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制種技術規程

2023-02-15 07:24:05 字數 4910 閱讀 9522

為提高制種質量,獲得優質種子,總結近年制種實踐,擬定一下制種技術。技術的關鍵是種子自然成熟、提高授粉結實率、保證種子質量和提高制種產量四個問題。

1. 播種前準備

1.1制種地選擇

制種地應整齊連片並形成一定規模,農戶勞動力***。要求土層深厚、土壤肥力較高且均勻一致,土質為壤土,無鹽鹼,地勢平坦,灌溉方便,不重茬,非甜菜茬的地塊。冬前秋翻、冬灌,置於待播狀態,翻前施足底肥(每667m2分別施有機肥3000kg、磷酸二銨20kg、尿素10kg、硫酸鋅1.

5~2kg)。

1.2 空間隔離

制種地四周必須有400m以上空間隔離帶,帶內不允許種植任何品種玉公尺作物。

1.3 整地

要求達到墒、平、松、碎、淨、齊標準,春天應及時合墒淺耙,切忌深切、深耙、深旋耕,以免嚴重跑墒。

1.4 種子處理

制種親本種子必須用種衣劑包衣後播種,且父、母本選用不同的顏色,以示區別。可用克福醇種衣劑包衣或立克鏽或粉鏽寧拌種。

1.5 地膜覆蓋

制種親本如生育期較長,為保證種子成熟和親本錯期播種保墒,必須採用鋪膜播種,為使花期一致,應用窄膜,不用寬膜。

1.6 播種機械

提前檢修好播種機具,調好種子、肥料和播種量,換用7cm播種長嘴。

2. 播種

播種質量要求適時、合墒、精細,保證一播出全苗,不能補種。

2.1統一播種適時早播

農戶整好地後,由村(組)組織機具統一播種。父、母本均採用鋪膜播種。在土壤溫度達到種子安全發芽溫度(10cm地溫穩定通過12℃),一定要盡量早播,爭取自然成熟。

正常年份昌吉地區要求在4月15日前後播種,4月25日前結束。

2.2 確定父母本行比和播量

主要根據父母本特性確定,一般為1:4或1:5.根據父母本千粒重和發芽率確定,不論父本,還是母本,每穴必須保證有2~3粒有發芽能力的種子。

2.3 密度和深度

一般根據母本特性確定。膜上行距45cm, 膜間間距55~60cm,株距24cm。可通過調節膜間行距,達到設計密度。

播種機下種,要選用長嘴,播深達到6~7cm,保證種子能接觸到底墒。

2.4 帶肥下種

每667m2分別帶磷酸二銨6~8kg、鋅肥1.5~2kg(若在秋翻時已施入鋅肥,則不必再施)。父本與母本肥料用量、品種(包括追肥)應保持一致,以免人為造成父母本花期不遇。

2.5 父母本錯期

父母本錯期非常嚴格,不同組合,錯期不同,制種農戶必須聽從技術員安排,決不允許農戶擅自更改錯期時間。第一期父本在母本播後(或根據母本生長指標確定)開始播種,第二期父本在第一期父本播後播種。嚴禁父本行與母本行並行、錯行、亂行。

每一期父本必須在1~2d內播完,如遇墒情不好,必須扒去表層乾土,播在濕土上。

2.6 提高播種質量

在高標準整地質量的前提下,鋪膜要平,壓膜要緊,播行要直,行距要勻,接茬要準,下粒、下肥均勻,播深一致,提放整齊,覆土良好,鎮壓嚴實,地頭不橫播。

2.7 播後檢查

播後要立即檢查壓膜是否嚴實,如有漏壓,要人工補壓,避免漏氣和大風揭膜。檢查土壤墒情,若不能保證出苗,要立即補救,在膜間開小溝,小水補灌,必須在播後五日內完成。播後如遇降雨或灌水後形成硬蓋,必須在出苗前破除板結,及時放苗,力爭苗全、苗勻。

母本出苗後,如有缺苗斷壟,不允許補種。

3. 苗期管理

3.1 中耕

種子出苗現行,即應中耕,掌握乙個「早」字,以利提高地溫和保墒,消滅雜草、根系下扎。一般中耕2~3次,逐次增加深度。

3.2 間苗、定苗

母本間苗和定苗要分別進行,在三葉期間苗,5葉定苗,間苗定苗均須在1~2d內完成。應掌握去大苗、弱小苗和雜色苗,留均勻一致的中間苗。父本可在5葉時一次性間苗定苗。

只拔特旺苗、異株苗,可留弱小苗。

3.3 噴藥

在間苗、定苗後,要及時噴兩次農藥,防治黑粉病。第一次用**酮(粉鏽寧)+綠粉95+葉霸一號,第二次用福美雙+氧化樂果+噴施寶,兩次噴藥間隔5d。

4. 田間去雜

田間去雜是保證種子純度的基礎,應多次進行。在間苗定苗過程中要仔細認真,力爭將80%的雜株在間苗定苗時去除。

在10片葉至澆頭水前,隨著植株的生長,雜株特徵逐漸顯現,在株型、株高、葉形、葉色、莖色方面,表現異常,應隨時去除。

在澆頭水後至抽雄前,遺留雜株將十分明顯,更易區別,應徹底去除。去雜需掌握間苗定苗一定要細、要嚴,拔節期和喇叭口期要狠,以去除徹底為標準。特別對父本雜株,更應嚴格,一株不漏,徹底拔除。

母本雜株必須在0.2%以下,父本雜株在0.1%以下。

5. 揭膜、追肥、澆水

5.1 揭膜

頭水前6~7d,將膜全部揭掉,拿出地外,用人工翻鬆膜行土。

5.2 追肥

第1次追肥在揭膜後澆水前1~2d進行,每667m2溝施或穴施尿素20kg、磷酸二銨10kg;第2次追肥在抽完雄澆水前進行,每667m2追施尿素10~15kg。

5.3 澆水

一般自交系本身抗旱性較弱,應適當提早澆頭水,頭水應在6月10日前後,以後應視土壤水分狀況進行,一般每隔10~15d較一次水,8月底至9月5日前停水;一般父母本在抽雄前後,對水分需求最大,對水分比較敏感,受旱將嚴重影響雄穗穗莖伸長和雌穗花絲抽出,導致母本結實率降低,制種產量下降。因此,必須重視抽雄前3~5d灌好抽雄水,且下一水間隔時間要短。

6. 母本去雄

母本去雄是玉公尺制種的中心環節,也是獲得高質量種子的關鍵措施,去雄工作實行「三抽兩查、三田檢」,具體要求是:

6.1 摸苞帶葉去雄

母本去雄必須做到「摸苞帶葉去雄」,帶葉1~3片為宜。在整個抽雄過程中,不允許看見母本雄穗抽出,更不得有母本花粉散出。

6.2去雄時間

制種田內約50%植株能摸到苞時,應立即開始去雄。去雄要做到風雨無阻,徹底乾淨,不留分枝,每兩天乙個輪迴。若整齊度好,一般去雄三次,同一塊地,必須在8~10d 結束。

最後乙個輪迴去雄,應結合清理三類苗進行。此時要挨株用手摸,對尚摸不著苞的弱、晚株三類苗,要徹底拔除,這是縮短抽雄時間、提高種子等級的重要措施。

6.3 農戶自查

去雄結束,農戶要自查兩遍,去除遺漏株,殘留分枝株、弱晚株,這是去雄徹底的重要措施。

6.4 田檢

在農戶開始去雄後,技術人員即應組織人員對制種農戶逐步進行田檢.。在去雄期,至少田檢3~4次,分上、中、下取點,按大樣點(每點1000株)調查,並分戶分塊進行記載,這是去雄質量的重要依據。累計散粉株超過04.

%者,即為不合格。

6.5 剪苞葉

在生產**現氣候、灌水等不利因素,或某些品種特性苞葉過長,苞尖過緊,出現母本抽絲不正常時可將母本苞葉間3cm左右.

7 父本人工散粉

制種田常因灌水不及時受旱,有的品種特性頂部葉片直立,常出現父本雄穗穗莖伸不長,雄穗半包在葉片中,即使開花,但大部分花粉散不出來,落在葉筒中,嚴重影響母本授粉結實率。此時必須採取人工拉彎父本頂葉,使雄穗全部露出。拉葉時間要選在雄穗主枝上部開始散粉、分枝尚未開花進行,過早將會使雄穗青枯。

授粉結束5d內,必須把制種田內的所有父本,一株不留地從根部砍除,砍父本有利於田間通風透光,便於後期病蟲害防治,促進早熟,提高產量,防治收穫混雜,確保種子純度.

8 病蟲防治

在玉公尺大喇叭口期,用3%的呋喃丹顆粒劑摻砂灌心,每667㎡不少於3kg或者用玉公尺蟲淨進行防治。防治時間大約在6月20日至6月30日.

此類害蟲主要在後期發生,並有逐年提早趨勢,對產量影響很大。根據田間放生情況,宜採取綜合防治措施,在砍除父本後盡早進行。可用40%的氧化樂果或掃蟎淨(或克蟎特)防治。

9. 收穫

在秋冬熱量較差時,或母本生育期偏長,為加快種子後期脫水,促進後熟,可在蠟熟期將植株上的果穗苞葉剝開晾曬.時間約在收穫前7天即9月10日前進行。

收穫一般在9月中旬進行成熟後宜早,不宜推後,否則後期脫水困難。種子上場前,先將場上其他玉公尺徹底清理乾淨。種子上場後,要及時攤開晾曬,撿淨苞葉、花絲等雜物,厚度不能超過20cm,每天翻動1-2次。

如遇雨天,要進行覆蓋,天晴後及時攤晾。

晾曬期間,及早進行穗選,要翻一遍,撿一遍,縱橫交叉,不漏撿.根據穗型、粒型、粒色和軸色等特徵,把雜穗、劣穗、病穗、蟲蛀穗和不成熟的秕穗、黴穗挑選乾淨,最後雜劣穗不得超過0.2%。

經技術人員檢查,認為穗選合格、水分降至16%左右、達到脫粒的標準時,由技術人員簽發準脫卡後方可脫粒。晾曬場底遺落的的散粒種子,應徹底清除,不能混入好種子中。脫粒時注意控制轉速,儘量減少破碎粒.

脫粒後,繼續晾曬,勤翻動。不允許拖拉機上場攤場、堆場.當種子水分降至13%以下時,用相應篩孔篩片精選後交售.

9 種子收購純度鑑定

對苗期去雜、花期去雄、曬場穗選均合格的農戶,可直接收購。對去雜、去雄、穗選有問題的農戶需按戶單獨扦樣封存。先做室內純度鑑定,合格後收購。

對室內鑑定不合格的和去雜、去雄、穗選均不合格的不收購,按轉商處理。如應農戶要求可委託種子管理部門進行田間種植鑑定。

玉公尺制種的組織管理

加強玉公尺制種的組織管理,對確保種子質量,提高制種產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應予以特別重視。

1. 制種基地的選擇

1.1自然條件:光、熱資源能充分滿足生產品種的要求,非災害性天氣和病蟲害頻發區,交通便利,距種子加工場地較近。

1.2 地整齊連片:能形成較大規模,土壤肥力,生產水平較高,隔離條件好。

1.3 設施齊全:農業機具,種子脫粒、初選裝置,場地條件有保障。

1.4 基地選擇:基地農戶素質好,具有一定制種基礎,勞動力***;鄉村幹部組織管理能力強,重視玉公尺制種工作。

2.制種組織

2.1制種協調領導小組

在制種基地面積較大時,應成立制種協調領導小組。一般由鄉(場)領導任組長,制種單位技術員、鄉生產幹事任副組長,村(隊)主任為成員,負責協調處理在制種過程**現的隔離、生產、技術和管理問題。

2.2專業技術隊

直接制種情況下,由本單位負責制種的領導、片區制種負責人、技術人員(包括聘用的專職技術人員),組成專業制種技術隊,每人分片包隊,人均面積40~67h㎡,實行統一技術、統一措施、統一管理,責任到人。

2.3制種田檢小組

由包片包隊技術員、村主任、書記,組成制種田檢小組,負責制種過程中的苗期去雜、花期去雄、收穫後穗選、脫粒水分、交售水分的檢查和記載,發現問題由村主任、書記及時解決、落實。

雜交玉公尺制種實習

一 實習目的和要求 學習雜交玉公尺制種原理和技術,掌握雜交玉公尺制種關鍵環節的操作技術。要求學生參加制種操作全過程,包括父母本生育期 葉齡觀察記載 田間管理 去雄與人工輔助授粉 除雜 測產。二 制種組合與面積 三交種,母本 聯87,全生育期115天 父本 湘農玉18號,全生育期108天。制種面積 1...

玉公尺制種實驗報告

玉公尺制種田優質高產生產技術報告 一 實驗簡介 實驗品種 利合16,華美1號 實驗地點 張掖市甘州區大滿鎮朝元村,分三個試驗點,每個點不小於5畝。實驗用藥 銳勝滿適金敵委丹金都爾福戈楊彩 實驗參與單位 甘肅恆基種業有限責任公司先正達公司中國農業大學 二 實驗目的 1.提早播種,克服低溫影響,確保苗齊...

如何提高玉公尺制種質量

1 把抽雄前期的隨機去雜變為分期去雜 1 1 幼苗期結合間 定苗,根據父,母本自交系的長相 葉色 葉形,長勢等特徵進行去雜,謹防去真存雜。1 2 拔節期將田間高大異株 劣株進行嚴格去雜,確保株型整齊一致。1 3 抽雄前抽雄前的去雜是保純的關鍵,必須把剩餘的雜株 疑株為主 全部去盡,防止雜株散粉。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