份:

1、根據學校的教育目標,制定計畫;

2、進行常規教育。

三月份:

1、開展文明禮貌月活動。

2、學習雷鋒活動(各小隊共同完成)

3、舉行朗讀比賽。

四月份:

1、組織春遊;

2、開展"學雷鋒,樹新風」活動;

3、開展學習革命先烈事蹟讀書活動;故事會。

4、進行常規教育,小結學生的學習、紀律、衛生、兩操方面的情況。

五月份:

1、舉行鋼筆字比賽。

2、為慶六一排練節目。

六月份:

1、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召開討論會。(保護環境作貢獻)

2、做好各項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計

新的學期開始了,一學期的磨合我對這班的孩子有了很大的了解,這個班絕大部分學生為獨生子女。從聯考的成績來看,班級沒有特尖的同學,但個別學生的基礎較差,自信心不足 有部分學生存在嚴重偏科現象,對一些學科不感興趣 部分學生基礎較好因中考失利而分到我班,還存在心理陰影 個別學生行為散漫,組織紀律性不強。如何...

班主任工作計

為做好今本學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的提高,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創新的能力。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 班級現狀分析 班級現有學生14人,其中男生7人,女生7人。經過去年一年的接觸,對學生的特點以及各方面情況有較深的了解,絕大多數的學生在守紀方面的習慣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方面。衛生習慣的養成...

班主任工作計

2 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 跳繩 做遊戲 拍球 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同時,隨時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