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企業中的技術戰略管理

2022-05-26 23:15:03 字數 1359 閱讀 9945

高科技企業的技術管理始終伴隨著產品管理和開發。在企業戰略中應該有明確的技術戰略,在產品線戰略中也應包含明確的產品線技術戰略。

企業的技術戰略對產品線的技術戰略有指導作用,而明確產品線和產品的技術戰略對產品的品質、差異化、投放市場的時間等均有十分重大的影響。如果產品的開發周期過長,最常見的原因是技術方向不明確,技術開發不完善,有時也可能是技術轉化出了問題。科研人員在實驗環境下能應用某項技術並不意味著開發人員在產品開發環境下也能應用它,開發人員在技術開發環境下能應用某項技術並不意味在產品開發環境下不出問題。

產品線的技術管理首先要明確產品線技術平台戰略,並能夠將技術平台戰略與產品戰略、產品平台戰略聯絡起來。產品線技術平台戰略必須問答以下幾個問題:

( 1 )需要哪些技術去支撐目前的產品平台?

隨著新的產品戰略和產品平台戰略的明確,會對技術平台提出較為具體的要求。當乙個新的產品平台產生時,伴隨而來的是大量的新技術獲取要求,這些新技術獲取要求是新產品平台產生的前提條件。即使沒有新的產品平台產生,快速變化的競爭形勢也會對技術平台有新的要求。

企業如果沒有完善的技術管理體系,往往不能正確認識到這種要求,也就無法快速和正確的響應這種要求,只能下意識和被動的進行一些技術開發和技術儲備。有計畫和持續的技術改進和技術革新將不斷提公升企業產品的質量和價值,是乙個企業成就品牌和構建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之一。

( 2 )那些是核心技術?那些是關鍵技術?如何獲取這些技術?

乙個產品或者產品平台均建立在相應的技術平台基礎上,技術平台是構成這個產品或者產品平台的所有技術要素的組合。在這些技術要素中,一項或者幾項技術要素處於核心位置,這些技術要素決定了該產品或者產品平台的特性,這些技術要素稱之為核心技術。還有一些技術要素雖然不對產品或者產品平台的特性起決定性作用,但是是系統構成的必不可少的要素,或者決定和影響了產品的部分特性和效能,這些技術要素稱之為關鍵技術。

對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的掌握和深入程度將直接影響到產品開發的成敗、產品差異化和產品質量等,而對這些技術的長期投入和深入的掌握將會構建企業的技術優勢。

獲取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的途徑通常有三個,分別為購買、合作開發、自身開發。不論是哪種獲取方式,企業都需要對這些技術有吸收、消化的計畫,產品開發是乙個技術到商品的轉化的過程,而該商品的品質和我們的贏利能力和掌握技術的深度有關。

( 3 )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的發展趨勢如何?有哪些替代技術?

每一種技術都有其生命週期,當一種新興技術出現並取代老的技術時,即為技術變革。技術變革在一定領域內影響社會運作的模式和資源分配的模式,並提公升生產效率或社會運作效率,因此企業需要及時發現和順因技術變革的趨勢,以保持企業在行業內的領先位置。

清晰理解所採用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的生命週期,清晰理解會有哪些新技術和潛在技術將威脅和取代企業採用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是企業實施正確產品線技術戰略的必要條件,也是企業合理配置資源、長治久安和實施技術創新的前提條件。

如何化解中小高科技企業的融資困境

摘要 伴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小高科技企業成為推動我國高科發展的主力軍,作為我國大型高科企業的有力補充,積極地帶動了我國傳統產業的創新技術發展。但由於中小企業的規模較小,存在著高風險的問題,使得企業的融資面臨著巨大的困難,本文將根據目前我國中小高科技企業現存融資特徵,借鑑國外成功經驗,有目的...

文化心理對高科技企業管理的影響分析

現代商貿工業 年笫 期 文化心理對高科技企業管理的影響分析 李正健武 林 成都理工大學文法學院,四川成都 成都理工大學政治學院,四川成都 摘要 隨著中國經濟的進步,中國高科技企業要生存發展並同國際知名企業同台競技,其根本是高科技企業推陳出新的能力及提公升其管理能力。通過分析文化 文化心理學,進一步闡...

高科技企業人才與人性化管理研究

作者 周玉婷魏日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36期 摘要 高科技企業的競爭主要表現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競爭,而科技創新主要取決於人才的競爭。如何最大限度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成為所有企業管理者的命題,而人性化管理為管理者指明了方向。本文闡述了高科技企業人才的特點,並提出了高科技企業人才管理的思路和策略。關...