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雜交制種中父本的管理技術

2022-05-31 16:21:03 字數 1149 閱讀 7696

摘要父本在玉公尺雜交制種中起著關鍵的作用,指出了玉公尺雜交制種中加強父本管理的措施,包括選擇優良父本自交系、確定適宜的播期、父母本適宜的種植行數比例、確定合理的種植密度、加強父本栽培管理等方面,以期為玉公尺制種過程中父本的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玉公尺;制種;父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s513.03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1-0205-02

在玉公尺雜交制種中,父本起著關鍵的作用,父本的雄穗要全部留下為母本授粉,母本接受了父本的花粉所產生的籽粒即為玉公尺雜交種種子。父本的純度高低對玉公尺雜交種的真實性有直接的影響,父本生長的好壞、保苗株數的多少、雄穗花粉量的多少、花粉質量的高低等直接影響玉公尺雜交制種的產量。因此,在玉公尺雜交制種過程中,重視父本的作用,加強父本的管理,是保證玉公尺種子真實性,提高制種產量的重要環節。

1選擇優良的父本自交系

親本自交系是配製雜交種的基礎,用於制種的優良玉公尺母本和父本自交系需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一是配合力高。配合力高的自交系才能配置出高產的雜交種,自交系配合力的高低是衡量自交系好壞的重要標誌之一。

二是抗病力強。抗病力具有可遺傳性,親本自交系抗病性強,特別是對多種主要病害有較好兼抗性,所配製的雜交種也表現抗病。三是產量高。

優良自交系應具有較高的自身產量和適宜高產制種的某些性狀,作為父本自交系,其應具有雄穗花粉量大、花期長等特徵。四是農藝性狀好。如株型緊湊、基因相對純合、高度的整齊性。

2確定父本自交系適宜的播種期

制種區父母本花期是否相遇是制種成敗的關鍵。調節父母本播種期的天數因雜交親本組合、播期早晚、氣候、土壤墒情等條件而不同,一般要求母本吐絲期應比父本散粉期早1~3d,常能取得良好的授粉效果。調整播期需要注意2點:

一是母本吐絲期與父本花期相差的天數不等於2個親本播種期相差的天數,一般春播開花期晚的親本所需要提前播種的天數是父母本開花期相差天數的1.5~2.0倍。

二是玉公尺花絲的生活力一般能保持7d左右,而雄穗散粉的延續期較短,花粉的生活力只有幾小時,因此錯期播種要掌握「寧可母等父,不要父等母」的原則。如果父母本生育期接近,可同期播種;如果父本生育期比母本生育期長,父本就應早播,一般分2期,一期播種70%,餘下的30%與母本同時播種;如果父本生育期比母本生育期短,則以母本幼苗生長指標來確定父本播期,根據生產經驗,母本吐絲期比父本散粉期晚4~6d的組合,母本1葉1心至2葉1心時播父本,母本吐絲期比父本散粉期晚7d左右的,母本3葉1心時播父本。

道路施工中的技術管理

摘要 道路工程的施工質量,與城市建設水平和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為了滿足當前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要求,就必須要做好道路工程的管理工作,從而創造出優質的建設產品,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本文對道路施工中的技術管理進行了 關鍵詞 道路 施工 技術管理 措施 道路施工管理工作不能停滯不前,應該...

飛機技術狀態管理中的要點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和計算機的普及,我國航空工業在資訊科技領域取得了顯著成績,這就為在飛機研製和使用過程中引入基於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的技術狀態管理提供了條件。技術狀態管理是一門系統的管理學科,也是重要的質量管理手段,隨著現代飛機技術指標 研製程式和使用過程複雜程度的提高,對飛機技術狀態進行科學...

管理技術在測繪企業中的應用

任何乙個單位,不論是事業單位還是企業單位,它們的總能力都是由技術能力和管理能力兩個方面構成,缺一不可。技術能力包括人們的文化技術水平和使用的儀器裝置水平。管理能力包括人們的管理經驗成熟程度與採用的管理理論 方法的科學程度。只有提高管理能力,才能更好地發揮技術能力的作用。要辦好社會主義測繪生產單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